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新春走基层]长桥畈改造了三千亩农田 从此旱涝无忧!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沈乃灿 2020年01月20日08:35:00 

  “这一大片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多旺啊,看着舒爽。”昨日上午,记者在高新园区(三界镇)长桥畈碰到郑春根时,他正在给小麦除草施肥。郑春根今年种了200亩小麦,比去年增加了100亩,“长桥畈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竣工了,今后不必再担心汛期对农作物的影响了。”他高兴地说。

  长桥畈位于长桥村,面积约3000亩,是我市主要粮食产区之一。因为地势偏低、灌渠老化、排涝难等问题,长桥畈汛期受灾现象时有发生,给农户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陪同采访的长桥村干部郑亚新告诉记者,水稻和小麦是长桥畈的主要农作物,如果稻田被淹较严重,亩均减产可达二三百斤;小麦成熟期如遇上汛期,受灾后果更大。除了农作物,水产养殖同样不乐观。郑春根6年前承包了35亩水田养殖泥鳅,接连4年,泥鳅还没长大就被冲走了,经济损失35万元。

  近年来,三界镇和长桥村一直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在田畈的东侧有一条5米宽左右的机耕路,路外侧是一条水渠。郑亚新告诉记者,机耕路原先低矮狭窄,只能通行一辆拖拉机,汛期时易被冲垮,造成渠水倒灌到农田。“后来村里下定决心,出资改建道路,不仅加阔加高,又在内侧砌坎保护,终于阻断了倒灌的渠水。”

  但不彻底解决排水,田畈内涝仍存在隐患。三界镇经过积极争取,2017年获批浙江省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长桥畈被列入其中。长桥畈改造投入约800万元,主要改造排灌渠、机耕路、排涝站等基础设施。工程于2018年12月1日动工建设,2019年12月18日正式竣工。

  沿着田畈中间南北向一条新改造过的排水渠,郑亚新介绍:“排水渠本来要狭窄许多,而且淤泥堆积,杂草丛生,现在好了,淤泥清理了,渠面加阔了,还在两面砌了坎,足够排水所需。”排水渠向北流入一条东西向的大水渠,同样已被清淤和砌坎。

  大水渠向西流入长桥江,连接处有一座排涝站。郑亚新介绍,排涝站经过改造,不仅增强了排涝功能,也实现了长桥江、排涝站和农田之间的回流,解决了旱季灌溉难的问题,实现旱涝无忧。

  据了解,长桥畈共计改造排灌渠7.8公里,机耕路7.6公里,拆除重建排涝站1座。三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桥畈改造后,排涝功能得到了增强,同时基础道路的改善,也为实施机械化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利于长桥畈向效益农业发展。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人走世界——人说山西好风光
新型冠状病毒 具体预防措施看这里!
张柏芝 阳光下元气少女感满满
未来消费者将在哪儿“买买买”
荣威新款MARVEL X曝光 综合续航提升
孙杨:希望能站上东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挑灯斩蛇录》再现老港片怀旧风
2020年央视春晚将聚焦反映新时代风采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2019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全国患者4月可用上第二批国家集采药品
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
中国里程碑式发展释放全球红利
最高法:严格公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交通运输部:全面整改 便利群众出行
国际要闻
中国公民短期赴阿尔巴尼亚免签证
英国王室同意哈里夫妇退出公职
英国政府公布“脱欧”日纪念方案
美军向外国军事学员下“禁枪令”
特朗普斥佩洛西偏帮拜登
也门政府军遭胡塞武装导弹袭击超40人死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