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长眠在美国的空军英烈 祖国亲人来看望你们了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俞其军 2019年05月15日09:33:47 

美国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里长眠着50多名中国空军英烈

其中有嵊州人闾儒香

  “终于等到这一天了,舅舅我们来看您了!”当地时间5月13日一早,胡汉英来到美国德州小城埃尔帕索的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里,在舅舅闾儒香的墓碑前,献上鲜花,长跪不起,泣不成声。

  胡汉英是空军英烈闾儒香的外甥女,她的童年在三界的外婆家度过,经常听外婆讲述舅舅的故事。这次她随中国空军家属赴美祭拜团前往美国祭奠舅舅闾儒香。

  当天,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晴空万里,庄严肃穆。当地时间13日上午9时,这里举行了“跨国祭拜见证中美友谊,为了迟到的纪念”祭拜仪式。中国空军英烈的10多位后人、美国各界人士和媒体代表、德州大学埃尔帕索分校留学生代表、当地华人华侨、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全体工作人员等参加。他们为这群年纪轻轻便为国捐躯的空军飞行员,举行一场迟到了70多年的祭奠。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侨务组长葛明东、侨务领事易川出席,并敬献了花篮。葛明东在仪式上致辞,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布利斯堡美国国家军人陵园主任詹姆斯波特主持祭拜仪式,布利斯堡美国国家军人陵园降半旗致哀。

  这是空军英烈的后人第一次跨国祭拜先人。跨国祭拜,相隔70多年后血脉再相连。

  50多名空军学员牺牲在异国他乡

闾儒香

  闾儒香1919年5月出生在三界镇溪头村。1942年赴美国鹿克高级航空飞行学校深造学习,因成绩优秀留校任飞行教官。在校期间,培养了两批飞行学员,这些学员回国后都加入飞虎队参加抗日战争。1944年3月20日,闾儒香在一次执行任务时殉职,年仅26岁。去年8月,闾儒香的亲属终于得知他被安葬在美国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

  据了解,抗战期间,中国有多批次共800多名热血青年来到美国进行空军军训。这些青年大多家庭条件好,学习成绩出众,为保家卫国,离开家人来到异国他乡。他们驾机搏击蓝天,和其他空军战友一起,用年轻的生命在空军抗战史上勾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美国空军陵园闾儒香的墓碑

  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共有52位中国空军先烈,他们都是牺牲在异国他乡的空军战士,牺牲时间都在1942年至1945年。据最新更新公布的安葬在美国德州公墓的中国军人名单显示,这批英烈都是空校第3期至第7期的学员,他们分批次到美国受训,牺牲时只有20岁刚出头。殉职的英烈中,浙江籍有3人,闾儒香来自嵊州,陈文波来自永康,卓志元来自鄞y州。他们当年殉职后,都被安葬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小镇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每一块墓碑上铭刻着CHINESE AIR FORCE字眼,标记着他们跨过万水千山,来自遥远的中国。但70多年来,墓地一直冷冷清清,国人无人知晓。

  2018年5月11日,致力于寻找战争失踪军人的湖南龙越和平公益发展中心收到美籍华人李安女士的求助,希望帮助安葬在美国德州布利斯堡军人公墓的中国空军寻找亲人。去年8月,闾儒香的后人第一个被找到。在各方努力下,到目前止,共有26名空军先烈的亲人被找到。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舅舅闾儒香:魂兮归来!归来依然还是少年》续:闾儒香亲人回嵊寻访英雄故地
闾儒香亲人到嵊州寻访英雄出生地
舅舅闾儒香:魂兮归来!归来依然还是少年
>>文化生活
首届民间工艺手工技艺大展示活动结束
大讲堂|商良波:如何做好孕前孕期保健
张佳宁复古大片 慵懒时尚化身鬼马精灵
如何保养好肌肤?朱一龙这样说!
本田城市电动汽车定名本田e
“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到底有多难?
《X战警:黑凤凰》现有史以来最大危机
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纪录片《佳节》开播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国将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最高检对缪瑞林、邢云、钱引安决定逮捕
网络个人求助 监管如何落地
我国将针对尘肺病开展攻坚行动
涉群众利益的司法解释可公开征求意见
统一的城乡医保将全面建立
国际要闻
澳总理:澳没必要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美股大跌!纳指创年内单日最大跌幅
菲中期选举开启,杜特尔特信心十足
特朗普点燃中东三大火药桶,乱局谁收?
阿联酋商船遇袭?伊呼吁警惕别国"阴谋"
特朗普额外拨款16亿 加速NASA登月计划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