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故乡,故乡”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竺佳钶 2019年10月10日09:43:10 

  将一户户人家、一个个庭院连接到一起的,是无数蜿蜒曲折的小巷。小巷或是用各色的鹅卵石随意地铺就,或是用一尺来宽的青石板铺满一整条路。那一块块青石板未经雕琢,不似工厂里加工过的石头一般千篇一律的方正整齐,它的身上布满了坑坑洼洼的伤痕,边角也都凹陷,那不是流水线上的冰冷的机器所能雕刻出来的,那是饱经了岁月的洗礼才会拥有的动人痕迹。

  每当我漫步在小巷里,我似乎看到,在一个个冰冷的雨夜里,雨水无情地撞击在它们的身上,它们不曾言语,也从未呻吟过一声。它们任由时光打磨,变成令人惊艳的模样。

  曾经,我也爱去公园走走,公园里的小径被摆出各种繁杂图案,虽是美丽,但它本应有的自然与本真却消失殆尽了。而故乡的鹅卵石就被随意地摆放在那里,虽是凹凸不平、杂乱无章,但当你稍稍挪动脚步,脚下的图案马上就变了模样。多少个夏日,就是在这青石板和鹅卵石上,一个个孩子光着脚丫,任笑声在小巷里盘旋。烟雨笼罩的清晨,雨水夹杂着泥土蜿蜒在卵石间,混着泥土的气息,诉说的便是这小小乡村的故事。

  环顾四周,你会发现故乡的人们对于各种花果,似乎都有一种偏执的热爱。每家每户,无论是旧时泥土垒成的老屋,还是别家新落成的新居;无论是谁家占地百来平方米的乡间别墅,还是哪个偏僻角落里的小户人家,不论新旧,不论大小,必有一个庭院。有了庭院,就必有几株牡丹、玫瑰,或是挂了沉甸甸的橘子、枇杷的果树。一会儿是这家的猕猴桃攀上了隔壁的阳台,一会儿又是哪家成熟的枣子引来了一群顽童。

  爷爷本就爱花,退休后,得了空,便愈发痴狂起来,院子朝南的那块风水宝地,早已被他那群宝贝占了去。马虎大意对于爷爷来说是家常便饭,却唯独在种花这一件事上是个例外,哪几株君子兰沾不得一点水,哪几株花受不得一点寒,这一桩桩一件件让我不胜其烦,爷爷却乐在其中。每日在那香樟底下和他的花友们论一论近日新得的花、新学的技巧就是他的头顶大事。爷爷与故乡的人们并不懂得如何从这花草中品出多少雅致与情趣来,只是记忆中那些越过了围墙,盘旋在四季的果子与花一旦播下了种子,便不会停止芽的萌发。

  村口的那棵枇杷是孩子们的天堂,孩子们日日夜夜地期盼着它结出果实,等到枇杷花悄然落去,长出青青的果子时,一群孩子便着了魔似的,天天绕着它转,甚至一天看上三回。那一树似用翡翠装点过的碧绿变得金黄,又被一双双小手小心翼翼地摘下。直到隆冬,这份热闹才逐渐散去。

  我将最天真烂漫的时光留在故乡,故乡也将最美好的回忆留给了我;我将最灿烂的笑容留给故乡,故乡也将最美丽的风景装进我的心里。因为惦记它们,我抽个闲暇,一路颠簸,回到了那片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

  正值春夏之交,村口的老屋早已被翻新,不过那一树枇杷还在。一颗颗枇杷夹杂在绿叶中,正如金果压枝,灿若星辰,一树的繁华闹猛,只是再无手拉手围着枇杷树欢声笑语的孩子了。我漫步在小巷里,巷子里的鹅卵石已更为光滑细腻,耳畔突然响起一阵窸窣的脚步声。蓦地回头,原来是隔壁的老婆婆,步履蹒跚,脸上皱纹满布,头发也已全白。末了,她抬起头,用有些浑浊的眼睛细细端详着我,带着惊喜说:“丫头,回来啦。回来摘枇杷呀?”她的声音带着些沧桑,却似能穿云破雾,响在耳畔。我亦笑笑,不好意思地“嗯”了一声。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笼着月光的夜晚响起。

  时光变迁,记忆中的物景已然改变,但那一树树盛放的花朵、沉甸甸的果实和夕阳下的青石板与鹅卵石却从未改变。

  我走过小巷,一阵带着花香和果香的微风迎面袭来,那是故乡的味道。原来,故乡从未改变,也从未远去。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夜”
生活圆桌之“债”
生活圆桌之“暑伏散怀”
生活圆桌之“采挖乌灵宝贝记”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