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不拘一格降人才 归化大潮悄悄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09:53:35 

  他来了,他来了,他带着艾克森的新身份来了。

  21日上午,国足公布了备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预赛阶段的最新35人大名单。名单中,最引人瞩目的便是艾克森——广州恒大外援、巴西人埃尔克森入籍中国后的中文名。艾克森也成为中国足球圈乃至体育界的第一个非血缘归化运动员。

  而回首我国建国至今,由于国籍制度比较严格,不允许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所以归化、尤其是非血缘归化并不多见。

  非血缘归化的第一波小高潮还是出现在建国后不久,几位在抗战时期为我国革命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人都选择加入了中国国籍。有“女白求恩”之称的陈必娣、创作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郑律成、运用先进医学知识无偿服务的马海德……

  而从埃尔克森的成功入籍,或许意味着第二波小高潮即将到来。大名单公布之后,球迷们在欢迎艾克森的同时,已经在猜测下一个非血缘归化球员将会是谁。高拉特?费尔南多?阿洛伊西奥?

  按照埃尔克森化身艾克森的套路,高拉特很方便,压根不用改,费尔南多复制埃尔克森,去掉“尔”,化身费南多,只有阿洛伊西奥略微头疼,不过,智慧如球迷,“骆国富”这个有着极强中国文化特色的名字,已经被大家叫得颇为顺口了。

  如果说几十年前的归化是为了中国的革命事业,那么几十年后,艾克森们的到来,目的也很明确,那就是为了中国的足球事业,再具体一点,那就是帮助国足闯入2022卡塔尔世界杯。

  虽然非血缘归化在体育届是头一遭,但是华裔归化已经并不陌生。从马术运动员华天(中英混血)放弃英国国籍,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正式亮相的马术三项运动员,到李可(中英混血)6月份代表国足出战热身赛成为国足历史上首位归化球员,再到前不久谷爱凌(中美混血)在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新西兰公开赛上拿下中国入籍运动员首金,为了中国体育的发展,海外华人的归化一直在进行。

  11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38名海外教练出现在了中国代表团名单上,他们分别在17个运动项目中任职,带领着中国运动员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是我们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使出的秘密武器。

  2022年,家门口又将迎来一次全新的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我国的冬季项目实力并不如夏季项目,甚至一些项目仍是空白,于是,我们再一次面向海外“招兵买马”,但这一次,不是教练,而是运动员。

  除了谷爱凌,作为中国花样滑冰集训队“晨路”计划的一员,美国出生的华裔姑娘朱易也入籍代表中国参赛。而“晨路”计划正是以前花滑世界冠军陈露为主教练而组建的一支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主要是在海外招募队员,在海外训练,是一个国际化培养计划。相信到2022年,朱易不会是从“晨路”上走出来的唯一一个。

  说到为2022北京冬奥归化,最应该归化的或许是冰球队。去年,中国男、女冰球队已经直接获得2022年冬奥会参赛资格,这在向来不给东道主发直通卡的冰球项目上,是头一遭。虽然获得了资格,但是严酷考验还在后面。

  在激烈火爆的冰球场,中国男子冰球队如果不通过归化海外华裔球员,后果将是不堪设想,毕竟韩国冰球队就曾为了平昌冬奥会一口气归化了7名原籍为加拿大、美国的白人冰球运动员。但目前来看,我国冰球队的归化不会走韩国队的这条路,而是仍以华裔为主。

  作为中国冰球多支国字号球队的共建单位,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肩负着为中国冰球搜寻海外优秀华人冰球选手的重任。目前,球队内不仅有英如镝、夏田翔、袁俊杰等中国籍或华裔球员,还有米克尔·谭、布兰登·王、布兰登·叶、科里·凯恩、格雷格·斯夸尔斯等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具有中国血统的球员。北京冬奥的赛场上,这些华裔球员或许可以披上中国国家队战服为国出战。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