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连续阴雨天 绍兴人爱吃的这款美食要“断货”了
来源:掌上绍兴 作者:潘晓林 张峰 2019年03月04日11:37:20 

  榨面是享誉江南的知名小吃之一,嵊新市民尤其喜爱。然而记者走访新昌、嵊州多家小吃店后发现榨面已“断货”。“进价涨了近一倍,没赚头了,我们只好将它暂时下架了。”近日,新昌县南明街道老街面馆老板告诉记者。

  众所周知,传统榨面最关键的一道工序便是在室外晾晒。然而去冬今春的连续阴雨天气,导致传统作坊榨面产量急剧下降,市场上榨面供不应求,价格一路走高。

  看天吃饭传统作坊遭受重创

  嵊州甘霖镇殿前村是榨面专业村,村边小乌溪江畔的10亩溪滩是绝佳的榨面晾晒场所。然而,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这个榨面晾晒场显得格外冷清。

  “影响太大了,我们村许多农户都不做榨面了。”做了几十年榨面的村民张炎富告诉记者,本来每天做出来的榨面就不够卖,这几天嵊州、新昌等地的商家仍然会上门采购,他们只能“闭门谢客”,网上销售也只能暂时挂上“售罄”的牌子。“家里有冷库的人,提前做好榨面,趁有太阳时拿出来晒晒,没冷库的只能望雨兴叹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新昌梅渚镇后山根村。这里也是以榨面生产闻名的村子,往年这个时候来拉榨面的商户络绎不绝,今年却鲜有人上门。“没货给他们呀,这样的天气做出来的榨面干得慢,也不好吃,所以宁愿不做。”村民张国仁说。

  不少土特产专营店也正在为榨面缺货而发愁。“一些小餐饮店来买的很多,库存都快卖光了。”嵊州某土特产专营店店长李勇华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来买榨面的顾客络绎不绝,价格也水涨船高。“平时7元左右一斤,现在涨到9元一斤了。”而有些特产店已断货半个月了。“来问的客户很多,但没办法,农户那里没面。”新昌县南明街道万莹土特产店店主说。

  供不应求烘干榨面填补空白

  虽然天气对传统手工榨面的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但引进了榨面烘干设备的一些新型榨面厂家,生意却异常火爆。

  在新昌大市聚镇雨露食品厂,记者看到几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每天生产1000多斤供应县内市场。“许多专营店都来我这里买货,可原本的客户订单都不够卖。”企业负责人表示,除了本地专营店,嵊州有几家店也专门打电话来咨询是否有多余榨面可卖。

  “我们每天的榨面出货量超过2000斤,仍然供不应求。”嵊州崇仁镇得安食品厂负责人马建国告诉记者,和传统日晒榨面不同,室内不锈钢蒸晾架上风干榨面比露天晒面更卫生,恒温、恒湿、恒风条件下生产的榨面比“看天吃饭”更讲究标准,风干榨面、冰花面等比老传统的榨面更讲究特色。“订单已经排到一个星期以后了,原本订的客户我们也只能去解释一下,大家相互匀一下,以解燃眉之急。”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应德明:青砖上雕刻千年时光
钱华春——聊聊肾虚腰痛的那些事
点亮美好心情 今年春夏这些趋势蛮好穿
盘点娱乐圈女星们的cosplay
尹同跃代表带来七项建议 聚焦氢能产业
易建联狂砍36+8 广东客场“复仇”吉林
《绿皮书》契合中国观众胃口
男团综艺挥起“锄头”再难铲到“韭菜”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国将举行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
一路前行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3日召开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省党政军领导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袁家军: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再上新台阶
国际要闻
越南河内:朝鲜代表团深夜举行记者会
美向中国归还361件流失文物 系FBI查获
巴总理宣布3月1日释放被俘印空军飞行员
25年来首次!美众院通过重量级控枪案
NASA新望远镜有望发现1000多颗行星
索马里首都自杀式袭击致15死30伤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