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沃土滋养文明花,构筑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黄璐芳 2019年05月14日10:12:00 

  【关键词】村嫂  精神文明

  【核心事件】2014年3月8日,下王镇成立了4支由“村嫂”命名的志愿者队伍。从此,由她们浇灌而出的文明之花,暗香浮动,溢满嵊州大地。

  2014年3月8日,下王镇成立了4支由“村嫂”命名的志愿者队伍,一群头戴红帽子、身穿红马甲的农村妇女,在小溪边拾捡垃圾,在道路边劝导文明,在舞台上表演舞蹈。从此,由她们浇灌而出的文明之花,暗香浮动,溢满嵊州大地。

资料图

  通过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嵊州的精神文明建设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有了一份沉甸甸的收获,志愿活动也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中,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才艺村嫂建设美丽乡村

  下王镇上店村妇代会主任俞伟平是最早组织起志愿队的负责人。她说,起初想到组建妇女志愿者,是因为全市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的“五水共治”工作。“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到有些村干部在河道里捡垃圾。转而想到我们农村妇女,平时也可以发动起来,一起出力。”俞伟平认为,下王镇临水而居,择水而栖,所以做好河流治理工作对日常生活也很重要。

  就这样,在俞伟平的发起下,在市妇联和下王镇政府的引导下,“村嫂”志愿服务队制定了章程,明确了每月一次的志愿服务时间,慢慢走上了正轨。从单纯重点围绕“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每月组织开展1次以上清洁家园集中活动,到组织看望空巢老人、照顾留守儿童、展示个人才艺等,一系列的活动逐渐开展,“村嫂”志愿服务队的社会价值迅速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一开始,经常有人存在偏见,认为我们的志愿活动是有工资的,很多‘村嫂’都觉得很委屈。”俞伟平说,但是大家都坚持了下来。如今,村民们对“村嫂”的反响可谓好评如潮,影响也越来越大,“到今年的3月8日,‘村嫂’成立就五年了,大家越来越理解和支持,也吸引了更多的妇女踊跃加入。”

  市妇联副主席王中萍介绍,全市农村留守妇女约32000人,日常基本以从事田间生产和来料加工为主要经济来源。“其实,留守妇女是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她说,因势利导在妇女组织工作基础较好的下王镇试点组建“村嫂”志愿服务队伍,并在全市推广,让“村嫂”真正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村嫂合照

  现在,在嵊州,“村嫂”显然已成为一个特定的称谓。目前,在乡镇(街道)备案的村嫂志愿者服务队伍有506支,志愿者人数达14000人,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不少农村的文化礼堂里,经常能看到有村嫂在舞台上排练舞蹈、越剧、三句半等节目。另外,“村嫂”平安巡逻队、“村嫂”助推民宿创业等各类形式的活动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村嫂”志愿活动再也不是一月几次的单一的保洁活动。“村嫂”志愿服务队,带动的是村民共同建设家园的热情,谱写的是一曲新时代新农村的奉献之歌。

  2016年,“嵊州村嫂”荣获年度全国一百个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奖,被评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大创新项目,并荣获全国妇联系统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嵊州一张崭新亮丽的金名片。

  热情邻里打造暖情小区

  与“村嫂”志愿服务队遥相呼应的,是“邻舍+”志愿服务队。

2018年8月24日下午,我市举行“邻舍+”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仪式。

  2018年8月,由市文明办牵头,市区组建“邻舍+”志愿服务队,致力于修复邻里关系,促进邻里守望,丰富小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用嵊州方言来说,“邻舍+”就是“邻舍家”,如此取名更是召集感十足,小区居民一呼百应,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义务上门为邻居看病,免费维修小区内公共设施,开展消防安全实践活动。而这样的志愿活动,正在嵊州市的各个小区以多元化的创新形式发展。同时,为了能更好地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嵊州市文明办还向全市征集“邻舍+”志愿服务基地,在公益读书、礼仪文化、家政服务、交通安全等方面服务小区居民,为“邻舍+”志愿者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帮助“邻舍+”志愿者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养。

  不过几个月,“邻舍+”志愿服务就已风风火火,改变着一个个小区的“旧貌”,趁着这股热潮,团市委还推出“邻舍+”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为辛勤付出的志愿者提供后盾,让这场文明风暴实现良性循环。

  “当然,光有队伍是不行的,我们还通过逐步建立‘有服务队伍、有服务项目、有管理制度、有活动档案、有激励机制’的‘邻舍+’志愿服务体系,来完善队伍长久的动力机制。”市文明办丁晓乐说,目前已明确了每月的20日为“邻舍+”志愿服务日,制定《“邻舍+”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规范化管理;入驻“志愿汇”平台,记录志愿服务时长、保障志愿者权益;打造“爱心超市”,推出“爱心存折”,“志愿汇”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可转换为存折积分兑换奖品,对优秀志愿者予以持续激励。

  目前,“邻舍+”志愿服务共有31支队伍,700多名志愿者。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响亮且接地气的志愿服务品牌“邻舍+”逐渐家喻户晓,遍及市民日常生活的角角落落。

  轰轰烈烈的志愿服务之下,新时代下的精神文明建设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首届民间工艺手工技艺大展示活动结束
大讲堂|商良波:如何做好孕前孕期保健
张佳宁复古大片 慵懒时尚化身鬼马精灵
如何保养好肌肤?朱一龙这样说!
本田城市电动汽车定名本田e
“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到底有多难?
《X战警:黑凤凰》现有史以来最大危机
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纪录片《佳节》开播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受贿案一审宣判
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
《亚洲 文明之光》 第一集 文明华章
社评:时间将证明极限施压对中国没用
弘扬优良家风,习近平这些话深入人心
浙江新政预计减负2000亿元
国际要闻
巴基斯坦一家五星级酒店遇袭 多人死伤
2030年后人类世界怎样?外媒:或定居火星
美称向中东部署更多打击群 应对伊威胁
联合国说已监督也门胡塞武装从港口撤军
“伊斯兰国”宣称在印度建“省”
工程团队修复古罗马帝国皇宫时发现密室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