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弘扬优良家风 传承精神力量——嵊州金庭王氏家规家训例谈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钱宁儿 通讯员 卢秋键 丁琳 2019年07月24日10:40:50 

  五、传承在路上

  历代守墓人

  王羲之病逝于金庭故居。晋穆帝哀赠其为“金紫光禄大夫”,而操之、献之等子孙遵父旨固让不受,建墓于瀑布山南麓故宅之旁,子孙筑室为庐,守墓尽孝。这项家规一直流传至今,现住在墓庐里的是王羲之五十六代孙,守墓人王粮才,今年50多岁,从他记事起,就住在墓庐里。他的爷爷、父亲都是守墓人。每年都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寻根的王氏子孙以及书法大家来拜见书圣。守墓人每天的工作就是清扫王羲之墓的杂草以及台阶上的落叶、垃圾。

  【出处】《王羲之金庭岁月》《金庭王氏族谱》等。

  书法朝圣节

资料图

  自2004年起至2019年,每年4月,嵊州市至今已在金庭镇华堂村举办了16届国际书法朝圣节,来自世界各地的书法爱好者(包括王氏后人书法爱好者),仰慕王羲之精神品格,弘扬精气神,宣扬“和”“孝”“廉”“义”“学”家训文化。活动一般由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翰墨传家训

  2015年5月21日,嵊州市“春泥计划·百花齐放进礼堂”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翰墨传家训”现场书法大赛走进金庭镇华堂村。金庭镇中心小学30位小朋友着汉服,书家训,在华堂村文化礼堂举行了一场古风荡漾的书法雅集。“羲之故里,书法特色,王氏家训”,这是本次大赛的3个关键词。

  好人王才林

  金庭华堂村历来有邻里乐善互助的优良村风。王羲之第51代孙王才林、全国第三届自强与助残模范,27年如一日,精心护理非亲非眷、因公致残的瘫痪村民王新法,使这位医生诊断只能活两三年的病人安然度过了近30个春秋。1971年10月,36岁的华堂村民王新法在排除水库引水渠哑炮时不幸身受重伤,经浙二医院诊断,王新法这辈子只能在病床上度过,而且照他的病情一般只能活两三年。然而,十几年过去了,王新法没有死。在村民王才林的精心照料下,王新法从病瘫之日起又活了27个年头。王才林的助残行动感动、影响了一大批人,整个村呈现出村风谐和、村民互助的新气象。

  【出处】《好人王才林》新闻报道见光明网等全国各大网络媒体及各级报刊。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