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当年儿童团,放哨又站岗……”——我市解放初期的儿童团活动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包辛耕 2019年06月13日10:04:00 

  送信联络

  解放初期,社会剧变,斗争激烈,事情多,变化快。上传下达互相联系的事,频繁而又复杂。那时县、区才有电话,乡村两级是没有电话的,上下左右所有的联系,全部要靠人步行送信来完成。乡政府设在我们村里,送信联络的任务当然比其他村繁重多了,白天黑夜都会有信件、通知要送。夜里和重要信件的传送,一般由持枪的民兵去完成。白天一般信件的传送任务,往往会落到我们儿童团员的身上。虽然我们体力没有大人强,但我们儿童团员腿脚快,人小不会被人引起注意,又有空闲时间。当然,送信的任务通常会叫年龄大一点的团员去完成。记得我曾跟着堂哥把一封乡政府的信,送到城东区人民政府。堂哥带着我从村里出发,走过我们的岗位,渡过竹山渡,经过湛头、浦口、茹家村,终于把信送到设在沈家坎大洋房里的城东区人民政府。那是我当年去得最远的地方了。我也曾和别的小伙伴一起,把信送到设在里坂村的禹溪乡政府。一天,乡政府要送通知给邻近的何家村,一时找不到人,我恰巧在乡政府旁边玩,就叫我送去。这是我第一次单独执行送信任务。其实何家村就在我村旁边,不到二里路,我却高兴了好几天。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发生的人和事,现在的人们是很难想象和理解的。

  监视坏人

  清匪反霸运动时,为了及时了解土匪和家属的思想动态,领导会暗暗布置住在与这些人邻近的儿童团员暗中监视。由于儿童耳朵灵,眼睛亮,手脚快,不会引人注意,往往会非常出色地完成任务。有一个土匪半夜时潜回家里,就被住在隔壁的儿童团员看到,迅速报告给农会里的民兵。那人还没和家里人说上几句话,民兵就找上门去,把他带到农会里。土改运动中,有位民兵被地主媳妇拉下水,经常把农会里商量的事透露出去。一次这个民兵在地主家里吃粽子,被隔壁的儿童团员看到,报告给农会。农会立即采取措施,将这名民兵隔离审查,清除了隐患。还有个地主,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把金银珠宝偷偷埋在屋后的燕竹园里,也是被隔壁的儿童团员发现,报告给农会,这些浮财很快被民兵挖了出来。

  土改时经常开大会,“地富反坏”被集中在会场一角,以便随时传唤。这种场合,情况复杂,看管这些人的任务是非常繁重的,不能有一丁点的疏忽。上级常常把这种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儿童团。我们总能不辜负上级的信任,出色完成。由于儿童团员的努力,当时的许多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取得胜利。儿童团员起到了成人无法替代的作用。

  宣传发动群众

  解放初期的各项运动,宣传发动群众是头等重要的工作,也是最难最复杂、投入精力最多的工作。儿童团员几乎个个是职业革命家,除了在家睡觉、吃饭,放下碗筷,就奔出家门,活跃在村子里,配合当时的各项中心工作,贴标语,发传单。早晨、傍晚穿街走巷,用大声呼喊的方法,宣讲形势和任务,造成革命气势。开会时,布置会场,带头呼口号。哪里有重大活动,哪里就有我们儿童团员活动的身影。

  我市儿童团的活动,几乎和解放初期的建立政权、清匪反霸、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等运动相始终。儿童团自1949秋成立一直到1951年底,历时二年多,一方面是解放初期各项运动的主力军之一,作出了无愧于那个时代的杰出贡献;另一方面也极大地提高和锻炼了当时青少年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1951年民主选举时,我市有好几位儿童团长直接被选为乡长,仙岩乡施家爿村的儿童团长童方林就是其中的一位。许多人后来成为农村的共青团书记、党支部书记,更多的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分子。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蝶变小城镇,破茧展芳华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从“茶叶”到“茶业”,嵊州茶香飘万里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从做产品到创品牌 “集成灶·嵊州造”迈向更高端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