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从做产品到创品牌 “集成灶·嵊州造”迈向更高端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19年05月16日09:41:52 

  【关键词】集成灶 中国厨具之都

  【核心事件】2005年,嵊州诞生了第一台集成灶。同年9月,我市被正式授予“中国厨具之都”称号,集成灶产业迅速发展,到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集成灶生产基地。

  2005年,嵊州诞生了第一台集成灶。同年9月,我市被正式授予“中国厨具之都”称号,集成灶产业迅速发展,到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集成灶生产基地。2012年起,市委、市政府系统性地对集成灶产业进行品牌建设的规范引领,着力打造“集成灶·嵊州造”区域品牌,通过近几年不断地推广宣传,“集成灶·嵊州造”已深入人心,成为嵊州又一张靓丽的形象名片。

资料图

  集成灶由吸油烟机、灶具、消毒柜、储藏柜4个不同的产品合并而成,于2002年问世并推向市场。凭借着在厨具行业多年积累的产品开发经验和技术优势,我市的亿田、帅丰、普田、森歌等一批企业先后进入集成灶领域,并研制开发了侧吸下排式及第二代集成灶。2005年,嵊州诞生了第一台集成灶。

  近几年来,我市的集成灶产业和市场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销量每年均以不低于40%的增速高速增长,一些龙头企业如亿田、帅丰、森歌等更是以年递增50%以上的增速发展。从做产品到创品牌,嵊州集成灶正在推动“中国厨具之都”向“中国智能厨房”升级。

  厨具之都扛起标准大旗

  没有标准,就永远只有“陪太子读书”!这个道理很简单,因为行业标准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入市准则,是市场营销的制高点。谁拥有制订标准的权力,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谁就能引领整个产业的发展潮流。

  厨具生产流水线(资料图)

  其实,早在2010年3月,作为中国厨具之都及中国最大集成灶产品研发制造基地,我市厨具行业协会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集成灶产品行业联盟标准》,以此来规范嵊州集成灶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我市集成灶企业率先实施的联盟标准将给制订国家标准打下扎实的基础。

  2011年3月1日,对于嵊州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一天,方太、帅康、万家乐、万和、美大等国内厨具知名企业及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国标准化协会的专家和我市的亿田、帅丰、森歌等厨具企业相聚嵊州,共同研讨《集成式燃气灶具》国家标准的起草方案,这意味着《集成式燃气灶具》国家标准起草工作在我市正式启动。同年4月18日,集成灶国家标准起草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浙江亿田电器有限公司被中国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确定为集成灶国家标准起草组组长单位,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成功进入制订集成灶产品国家标准的行列。嵊州企业的参与率坐上了“头把交椅”,掌控了集成灶行业的话语权。

  见证着嵊州厨具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嵊州厨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晓钟表示,嵊州厨具企业从率先制订集成灶联盟标准向制订国家标准的飞跃,这是厨具之都的众多企业从做产品到创品牌、做标准的华丽转身。

  “集成灶·嵊州造”进入品牌时代

  一直以来,嵊州的厨具行业,给业界的印象多为OEM代工厂,少有自己的品牌。尝尽了“为他人作嫁衣裳”的辛酸,我市的集成灶企业自转型以来,就决心发力自己的品牌。“亿田”“帅丰”“美多”等一批厨具企业纷纷在央视等全国性主流媒体上打广告,年投入宣传费用超过千万元。先后签约了邓超、林志颖、海青、田亮叶一茜夫妇等影视明星代言,扩大嵊州厨具的知晓度和品牌影响力。

  为了我市集成灶行业在厨具市场有所突破,2012年起,市委、市政府系统性地对集成灶产业进行品牌建设的规范引领,着力打造“集成灶·嵊州造”区域品牌。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分别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嵊州集成灶品牌推介暨集成灶产品流行趋势发布会,并在央视以及重要省份卫视集中播放嵊州区域和企业品牌广告。2017年,市政府再次以财政拨款的方式,在高铁杭州东站、南京南站以及上海虹桥站的候车厅建立固定式“集成灶·嵊州造”区域品牌形象展示厅,以借助高铁这一新兴媒体,来提升嵊州集成灶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8年8月9日,在全省质量大会上,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7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更是进一步增强了嵊州厨具企业发展的信心。

  “机器换人”,向“智能厨房”升级

  有品牌,更要有过硬的产品技术。近年来,我市厨具产业十分重视产品研发的软硬件设施投入,努力增强厨具产业检验检测和试验实验能力,从而保证了产品质量持续、稳定的提高。几家龙头骨干企业引进了美国、德国等国家的先进的专业设备和检测仪器,设立了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具实验检测室,建成了国内厨具行业最先进的厨具检测技术中心之一。普田、亿田、万事兴、松科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先进的吸油烟机测试中心和燃气灶具测试中心,浙江帅丰、浙江亿田已经得到国家实验室认可。

浙江帅丰

  同时,厨具行业的生产线都悄悄升级。如亿田、帅丰、森歌、万事兴、莫尼、普森、蓝炬星等企业,大手笔投入,引进智能化设备,实施机器换人战略。通过与“大族激光”“浙锻集团”等著名设备企业联盟,基本实现了厨具产品制造的自动化,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机器换人”的甜头。现代化的激光焊接机、激光切割机、数控折弯机以及各种功能的“机器人”流水线,为厨具之都打造“中国智能厨房”奠定了基础。

  2018年,嵊州厨具行业“机器换人”智能化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进入第一年实施阶段、亿田公司“年产120万台智能环保集成灶建设项目奠基开工”、万事兴公司“年产30万台集成灶及80万台套厨电产品技术改造项目启动”……始终坚持“质量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把质量作为发展的核心理念和价值取向,我市厨具行业正在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争取让嵊州尽早完成从“中国厨具之都”到“中国智能厨房”的华丽升级。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舌尖上的嵊州风味,吹响小吃集结号
医疗卫生事业阔步发展,倾力打造全民健康“方舟”
沃土滋养文明花,构筑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地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
>>文化生活
空军英烈 祖国亲人来看望你们了
【名医大讲堂】竺湘江:颈椎病的防治
张钧甯《向往的生活》 运动装休闲随性
穿一件男装 读一张图 |MODE
雪铁龙19_19概念车发布 未来感十足
厉害了!这个“小汤圆”会打拳击
综述: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三大看点
影片《周恩来回延安》公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写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之际
从城乡区域发展看中国经济新空间
居民购房杠杆率连降八个季度后首次回升
4月经济“成绩单”:多指标预计持续向好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举行
国际要闻
美方一意孤行 中方会“奉陪到底”
普京与蓬佩奥举行会谈 同意修复关系
美伊开战猜想惊吓世界 俄斥美极限施压
朝吁美归还货船 称应深思其"强盗行径"
伊最高领袖:不会与美就核协议进行谈判
全胜!杜特尔特交出闪亮“期中成绩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