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陈醉云:留下诸多美文的嵊籍名作家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朱刚 2019年05月30日11:40:57 

  不变的赤子情怀

  1937年“七七事变”,抗战全面爆发。是年冬,杭州失守,本来寓居浙西的陈醉云,不得不弃其图籍,仓皇出走,辗转奔波,举家迁返故乡。不久,陈醉云被友人邀去嵊县中学教书,本来是预备短暂停留的,没想到成为长期的胶着,在嵊县一呆就是两个年头。1938年教师节,陈醉云在嵊县城区文化人座谈会上作《文化人的使命》演讲,发表于当年《抗卫半月刊》第一期,主张抗日、文化救国。1939年4月,陈醉云作诗歌《我的家在浙西》以明志:“个人的享受原不算甚么,国的碎裂重于家破;为了祖国的胜利,但愿呵,抗战到底!”是年秋,陈带领毕业班学生前往长乐鹿苑寺观瀑,游贵门、天兴潭,有游记《剡中三瀑》记其事。

  上世纪40年代初,同乡樊仲云邀陈醉云到南京任汪伪政府教育部编审,他却选择了樊兼校长的中央大学下属农场做场长。此时,他改名为陈学稼,有“学种庄稼”之义,农场生产和试验取得了一定成绩,陆续发文有《三年来的农业》《话耕轩日记》等。平时,陈醉云仍坚持写作,多刊载于《作家》《新流》。上世纪40年代中期,他在《大公》《正义》等报刊发文章,所见有《纪念五四与民主运动》《言论自由与团结救国》《统一救国的觉书》数篇。日本投降后,陈醉云又返回杭县乡间居住。1948年,中华书局出版其编写的《合作社的组合和经营》《信用运销及公用合作》《生产合作与消费合作》等。同年,陈醉云撰文《农村漫画》《土地改革事项的整体性》,叹农民之艰,关注土地改革。

编著的《儿童农场》

  新中国成立后,陈醉云执教于南京大学中文系。1951年,北新书局出版陈氏所撰《农业生产通俗从书·王三姐种瓜》;1952年南京民丰印书馆印行陈醉云编著之《新少年儿童知识丛刊·儿童农场》。又据嵊人刘金所撰《未名作家陈醉云》记载:“50年代少儿出版社复刊《小朋友》时,儿童文学作家圣野曾到南京向陈醉云约稿,陈写了一首《龙王》寄送。后于1976年搬到济南与儿子陈雨明同住。1982年去世,终年87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