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文创(第四十二期)】剡藤纸:魏晋风骨 一纸如玉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9年01月29日10:34:27 
  简介:剡藤纸,以产于剡县(今嵊州)而得名。西晋张华《博物志》载:“剡溪古藤甚多,可造纸,故即名纸为剡藤。”唐时剡纸更“盛名擅天下”。至明代,剡藤纸绝迹失传。2016年,经过商浩洋及其团队成员数年的研发,在古法剡藤纸的基础上,研发出适合书写、绘画及修复古籍的剡藤纸。

  唐人顾况《剡纸歌》云:

  剡溪剡纸生剡藤,喷水捣为蕉叶稜。

  剡藤纸,以产于剡县(今嵊州)而得名。西晋张华《博物志》载:“剡溪古藤甚多,可造纸,故即名纸为剡藤。”

  剡纸因薄、韧、白、滑,亦被称为“玉叶纸”。因其白和韧的特点,剡纸不但是书写上品,还可用来制帐、制被,五代时有纸帐诗:“清悬四面剡溪霜,高卧梅花半月床。”

  晋中叶,剡藤纸被官方定为文书专用纸。唐代,称公牍为“剡牍”,荐举人才的公函,亦名“荐剡”,剡纸可谓“盛名擅天下”。后“昔时人嗜利,晓夜斩藤以鬻之”,而至原料枯竭,剡纸绝迹,明成化、弘治《嵊县志》均载:“今莫有传其术者。”

古籍历史资料

  2016年,绝迹失传的剡藤纸在嵊州重现,将这张千年之前就已闻名天下的纸张重新摊诸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书桌前的,正是嵊州人商浩洋。

  商浩洋大学学的是法律专业,思虑严谨,谈吐条理。他从小对传统文化有着特别的喜好,大学毕业后,回嵊州接班家族企业,从事机械行业。2008年底,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商浩洋开始考虑如何转型。

  商浩洋经常要送产品到杭嘉湖一带,工作之余,便会去美院、西泠印社等地方走走看看。在与专家交谈中,他获悉美院学生创作需要不同种类的纸张,但这些纸张供不应求。他好奇心起,继而到书画市场做调查,发现好的美术、书法类传统纸张竟如此紧缺。商浩洋本身是书法爱好者,学生时期,几乎每天都要练上几笔,工作后仍然兴趣不减,所以对传统纸张怀有很深的感情,至此,他开始关注起纸张这个行业。

剡藤纸产品

  2012年,商浩洋经朋友介绍,在杭州开始组织传统纸的研发工作,供应美术院校所需纸张。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人谈起剡藤纸,惊奇之余,又莫名惊喜。

  “好像突然为自己所走的路找到了最好的理由一样。”他说,心思豁然开朗。

  “剡藤纸曾经如此辉煌,失传了太可惜。”他决心全身心投入到剡藤纸的恢复中。

  此后,他花了三四年时间,走遍大江南北,广泛收集手工纸的制作技艺,并对各地的纸张有了充分的了解。

藤皮捶打加工

  在全国各地收集手工纸张的同时,他还隔三岔五跑专业院校,向中国手工纸权威研究者刘仁庆讨教手工纸特别是剡藤纸的各方面知识,被刘仁庆赞为“中国目前研究手工纸历史的200多人里,最年轻最用心的一位。”

  因为志在其中,所有的跋山涉水、拜师访友都显得不亦乐乎。2015年,商浩洋回到嵊州,创办市奇丽科技有限公司,赴西白山采伐“剡藤”,恢复传统工艺。剡纸制作工艺特色在藤、在捶,藤本纤维长而韧,自须捣熟才能成好料。在无数次试验之后,2016年3月,剡藤纸试制初显成效。

抄纸技艺

  在次年的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的金庭笔会上,剡藤纸成为书法家们最喜欢的用纸,白纸如玉,笔墨酣畅。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文创(第四十一期)】应汉军:青石上刻下岁月传奇
【嵊州文创(第四十期)】张立人:指尖上的匠心泥韵
【嵊州文创(第三十九期)】俞樟根:翠竹飞花映彩霞
【嵊州文创(第三十七期)】俞田:竹根上的涅槃
>>文化生活
2019市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活动
流感袭 儿科忙 如何才让孩子少受罪
张钧甯大片发布 恬静知性彰显优雅气质
“棉被式羽绒服” 给你冬日最暖安全感
日产2019年在华新车销量目标为160万辆
焦科维奇完胜纳达尔成就澳网“七冠王”
漫改剧要“出圈” 需向精品制作看齐
刘烨袁姗姗《国宝奇旅》2月6日开播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新春走基层
· 2018“最美浙江人”微纪录片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将较大幅度增加
中国经济“增长故事”远未结束
基层干部群众反映问题
关于孙杨的报道,中国泳协刚刚回应了
东风航天城侧记:古丝路上崛起航天城
国际要闻
美政府三周后将再关门?
意小镇出钱喊你来定居 30年人口负增长
日本拟取消“出云”号停靠韩国计划
柏林:雨后的纪念
英议会领导人暗示“脱欧”日期延后
菲律宾教堂连环爆炸案致百余人死伤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