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李若彤 曾执着于重生太迟应早点醒悟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10:16:47 

摄影/季囡囡

电视剧《杨门女将》

电视剧《天龙八部》

电视剧《神雕侠侣》

  小龙女、王语嫣、杨八妹……李若彤当年塑造了太多经典形象,却在事业巅峰期选择停下脚步。

电影《12金鸭》

电视剧《海棠经雨胭脂透》

电视剧《陈情令》

  这些年,李若彤也会接一些剧集和电影,过过戏瘾,也通过这种方式和观众保持联系。

  当年李若彤与古天乐主演95版《神雕侠侣》时还都只是“腼腆内向的新人”,再重聚时却让不少影迷感叹“回忆好美”。

  大概因为她从来没把自己当成是娱乐圈里的人,和李若彤的这次采访更像是一次老友闲聊,她坦诚面对每一个问题,说到激动时会大笑地手舞足蹈,

  95版《神雕侠侣》里的小龙女、97版《天龙八部》里的王语嫣、《杨门女将》中的杨八妹,已足以让观众咀嚼一辈子:小龙女的清淡脱俗、静中坚韧;王语嫣的痴情贤惠、对爱专一;杨八妹的思想开放、天马行空……

  毕竟,在众多80后、90后的记忆烙印里,李若彤就代表着这些角色,她的人生主题很多出于爱情,也因为重视感情,经历了种种可能性,有伤痛也有执念。但她说不后悔,似乎和过往较真已变得不再重要,“以前执着于重生太迟,应该早点醒悟,但现在想通了,不后悔。没有过去就没有现在的我,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A曾把演戏当兼职空姐才是稳定工作

  细长的柳叶眉、灵动的双眸、微微的厚唇,不笑时眼神略带忧伤,浅笑时双眼令人着迷,李若彤让小龙女从书中走了出来,直到今天这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经典银幕形象。

  “很仙”“很美”的感叹她听得不少,从小邻居就爱围着她说“哎呀,这个女孩好漂亮”,但李若彤到现在都不太在意“长得好看”这件事情,同样不在意的还有“做演员”。

  高中毕业时,她在报纸上看到招聘空姐的消息,跑去试试运气,结果竟成功了。1990年,她被星探挖掘,受邀拍摄广告,“我觉得这个兼职还挺容易的。”但对拍戏,她始终有抵触情绪,“我第一次有机会演戏是在读书时,谈好只会利用暑假时间。本来都决定去签约了,但我姐姐说还是别去了会影响学业。我很听话,就迟迟没签约。”

  李若彤说自己曾有无数次可以踏入演艺圈的机会,尤其在当了空姐后。尽管每一次邀约,对方都希望她可以全职去当演员,可她始终认为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1992年,徐克看到她拍的广告后邀请其去试镜,在黎明、李嘉欣主演的电影《妖兽都市》中出演一个角色。拍完后,李若彤赶紧跑去机场上了飞机,继续当她的空姐。

  直到有一次生病,公司却不允许请假,她递上了辞职信。当然,还有另一个原因——感情不顺,香港成了她的伤心地,刚好林岭东执导的电影《火烧红莲寺》要到内地拍摄五个月,“我当时失恋了,就是想逃避,二话不说就辞职了。”

  B获金庸认可演小龙女前没压力

  1993年李若彤与杜琪峰签下经纪约,她才发现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我辞职的决定在于我想要逃避感情上的失意,现在回想起来其实不应该这样。但如果不这样,可能就没有今天的我了。”

  不是对艺术追求的渴望,也不是对名气曝光度的执着,李若彤从始至终对演戏只抱着顺其自然的心态,即使多次获得大导演的赏识也并未使她乘胜追击。而比起大量的电影角色,真正让她受到观众青睐的却是两部电视剧中的形象——小龙女与王语嫣,可偏偏这两个角色都不是她主动力争来的,而是因为“欠”了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后简称TVB)的片约。

  对于出演小龙女的一切李若彤似乎已经“说破了嘴皮”,大家也有共识,这是要采访这位女演员不可跳过的话题。

  1995年筹拍《神雕侠侣》时,监制李添胜为了寻找小龙女的扮演者费了不少周折,直到他在电影《青春火花》中看到李若彤。为此他还特意拿着李若彤的照片去找金庸确认,金庸看过后说,这就是他心目中的小龙女。得知自己要出演小龙女时,李若彤并没有表现得欣喜若狂。“我记得当时我正在练歌弹琴,一个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们决定让你演小龙女了。他问我什么感觉,我说‘嗯,没什么’,就是很淡定。那位记者说,‘若彤,你这样讲,人家会误会为你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很骄傲,当然我明白你不是这个意思,但这样讲真的不太好’。”

  李若彤说,那一刻突然醒悟,在演艺圈里太过真实地表达想法很容易被人误会,但在还原经典这件事上她确实没太大压力。不过,她至今都很感激李添胜的提点,“他和我说没看过书就赶紧补课,凭着自己的感觉去演,你对她是什么感觉直接去演就好了。”

  C拍完《神雕侠侣》曾在家一坐就一天

  拍摄《神雕侠侣》的六个月里,李若彤把自己彻底活成了角色,她告诉所有朋友这段时间不要联系,在片场几乎不跟别人说话,因为晕车每天转场时要吐好几次,虽然身手矫捷但学动作戏时还是弄得满身是伤。每天即使是夜里两三点钟收工,次日六点开拍,她也一定要再看一遍第二天要拍的戏。

  就这样,她的第一个电视剧角色成了她一生的角色标签。拍完后,她说自己很长一段时间都陷在剧中无法自拔,几天不出家门,在阳台上一坐就是一天,有时不知道为什么就泪水满面。

  而再看《神雕侠侣》时,已是多年之后,“那会儿不像现在有回放。如今,一看我戏瘾就上来了,特别想重新演戏,当时的回忆全都扑面而来。”

  小龙女的火爆程度远远出乎李若彤所想,当年该剧在台湾播出后,经纪人告诉她要去当地做宣传,她一头雾水,“后来还是我当时男朋友的朋友托他来找我去做宣传,我才知道原来台湾那个时候基本每个人都在看《神雕侠侣》。”

  她坦言,能遇上一个经典角色,是一种至高的幸运,角色的红利可以吃不少年。但同时,太过经典,也会给演员带来“只可到此,不可越过”的魔障,“小龙女”与李若彤的关系,不止于角色跟演员,更像是喻体和本体。而那段时间的她,在感情观上也与小龙女极度相似,她希望自己成为她,“一心一意对待爱情。”

  D戏最多人最红时选择停下脚步

  李若彤说自己活得简单,一个重要原因是她的焦点都放到了感情上。

  1996年她有多部电影上映,因为小龙女珠玉在前,李添胜又邀她出演了王语嫣。97版《天龙八部》拍摄时她一如既往地拼命,还差点因为被反弹回来的树枝搞得右眼失明;她虽然野心不在得奖上,但拍戏都铆足了劲儿,1997年出演电影《十万火急》,亲自拍摄由六楼窗台跳到地面气垫上的戏,这成了她终生难忘的“可怕经验”,只记得脑中一片空白……

  渐渐地,她的工作机会变得越来越多,2001年出演电视剧《杨门女将》中的杨八妹,近40℃高温下穿着重达6斤的盔甲几度昏倒,但她从没叫过苦。她说自己很喜欢杨八妹的性格,思想开放,是古代中的现代人。她也很爱拍电视剧,因为投入的时间长,一场戏一场戏地拍下去会有满足感,她也发现自己越来越爱演戏。

  “可不巧的是,在我比较红的那个时候,却想慢慢淡出演艺圈,慢慢放下脚步,我想停止一段时间,一段很长的时间。”无论换做谁,都会对这个决定有疑问,手握大把资源,观众缘又好,为什么呢?“现在回想起来可能当时的决定并不是我真正的内心所想,我也从来没对自己的人生有过规划,如果我有,我应该在小龙女大红的时候为自己以后的星途打算,可我喜欢一切顺其自然,是个很传统的人。中国有句老话,女生不用拼,再加上当时的另一半不想我再拍戏。”

  E感情遭遇重创因发哥一句话醒悟

  李若彤自认是一个没有什么事业心的人,从不羡慕人家拿奖,但看到别人结婚却会羡慕,她是个渴望恋爱的人。处于巅峰时期的她为了男友息影,内心丝毫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她认为因爱情放弃事业情有可原。“我在感情上确实任性,不会计较究竟付出会不会得到回报,结果会不会没有预期的好。”

  不过,这段经历了10年的感情最终还是以李若彤“被分手”而告终。一向感情就是天的她深受打击,“简直是无法说出来的痛”,隔年爸爸中风,那成了她人生最黑暗的时期,也因此心情低落,甚至站在马路上想过要自我了断:“不知道现在冲出去会怎样?”

  直到一日,在飞机上遇到周润发,问她还有没有在拍戏?李若彤说“没有”,“人怎么能什么都不做呢?那你有什么兴趣?”李若彤也在想,演戏以外自己到底还有什么兴趣。那期间,由于妹妹工作繁忙,她开始帮着照顾外甥,心情也平静了不少。之后,她用整整五年,修复伤痛。2013年,在曾志伟的邀请下,复出接拍了电视剧《女人俱乐部》,她说自己很久没拍戏了,回到集体的感觉真好。

  现在的李若彤,比以前成熟了,她开始学习在社交平台上和粉丝互动,偶尔也会接拍一些剧集过过戏瘾,无论是《陈情令》还是《海棠经雨胭脂透》,用这样的方式和观众保持联系。“没有以前固执了,可能回到从前我不会那么选择,我也依旧笃信,还没有遇上一个真正懂得我珍惜我的人。”“之前分享保养经验还上了几次热搜呢。”“哈哈,我不在意这些表面的东西,更在乎过程中能不能开心。”

  新鲜问答

  新京报:之前看到你和古天乐重逢,影迷都很激动,有机会再合作吗?

  李若彤:涉及工作要看机缘啊。能给大家一个美好的回忆也是好事,我是观众,也会期待。但我们肯定不能演姐弟,必须是情侣,要不观众接受不了。

  新京报:都说拍一部戏就能成为至交,很好奇当年拍《神雕侠侣》时,你俩的状态和剧情里的差距大吗?

  李若彤:差很远,现场我们都是不讲话不聊天的(笑)。因为都比较内向,而且演小龙女,那段时间必须内向,大家又都是新人,一门心思就研究自己的戏,会经常提醒自己要进入到角色里。空余时间也没精力去玩去互动,所以私下几乎不联系,也没什么来往,这才有了现实中和“过儿”的16年后重逢。

  新京报:再见面的时候,你有没有给他(古天乐)介绍对象呀?据说梁家辉为这事操碎了心。

  李若彤:那倒没有(大笑)。我觉得他是一个有主见、非常好的人,能把自己的事情规划得很好。

  新京报:那对你自己的感情有什么打算,大家都说没有人配得上你?

  李若彤:(惊恐脸)啊?糟糕了,就冲你这句话,我就要永远单身了(大笑)。好像大部分的人都有这个想法,其实我就是一个普通的邻家女孩。真的真的(笑),大家要抛开这个想法,哪里存在谁配不配得起的问题,总有一个人会属于你。月老应该还没忘记我,可能迟一点,只是不知道迟到什么时候。

  新京报:你还是很渴望爱情的?

  李若彤:不能说很渴望,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没有不也挺好的嘛。

  新京报:可是很多人都不敢追你啊。

  李若彤:这个说法我都听了好几次了,都说你这么漂亮怎么会没人追呀?我说对呀,是真的。每个人都对你是这个想法,就完了(笑)。

  新京报:对于当年的选择,后悔吗?

  李若彤:不后悔,我一直认为,没有以前的经历怎么会有今天的我。

  采写/新京报记者周慧晓婉艺人供图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