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革命烈士吴恩光 用鲜血书写的岁月……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楼红阳 2019年09月20日11:13:59 

  

  30多年来,记忆像一盏照亮悠悠岁月的明灯,一直让我把你的音容笑貌铭记。你那充满活力的青春气息,也还留在我的记忆神经里,只是有时候轻轻一触碰,便会令我隐隐作痛。

1983年,吴恩光(前排左二)就读南京某军校时与同学的合影。

  那年的9月,你从原奖山乡屏岫村,来到原嵊县中学文科补习班,参加高考复习。我与你同班。白天,同学们按日课表按部就班地上课,做作业。晚上,各自在教室、寝室和家里挑灯夜读,刻苦复习,大家也就很少交往,事实上也没时间作过多的交往。在和你一年的朝夕相处中,我们其实也没有说过多少话。这不仅仅是因为学习紧张,也因为你是住校生,而我的家在市区,上、下午一下课我就马上回家。要说交往,我记得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次。但就是这几次,至今还会像木刻的版画一样,在心头浮现。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刚下过一阵短暂的雷阵雨,空气中弥漫着洇湿的闷热。我从煤饼店买煤饼出来,在一条街上恰好碰到你。几十斤重的煤饼,压在我缺少锻炼的肩上,似担着两座大山。远远地你看见了我,就主动走近我,一定要帮我挑一阵。我自然有点不好意思,你却有点不高兴了,说:“以前放暑假时,我在家里经常去田间地头劳动的,挑这点东西只是‘小菜一碟’。”说完,你瞅准我换肩的瞬间,一把接过扁担,挑起就走。就在你蹲下身子时,我还第一次发现你的头顶发间有两三根白发。你的双颊原本有点苍白,这时因负重行走,抑或因有点不好意思而出现些许红晕了。

  让我感到纳闷的是:平时很少出校门的你,今天怎么想到逛起街来了?于是,我忍不住问道:“是不是趁星期天来买一点生活用品?”你回答道:“刚才是去新华书店买复习用书了。”我又问:“买到了什么复习用的好书了?”你吞吞吐吐,轻声说:“没有看到好的复习用书。”看你不想多说的样子,我也不便再问你了。

  我家离煤饼店有一段距离,还有一个上坡。你把煤饼挑到我家后,已是满头大汗了。你匆匆擦了一把后就急着要走,却被我一把抓住。我谎称说有一道平面几何的证明题做不出,请你指点一下,用意是想让你休息一下。

  你有点羡慕我们这些家在市区的同学,羡慕我们的学习条件。这次终于主动开口,问我有哪些复习用书。看着你求知的目光,我毫无保留地把所有的复习资料拿了出来。包括那套当时很难买到也很实用、由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的《数理化自学丛书》。你就挑了这套丛书中的一本《数学》书册,还有两本语文复习用书。

  临走时,你很负责地向我保证,3天内一定归还,说是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你说这话时,一脸的真诚,我也从你的目光中分明感受到了一种少有的诚信。我忙说,迟几天也没事的,记得还我就是。后来,你果真没有食言。

  直到很多年后,我才知道你家的境况。那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拂,你家和其他的部分农村家庭一样,还没有摆脱贫困。本来,你父母亲是不让你参加复习的。原因不是你读不好书,而是家里困难,无钱供养你继续学习。后来,是你原来的班主任老师慧眼识英才,赶到你家,做通了你父母亲的思想工作。所以你特别懂事,为了不增加父母亲的负担,你很少去学校的食堂买菜,很多时候吃的是从家里带来的霉干菜。在这样窘迫的经济条件下,你当然是无钱买菜、无钱买复习用书了。但你也因此而变得特别用功了,因为你坚信,读书使你认识了不一样的人生,也一定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袁雪芬:清清白白做人 认认真真演戏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董大妈:6次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接见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刘文西:剡溪孕育的一代宗师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吴杏花:代表革命老根据地人民赴京参加国庆观礼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