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参与垃圾分类的明显多了!中大剡溪花园垃圾分类妙招多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闾高桥 2019年12月10日09:29:14 

  位于城南新区(三江街道)的中大剡溪花园,是我市创建省高标准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也是我市首批智能化垃圾分类试点,实施智能化垃圾分类。如今,该小区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已经达到93%,分类投放率能够达到80%以上。

  走进中大剡溪花园,“垃圾桶多”是给人的第一印象。记者看到,在每幢楼的进户口,都摆放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回收箱。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全小区目前有垃圾桶64个,除了每幢楼的入户口,小区的公共路面上,也安置了多个垃圾分类站,摆放着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共4种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桶。

  走到在小区的北门处,记者看到靠花坛处摆放着一排智能垃圾回收柜,灯管灯泡、杀虫剂、过期药品、有害电池、化妆品等有毒有害垃圾可以投放进红色的垃圾柜内,而塑料、纸类、玻璃、金属等则可以分门别类投入不同的蓝色柜子。在智能垃圾回收柜旁边,还摆放有智能发袋机和智能兑换机。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的每户居民都有一张卡,卡片内有一个特定的编码,扫码后,智能垃圾柜的门就会开启,扔对了就能获得积分。攒够一定的积分,则可以到隔壁的积分兑换机上,兑换牙膏、洗衣粉、矿泉水等小礼品。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还能在智能发袋机上扫码领取免费的厨余垃圾袋。

  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委员陈炯豪告诉记者,小区目前有2名专职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他们每天早上及傍晚都会“把守”着垃圾桶,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此外,小区只要一有新居民入住,他们便会同物业工作人员带着垃圾分类宣传册登门入户。看到扔错垃圾的居民,则上前传授垃圾分类知识,遇到分类错误的垃圾,还会亲自上手进行二次分拣。陈炯豪表示,如今,小区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已经达到93%,分类投放率能够达到80%以上。

  除了垃圾分类指导员,小区内还有3名垃圾分类志愿者,家住3幢的薛阿姨便是其中一位。从创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以来,她几乎每天都会检查小区内垃圾桶的垃圾投放情况。她一手拿着一把铁钳,一手掀开“易腐垃圾”桶,用钳子将一块木板钳出,放进了旁边的“其他垃圾”桶内。

  “虽然我们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率已比较高了,但是偶尔还是会有一些投放错误的现象。所以我还是坚持每天来翻一翻,看一看。遇到个别错误投放垃圾的人,也能及时制止并指导他们。”薛阿姨说,自小区引入智能垃圾桶以后,参与垃圾分类的年轻人明显变多了。“年轻人工作忙,很多人怕脏,有了智能垃圾桶以后,扔垃圾全程不需要碰垃圾桶,还能赚取积分,很方便。”

  中大剡溪花园的成功经验只是一个缩影。据悉,除了该小区,位于我市的金湾国际、三江花园、黄金水岸、白鹭香溪、状元名苑等小区也正在积极创建省高标准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总涉及户数约有4050户。市环卫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将从试点开始,慢慢推广,逐步形成以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不断提高垃圾分类工作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这个社区搞得不错!除垃圾分类外,还有……是你家所属社区吗?
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新越社区基层治理显成效
我市开始实施新垃圾分类标准!新技能get起来→
垃圾分四大类!我市开始实施新垃圾分类标准
>>文化生活
7人受聘越文化研究院校外兼职研究员
市中医院
赵薇全新街拍 英伦风穿搭知性十足
含奶精和咖啡因,孕妇和儿童慎饮奶茶
东风启辰全新车型启辰星发布
时隔十年丁俊晖再夺英锦赛奖杯
开心麻花新作《半个喜剧》首映
电影《那时风华》展现塞罕坝精神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五次地方考察 习近平现场指导主题教育
破除纸上形式主义
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在澳门行稳致远
我国前11个月外贸同比增长2.4%
今年的追逃追赃成绩你GET到了吗?
新政府期待继续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
国际要闻
美方此举严重干涉中国内政
"诺曼底模式"峰会重启 乌迎来解冻契机
内塔尼亚胡呼吁举行以色列总理直选
俄白两国将继续推动各领域双边协作
特朗普暂不将墨贩毒集团列为恐怖组织
什叶派领袖住所遭袭击 伊局势乱上加乱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