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网摘
75%的酒精能用矿泉水瓶装吗?最好别这么做!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年02月13日14:17:49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常备75%的乙醇(俗称酒精)进行家庭和个人消毒。那么,75%的乙醇可以装在矿泉水瓶里吗?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东洲在12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称,最好别这么做。

  李东洲指出,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等可有效灭活病毒。但这些消毒用品还具有易燃、毒害、腐蚀等危险特性,如果使用储存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中毒、灼伤等安全事故。

  居民在家中储存酒精时,单瓶包装不宜超过500毫升,以免留下安全隐患。酒精容器应首选玻璃或专用的塑料包装,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也尽量不要使用普通矿泉水瓶等非专用包装物盛放酒精。应将包括酒精在内的消毒用品储存于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避免阳光直射。

  “酒精蒸汽遇空气可以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李东洲说,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3.3%以上时,我们日常穿衣服产生的静电也会引起酒精闪爆。

  因此,在室内使用酒精消毒时,要确保良好的通风,使用过的毛巾等应用清水清洗后置于通风处晾干。在使用酒精前,要清除使用地周边的易燃物,使用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开明火;用酒精给电器表面消毒前,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

  此外,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次氯酸钙等)具有一定的氧化性、腐蚀性以及致敏性,与其他酸类物质混用,有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剧毒气体(如氯气),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

  在调配及使用含氯消毒剂以及过氧乙酸的时候,必须佩戴橡胶手套,并且严禁与其他消毒或清洁产品混合使用,尤其不能与酸性物质接触,尽量不要用于衣物的消毒,必须使用时浓度要低,浸泡的时间不宜过长。过氧乙酸消毒液具有一定的毒性,在室内喷洒消毒时浓度不宜过高,以免危害人体;过氧乙酸还对金属有腐蚀性,不能用于对金属物品的消毒。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老百姓宅家也能看书看戏看直播
一次性口罩重复使用可自然晾干不可清洗
抗击疫情 日化服装业在行动
“二次元”带出中国第三次“国货复兴”
2月份将上市新车汇总
抵抗新冠肺炎,免疫力是关键!
各大卫视元宵晚会 加录“抗疫情”节目
文艺界抗击疫情主题MV《坚信爱会赢》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20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总书记这次调研进一步指明战“疫”方向
万众一心强中华
大排查,武汉打响抗“疫”保卫战!
权威专家回应关于疫情认识的最新热点
12345,助力战“疫”不打烊
国际要闻
叙军方宣布收复叙北部600平方公里土地
详讯:泰国发生枪击事件20人死亡
安倍拟5月访俄谈岛屿问题
伊拉克首都两起爆炸致7人受伤
爱尔兰举行大选 执政党面临挑战
法国总统披露核弹头规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