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四十五期)】袁忠良:为浙东唐诗之路留影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9年03月15日15:33:03 

  袁忠良没有正式学过绘画,但从小到大,他又与绘画结下不解之缘。

  他的印象中,母亲的花绣得特别好,小时他喜欢依偎在母亲身边,看母亲绘花样的模样。8岁那年上学,他把刚拿到的新书上的油光纸包装封面、封二、封三、封四画了个遍。中学时,他更是临摹了整本连环画《红灯记》,贴在墙上自赏。

八宿屋村

  1974年初中毕业后,袁忠良回家务农。闲暇之余,他走村入户给人画像,写生。记得那天在南田画到天黑,画了六张人像,寄宿于一个老农搭建在田间的窝棚内。还在镇上摆过画像摊。

  1977年,19岁的袁忠良参加辽湾水库建设,干了一段重体力活后,因为绘画水平突出,被水库指挥部特选搞美工,从那时开始,他正式开始风景色彩写生。

  3年后,22岁的袁忠良被特招进嵊县工艺美术厂,在绘画车间工作。本职是画师,但与美术搭界的工作什么都搞,包括图文、图案设计。他借用周永成师傅的《鸟集》(手工油印本)用了一天一夜时间描摹完400图,为1995年他37岁时出版个人画集《禽鸟八百图锦》埋下了伏笔。

小黄山

  1986年,袁忠良调入嵊县包装装潢厂搞包装设计,当年11月参加省包装装潢设计培训班一个月,首次获得华东大奖。第二年又获大奖。之后几年里十余次荣获省市包装优秀设计奖,绘画作品也多次获奖。本地著名土特产包装设计基本出自他手,当年县领导的名片都由他手写。

  2001年,41岁的袁忠良创办个人工作室,并开始正式研习中国山水画写生与创作。

  走进袁忠良的绘画工作室,四面墙上挂满了几十幅他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从写实到写意,题材广泛,功底扎实,无论是人物还是山水风光,都细腻传神,透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马寅初故居

  他的每一幅画,都与嵊州有关,剡溪的水,贵门的山,马寅初故居,王金发故居,香榧林,茶叶山……嵊州的人物风光,悉数在他笔墨之下。他说,我从不画别的风景,仅是嵊州的山水人文,就够我画一辈子的了。

  他总是能博采众长,为己所用。在包装厂时,他接到纸扇系列包装的单子,对方要求非常苛刻。他想到插合式工艺结构,不仅用料省,牢度强,且外观新颖别致,并适用于大小不一的各类纸扇。为了突出视觉效果,他采用书法大师沙孟海所书的“扇”字作为压轴之名,使扇面达到了庄重大气的效果,这个设计作品在华东六省一市产品评比中最终获得最高奖。

小昆山居

  他的画作写实驾驭能力强,善于在生活中索取和提炼素材。而从未拜师学艺的经历,也使得他不受画法的局限,不拘泥于某一门派,反而常中求变,日积月累,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有人这样评价他,看日常的袁忠良,很土,旧衣旧鞋,言语不多,但到他的工作室,看到那些作品,才明白他内心的富有。

  他来自乡间,喜欢把自己比喻成一株野生植物,本真是追求的目标。他说,山水画的追求就是真,真山真水,在写其真的基础上,得其神,传其意。

  他不卖画。他说,我对自己有自知之明,我的画尚达不到珍宝级的收藏高度,不会有人出太高的价格收购。但每一幅画都是我花费心血所绘,如同我的儿女一般珍贵。

  对他来说,有三餐可饱、一榻可眠已足够。安安静静地作画,能留下一幅或者数幅自己满意、他人亦称道的作品,更是知足。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四十四期)】蔡国平:生活有温度 作品才有灵性
【嵊州文创(第四十三期)】应德明:青砖上雕刻千年时光
【嵊州文创(第四十二期)】剡藤纸:魏晋风骨 一纸如玉
【嵊州文创(第四十一期)】应汉军:青石上刻下岁月传奇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