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吴杏花:代表革命老根据地人民赴京参加国庆观礼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9年07月11日08:27:00 

  吴杏花出生于1916年,是早年“三五支队”的地下联络员,村乡妇女主任、县妇联常委,多次当选为县党代会代表,省六届党代会代表;1950年9月,代表嵊县革命老根据地人民赴京参加国庆观礼。

从北京回来的吴杏花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家住市心街附近的丁金娟家中,与她一起回忆抗日战争胜利前,她母亲吴杏花与当年新四军“三五支队”之间的故事。

  嵊东抗日自卫队(又称“三五支队”)是一支能打日寇、除汉奸、替老百姓说话的部队,这些在我市80岁以上的老人心中记忆犹新。“三五支队”活动过的村落,老百姓主动为部队打草鞋、做军鞋、送军粮,掩护“三五支队”战士躲避日伪军追击、为受伤战士疗伤,而吴杏花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86岁的丁金娟,是吴杏花唯一的女儿。据她回忆,当年,吴杏花和父母、女儿住在四明山脚的麻湾底。麻湾底是个自然村,整个自然村就只有他们一家,房子就在两山之间,十分隐蔽。“三五支队”负责人丁友灿家中的长工和吴杏花早年相熟,十分了解吴杏花一家的为人。当时,长工便向吴杏花提议,希望她能帮助“三五支队”开展地下联络工作,掩护嵊新县委领导从事革命活动。

  “我母亲当时丝毫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丁金娟告诉记者,在她母亲吴杏花心里,“三五支队”的人都是帮穷人谋利益的好同志,为他们送几封信,这是一个老百姓应该做的事情。

吴杏花旧居

  吴杏花虽然不识字,但每次组织上交给她“鸡毛信”,她都能准时无误送达,这几年,她不时奔走在宁波、上虞、余姚等地,是一位出色的联络员。

  丁金娟回忆,母亲为“三五支队”送信,总是要伪装一番。有时挑着一担柴草,装作卖柴的,信件就藏匿在柴草中间;有时拎一篮鸡蛋,打扮成去集市里换油盐酱醋的农妇。“那时,我们家后半夜老是有人过来,有时是3人,有时是5人,就着煤油灯,小声地商谈什么。”她说,每当这些人过来了,母亲就让她去路口望风把哨,或者在房间,不能随意走动。凌晨这些人匆匆离去的时候,母亲又为他们弄一点好吃的,把家里积攒下来的鸡蛋、腌肉给他们捎上。

  平时“三五支队”一些伤员,也会安排到吴杏花家中疗伤。“有些伤员少则住几天,长则一住就是一个多月,母亲便让我称呼他们为伯伯、舅舅等,对外称是家里的亲戚。”丁金娟说,虽然这段历史已经过去70多年,但这些老革命的后辈到现在还一直在联系、走动,就如真正的亲戚一样。

  在丁金娟的记忆中,影响最深一次就是家里突然来了10多个人,说是来搜共产党的,把家里翻了个底朝天。她的外公外婆和母亲一边讲好话,一边装作害怕的样子,自己则吓得瑟瑟发抖。

  当时,那些人见搜查无果,就威胁着要把吴杏花家的房子统统烧掉。在他们苦苦哀求下,所幸,只烧掉三间堆放木柴的用房。大火整整烧了一天一夜,当时屠家埠村的村民都以为吴杏花一家惨遭不幸了。后来,在村民的帮助下,又重新盖了三间茅房。

  解放后,吴杏花一家就离开麻湾底,住到了屠家埠村。

  吴杏花从来不向他人提起,她这个“联络员”为革命作出了怎样的贡献。搬到屠家埠后,村民选她当妇女干部,她就尽心尽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吴杏花住到屠家埠村后,村里人无论男女老少,一律称她为“杏花同志”。1950年9月,吴杏花接到去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的通知,去见伟大领袖毛泽东,这是她做梦都没想过的事情,而这也是对她多年默默支持革命事业的最好的肯定。杏花同志要去北京见毛主席的消息,让屠家埠人也激动得难以入眠,仿佛吴杏花就是代表他们去见毛主席,去参加国庆观礼的。

  这个通知,也让吴杏花非常激动。为此,她特意跟丁金娟学了“毛主席”“共产党”“北京天安门”和“吴杏花”这些词。“当时母亲跟我学了好几个晚上,学得特别认真。”丁金娟说。

  吴杏花出发的那天,全村人都来送行。戴着大红花,身着蓝布棉衣的吴杏花在锣鼓喧天的送别声中,登上去县城的汽车。参加国庆观礼回来后的吴杏花身着列宁装,胸前还佩戴了三枚纪念章,说不出的英姿飒爽,特别像一位国家女干部。

  此后,村民仍然叫她“杏花同志”。吴杏花也仍然一如既往地做着她的妇女工作,直到她去世。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马寅初:登上天安门城楼见证了伟大的时刻
我市讲好红色故事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蝶变小城镇,破茧展芳华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从“茶叶”到“茶业”,嵊州茶香飘万里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从做产品到创品牌 “集成灶·嵊州造”迈向更高端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
>>文化生活
马寅初:登上天安门城楼见证伟大时刻
在杭嵊籍名医回乡义诊 严钢到现场慰问
老字号脑洞大开 “跨界网红”自带流量
周迅黑白亮片礼服裤装亮相尽显高贵典雅
“国六车”来了,车企准备的怎么样了
女足:为纪录而生——美国队夺冠之路
“两代杨过”飙戏,带火了票房
李若彤 曾执着于重生太迟应早点醒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70有我更青春"网络主题活动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
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
评论员: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铁路今起大调图:将重点整治霸座等行为
普通类提前录取第一段考生昨率先投档
微评:破解“作业困局”尤需各尽其责
国际要闻
以总理对伊发出军事威胁:战机可达伊朗
美亿万富翁斯泰尔宣布参选美国总统
日本重申不打算撤销对韩国出口管制
伊朗再抛“选项” 欧洲加紧斡旋
鸟?“好奇号”拍下火星上空不明物体
阿联酋富豪拟从近九千公里外南极拖冰山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