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雨水逢元宵,吃汤圆也有大讲究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11:36:52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2月19日7时4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这一天处在数九的“七九”第6天,已经是“七九河开,八九燕来”的时节。此时,在春雨脉脉含情中,柳丝开始含烟,待柳烟成阵,便春意宜人了。

  虽称为雨水,但并不是就要在这一天降雨,只是从雨水之后,降水开始增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意思是说,雨水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在《逸周书》中也有雨水节后“鸿雁来”“草木萌动”等物候记载。

  雨水时节虽然渐暖,但天气常常变幻莫测,忽而暖阳高照,忽而寒风骤起,忽而春雨绵绵,忽而和风徐徐,这种天气很容易使人心绪荡漾,心神不宁。那么,雨水节气养生应注意些什么呢?

  雨水逢元宵,吃汤圆有讲究

  今年雨水恰逢元宵。自古以来,元宵节都有出门赏月、喜猜灯谜、共食汤圆的习俗,到处一派火树银花的景象。汤圆起源于宋朝,因它煮在锅里又浮又沉,又叫“浮圆子”,后改为汤圆,有团圆美满之意。汤圆的材料主要是糯米,《本草纲目》中指出,糯米是补脾胃、益肺气之谷。糯米味甘、性温,具有补中益气、健脾止泻的功效。很多人喜欢吃汤圆,汤圆虽味美,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宜吃,食用汤圆要因人而异。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尹璇说,汤圆由糯米面做成,糯米含有较多支链淀粉,粘性高,不易消化,对于特殊人群如老年人、婴幼儿、病后消化力弱者和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建议应忌食汤圆。

  糖尿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甜馅糯米汤圆,应酌量减少主食的摄入并避开黑芝麻、豆沙等过甜的馅料,并可搭配其他高纤维的食物如芹菜、海带、西蓝花等一起进食。汤圆属于高热量、高糖分、高油脂的食品,馅料中油脂含量高,体重超重或高脂血症、高血压患者,不宜过多食用汤圆,否则会造成血液粘稠度升高。健康成人吃汤圆也要适量,每天50g左右为宜,不要多吃。

  那么,汤圆怎么吃才更利于健康呢?对此,尹璇建议,不要把汤圆当成正餐,每次吃50至100克足够,吃汤圆时要减少其他主食摄入,一般来说吃三个汤圆就要减去半两主食。汤圆不易消化,吃汤圆时最好配上一些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如山楂、大麦芽汁、生萝卜等。

  此外,吃汤圆最好喝原汤,可以减少维生素B的损失,促进人体乙酰胆碱合成,有助于维持正常胃肠道功能。

  尹璇也建议大家不妨自己做健康美味的汤圆。汤圆改良先从皮入手,在面皮中加入菠菜汁、胡萝卜汁、番茄汁、蓝莓汁等食物,增加膳食纤维、维生素及矿物质含量。馅料改良可将传统的动物油改成植物油,少放糖,并添加紫薯、山药、山楂、南瓜等健康食材,做到美味与健康兼收。

  适时春捂保暖防寒

  雨水期间要注意“倒春寒”现象。浙大杭州市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傅大治说:“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昼夜温差较大,气温不仅偏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都有一定影响。”

  俗语说春捂秋冻,春捂在这个季节就特别需要强调,尤其是年高体弱者易于患风寒感冒。

  《黄帝内经·素问·痹论》说:“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痹证就是指关节痛。雨水节气具备了“风寒湿”三气杂至的条件,体质弱的人易患上“痹证”。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暖,重点照顾好头颈与双脚两头。人体下身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遭到风寒侵袭,因此衣着宜下厚上薄。同时,还应避免用冷水洗头洗脸洗脚甚至洗澡。另外,常用生姜红枣煮汤喝,亦能够驱寒保暖。

  健护脾胃祛风利湿

  《黄帝内经·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中说:“木郁之发……民病胃脘当心而痛。”五行之木,对应的季节是春天,对应的脏器是中医所说的肝脏。五行理论认为,木能克土,运气有太过不及,春天的节气太过,肝气过旺,肝气犯脾,就容易引起脾胃疾病病。

  脾惧湿,胃畏寒,恰逢雨水湿冷天气,寒潮时又光顾,更让脾胃病高发。因此,雨水更要注意顾护脾胃。避免生冷、油腻的饮食,少饮酒;适当运动,以健胃助消化、避免寒湿入侵。

  饮食要以平性为宜。傅大治表示:“雨水时节气候转暖,但又风多物燥,常常会出现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等现象,应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倒春寒’容易使人内脏郁热,不宜吃燥热食物‘火上浇油’。郁热使人贪凉,但过于食凉,会使寒湿伤及脏腑,引起胃寒、胃凉、腹泻等失衡症状。所以,饮食保持中庸,吃热饭热菜,慎吃辣椒、白酒等性温、性热的食物。”

  浙大杭州市一医院营养科主任杨任华建议,多吃些五谷杂粮,春季可多喝粥。如,银耳粥、红枣小米粥、百合山药粥、薏仁莲子粥、薏米仁山药粥、南瓜燕麦粥等等,都是很好的选择。粥以米为主,以水为辅,水米交融,不仅香甜可口,便于洗手,还能补脾养胃、去浊生清。杨任华表示:“粥中加入一些药材后,还能治疗慢性病,对身体有滋补作用。”

  运动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佳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春困的发生除了由于温度变化,也与人们一个冬天运动较少有关系。长时间不运动,会使血液循环量减少,大脑的供血自然也就不足,自然就会产生困乏感。

  雨水过后,起居方面要做到顺应自然,早睡早起。随着气温回升,应逐渐增加户外运动时间以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气血进行。不过,健身应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佳。由于气候仍然干燥,运动时要注意补充水分。

  老年人春练不宜过早,防止因早晨气温低、雾气中而患感冒或哮喘、支气管炎。另外,春练不能空腹,锻炼前应喝些热汤热饮。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