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元宵节:正月十五闹花灯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2月19日09:44:19 

  正月十五闹元宵,这是我国流传至今的习俗。按照传统风俗习惯,在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人们观灯会、猜灯谜、吃元宵,阖家团聚,其乐融融,这充分体现了元宵节的文化内涵。

  而嵊州的元宵节,则由“灯下节”与“元宵节”两部分组成,体现了独特的地域特色。

  元宵节自古是与民同乐日

  传说元宵节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之子刘盈登基,是为汉惠帝。惠帝生性懦弱,优柔寡断,大权渐渐落在吕后手中。汉惠帝病死后,吕后独揽朝政,把刘氏天下变成了吕氏天下,朝中老臣、刘氏宗室深感愤慨,但都惧怕吕后残暴而敢怒不敢言。

  吕后病死后,诸吕惶惶不安,害怕遭到伤害和排挤。于是,在上将军吕禄家中秘密集合,共谋作乱之事,以便彻底夺取刘氏江山。

  此事传至刘氏宗室齐王刘襄耳中,刘襄为保刘氏江山,决定起兵讨伐诸吕。随后与开国老臣周勃、陈平取得联系,设计解除了吕禄,“诸吕之乱”终于被彻底平定。

  平乱之后,众臣拥立刘邦的第二个儿子刘恒登基,称汉文帝。汉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

  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闹元宵”。汉武帝时,“太一神”的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就已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

  元宵节,国人的情人节

  民俗专家认为,从诗、歌、戏、民俗上来看,元宵节就是中国古时的情人节。

  元宵节是一个浪漫的节日,元宵灯会在封建的传统社会中,也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机会。传统社会的年轻女孩不允许出外自由活动,但是过节却可以结伴出来游玩,元宵节赏花灯正好是交谊的机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顺便为自己物色对象。宋朝人陈嘉言《上元夜》诗中有两句写元宵节青年男女的活动很具体。诗云:连手窥潘掾,分头看洛神。“潘掾”指潘岳,西晋时天下第一帅哥,为所有的女子所倾慕,这泛指美貌男子。“洛神”就是宓妃,这里泛指美貌女子。这两句诗是说美女们群集河桥,偷窥“潘掾”,暗送秋波,男士们则分头行动,饱览“洛神”秀色,有的大饱眼福,有的期盼姻缘。

  元宵灯节时,又是男女青年与情人相会的佳机。传统戏曲中的陈三和五娘,是因元宵节赏花灯而相遇,一见钟情。《春灯谜》中宇文彦和影娘在元宵定情。

  嵊州元宵节习俗

  元宵节,在嵊州还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习俗。

  嵊州民协原主席施钰兴研究嵊州民俗多年,他介绍,正月十五闹元宵是汉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一般十四上灯、十五闹灯、十六藏灯连续三天。而在嵊州虽也三天,十五、十六与外地相同,正月十四这天虽也挂灯结彩,为十五闹元宵做好准备,但不叫上灯却称“灯下节”。因此,嵊州的元宵节由“灯下节”与“元宵节”两部分组成。

  过去,嵊州人把元宵节叫做灯节,把月亮喻为天灯。“铜灯盏,铁灯芯,过黄河,照北京。”儿歌中的铜灯盏、铁灯芯指的是月亮。把正月十四称为灯下节,寓意灯下黑。是日下午到了三时许,太阳还未下山,家家户户早早烧起“亮眼汤”,赶在天黑之前喝下。明明是晚餐,不说吃而叫喝。亮眼汤的做法:青菜切细,加年糕,用清水煮成,不能用油炒,也不放猪油。青菜要绿,绿色象征清爽,眼睛看出去清爽即寓意“亮”。喝过亮眼汤就早早关门睡觉,忌点灯。

  在嵊州,“灯下节”还有一个习俗叫打喜。过去女子婚后一两年内不怀孕,便认为她冲撞了什么神道。就在正月十四这天去拜过城隍或乡主、观音,向菩萨忏悔自己的罪过并许愿求子。夜里,到预先选好的果园里点起香烛,未孕者拜过天地菩萨和花神,爬到一棵年年旺生的果树上,由她的姐妹或夫家姑娘用竹棒打她,边打边问:“生不生?”未孕者答曰:“生,生了。”意在讨个彩头,像果树那样子孙满堂。

  正月十五闹花灯

  嵊州人又称元宵节为灯节,有吃汤团、闹灯会、猜谜语等风俗活动。

  在嵊州,有三个团圆日:正月十五、中秋、除夕。正月十五家家要吃团圆饭,是一年之中的第一个月圆之日,也是人间第一个团圆日。所以晚餐吃汤团。汤团的风俗意义是团团圆圆、甜甜蜜蜜。吃过正月十五的汤团,在外做工、经商的人就陆续出去了。过了元宵节,也意味着春节到此结束。

  《嵊县志》载:上元(正月十五),城隍庙内结彩幔、悬花灯,一片鳌山银海,做傀儡戏、狮子戏等,还迎龙灯、水灯。龙灯多用竹编,外加彩编龙头龙尾,各一人持之,龙身则由数人舞动,相联成龙,起伏盘舞,表演各种姿态与技巧,外加一人持彩球,指挥全龙。灯火灿烂,十分气派。

  除市区外,华堂有板凳龙、玠溪有黄布龙、三界有青龙、后湾有竹龙,崇仁、里东下王有狮子。每到元宵之夜便在村子里舞龙舞狮,从祠堂出发,绕村一周。村民早早吃罢汤团,提着自制的彩灯,随着龙队、狮队,形成一条长长的迎灯队伍。

  近年来,灯会在市区盛行,每年正月十四、十五,由政府部门组织,各单位选送彩灯,在广场挂灯结彩。

  猜谜语是灯节中一项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过去寺庙、大商号的彩灯下端贴上谜语的纸条,供人们猜谜,猜着有奖。改革开放后,风俗渐变,由政府主导元宵节活动,猜谜活动大多由文化部门承办。近年来一些银行、商场和茶馆也开始参与其中,渐由政府主办趋向于民间自觉参与。元宵猜谜不但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还催生了元宵商机和谜语创作。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喜讯!我市上榜
任于晗:解读胃、肠镜检查报告单(一)
高强度腹肌锻炼 塑造完美身材曲线!
张雯时尚街拍 红墙背景下别具酷感
刷ECU、加外挂提升汽车动力是否可行?
李楠:易建联依然是新一届国家队的核心
《锋味》收官 谢霆锋与监制幕后心酸
高质量影片才是电影市场发展之本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时间|在家尽孝 为国尽忠
人民日报:恶化两岸关系,输的是台湾
中国对全球绿化增量贡献比居全球首位
将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
2019年1月CPI涨幅有所回落
教育部:柔道摔跤等项目2019年停招
国际要闻
联合国特使再赴也门推动落实停火协议
特朗普要欧洲"领回"800"伊斯兰国"成员
叙俄将开通人道主义通道供叙难民撤离
英国:临近“脱欧” “欧盟旗”大幅减产
首尔拟在非军事区举行奥运会马拉松比赛
法总统前保镖起诉媒体 称侵犯隐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