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革命烈士吴恩光 用鲜血书写的岁月……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楼红阳 2019年09月20日11:13:59 

  四

  清晨微凉的秋风轻轻拂过烈士陵园,即便已是中秋,这里依旧是绿草茵茵,松柏常青。此刻,在和煦的阳光下,我长时间伫立在你的面前。我看到,在你的墓碑前,早我之前,已放着一张亮丽的明信片,我仔细一看,上书:这盛世,正是你所愿。看笔迹,很稚嫩,像是一位小学生所写。这令我非常感动,也深有感触。以前,我曾一度对人生感到迷茫。此时,站在你面前,我才深深理解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人世间总还有比金钱和权势更为珍贵的东西,值得我加倍去珍惜,去孜孜追求。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你和其他几位烈士的墓碑上已镶嵌进了你们崭新的彩色瓷像。那是在自卫还击作战中与你一起并肩战斗过的、现任嵊州市人武部副部长霍敬军等几位战友特地为你们制作的,以让前来缅怀的人们不仅能从墓碑上简单的文字中认识你们,而且更能清楚地记住你们这些英烈的容貌。这些年来,你一直没有离开过我们,你的战友们更没有忘记你。就在今年的“八·一”建军节这天,项加苗等16位与你一起参战过的老兵自发捐款,并买了礼物前去看望慰问你年迈的老母亲。

  整整34年过去了,我勇敢的闪电,如今,你奔向了何处,你又在哪里?没有人能真切地告诉我。然而,我相信,永远地相信,在我的生命里,会有这样突然出现的奇迹。那蓝天白云下,那青松翠柏边的烈士墓碑化成了一道彩虹,那彩虹就是你,你向我走来,向我们走来,胸前挂着那枚一等功奖章,来到开满鲜花、浸染着先烈们鲜血的原野。你对着我微笑,对着我们微笑。我们情不自禁地回忆起了那美好的青春时光。我们都为有你这样的同学、这样的英雄而感到骄傲。

  渐渐地,那道彩虹又化作了一丛丛来自南疆的火红的木棉花。这花,红得像鲜血,红得像火焰,红得像旭日。我知道,那是祖国永不褪色的英雄花。这花,也将永远盛开在祖国肥沃的原野上。

  (感谢吴恩光生前战友提供部分照片)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袁雪芬:清清白白做人 认认真真演戏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董大妈:6次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接见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刘文西:剡溪孕育的一代宗师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吴杏花:代表革命老根据地人民赴京参加国庆观礼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