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战“疫”一线: “疫”不容辞 点赞教体系统统计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徐建军 2020年02月18日09:52:26 

教体人正在紧张统计有关数据

  2020庚子鼠年春节,注定不平凡、难忘怀。新冠肺炎突如袭来,让本该热闹的春节变得异常平静,本该安心休假的干部变得异常忙碌。其中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每天废寝忘食,手不离机,埋头苦干,与表格为伍,与数据为伴,与疫情同行,用其独特的方式,守住防控第一道关口,保障一群人的生命安全。他们就是“疫”不容辞的教体系统统计人,是他们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筑起校园最美防疫墙、隔离网、防护罩。

  敬业至极的专班团队

  “@所有人,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各位在今天9:30前完成学生相关信息的填报……”他们一天的工作,就从指间口令上开始了。发通知、收文件、填报表、做统计、催数据……是他们的规定动作,从早上7:30到晚上12:00,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累了吧?休息一下喝口茶吧!”“时间不等我呀,谢谢!”他们争分夺秒,第一时间摸排疫区户籍的师生信息,第一时间掌握疫区返乡的动态情况,第一时间下达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

  “这次疫情防控,我们教体系统上下一心,工作专班团队与下面的学校,精诚团结,相互补台,行动自觉,我们有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和决心!”说完,金良江科长又开始埋头敲击键盘。他要把今天统计的报表发送到全市各学校,然后跟老师讲解填报要求,核对每个学校上报的数据,除了吃饭和上洗手间,他就没有离开过电脑。

  张再良同志自从接受防控命令以来,每天满负荷地工作,落实任务、催促日报、汇总数据……他那双眼睛一刻不停地盯在电脑屏幕上,五千多条数据,看了又看,核了又核,对了又对。几天的连续战“疫”,使他全身疲惫,但他从未抱怨一句,坚守,坚守,再坚守!

  周建光同志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统筹负责综合监测、每日报告、信息整合等具体工作,连续工作至今。每天的日报汇总完成、上级指令收悉转办结束,已近深夜。“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为战疫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他自豪地说。

  “收到,按时到岗。”孟任寒同志接到紧急通知,因疫情工作需要,顾不上身体不适的儿子匆匆赶到工作岗位,负责资料收集、后期保障等具体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光时刻”。

  “突发情况,义不容辞,我立即到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唐洪波同志在接到教体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通知后,他马上回到工作岗位,着手疫情数据汇总工作,为赢得抗击病毒战斗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茹凯嫚同志是一名95后干部,收到疫情紧急召回通知后,她在大年初一就回到工作岗位上,负责疫情期间文件收发、信息上报、宣传报道等工作。“能为抗疫贡献力量,我感到非常自豪,同时这段经历也促使我快速成长。”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茹凯嫚同志表现出了年轻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虽然今天是假期,但知道疫情的紧张程度,单位需要我到岗,那就时刻准备着!”韩国伟同志说。大年初一下午三点接到通知,他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后,立即投入教师排查、电话回访、数据上报等工作,坚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做好防控工作。“只要师生健康安全,自己付出都不算什么。”

  “请老师们认真看清表格上的内容和要求,及时关注信息并上报,明早七点半之前报我哦,谢谢!”。在这个春节假期里,朱军良同志放弃了休息时间,每天需要向幼儿园催报摸排信息。由于防疫形势的变化所要求统计的报表信息也不同,而且每天要求报送的表格都在变化。为此,他不厌其烦地向幼儿园园长和信息报送员沟通交流,答复咨询及询问数据,力求表格中的数据准确详实。特别是信息摸排工作刚开始的几天,好几天忙到深夜十二点才回到家中,但第二天他又会早早出现在办公室,开始新一天的有关信息统计。

  “爸爸,今天你又不回家吃晚饭了,是吧?”女儿不忍心地说,“这几天,我都见不上你的面了。”“爸忙呀!”这是张江满同志与女儿的一段聊天记录。他自从接手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这已经是连续工作的第15天了。他每天要负责嵊籍在湖大学生的摸排、随访、劝返工作,工作量很大,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但从无怨言。他说:“我的辛苦比起一线参与救治病人的医生来说,不值得一提,他们才是最可敬的人!”

  骆冬晓同志比上班时间早一个小时来到单位。他每天要负责普职高学生排摸统计工作,录入比对几十个学生的信息,有时为了一个数据,他要从头查起,一查就是一小时。同时他还要负责落实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暂时停课工作,开展智慧监管和不定期现场巡查,确保不出现一家培训机构在疫情期间线下上课。

  无怨无悔的教师团队

  马寅初中学李伟老师是湖北人,嵊州是他事业起步的地方。疫情爆发时,他身在湖北但心系嵊州。统计每一位学生的身体状况、假期动向成为李伟的首要任务。“各位家长,请您于今天11:00前接龙报告:现在孩子地点哪里?身体状况如何?感谢支持!”类似这样的短信,他每天至少要发一次。碰到一时联系不上的家长,还要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确认学生的健康状况。手机24小时不敢离身,生怕错过重要的通知,2月4日晚10点左右,突然收到学校的紧急通知,要求5日早上9点前摸排学生情况。时间非常紧急,防控工作就是命令。李老师第一时间将相关要求转发家长群,并要求家长回复确认收到。但一直等到凌晨,还有十几位家长没有回复确认信息。为避免情况漏报,李老师于第二天早上6:00开始就逐一电话通知未确认家长,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

  面对突如其来迅猛的疫情,作为新班主任的三界中学姚圣怡老师,确实有些猝不及防。虽然身困台州,但她马上组建班级学生群、家长群,以便更全面地掌握一手资料。坚持每日收集群内的情况报告,家人及自身有无外出,有无身体的不适;做好并加强防护宣传,使学生和家长对此次疫情高度重视,严肃对待。

  为有效做好全校师生统计工作,职教中心沈国三老师在第一时间安排落实分工。全天候不间断通过校讯通、钉钉群等手段统计,定时定点上报。对于3分钟内无反应的班组,第一时间电话追踪,确保确定统计数据完整详实。2月1日,上级在深夜布置一项统计工作,为了完成紧急任务,一个个电话通知,第一时间汇总有效数据上报。

  剡城中学教育集团周再明老师分管学校数据统计上报工作,亲力亲为,每天跑学校,在教师QQ群、钉钉群上传文件,传达指令给每一位师生家长。有时一待办公室是一整天,“生命健康最重要,人是有情的”。

  “喂,某某同学妈妈吗?我是钱老师,想问下您孩子今天是否有出嵊返嵊情况……”她是嵊州市初级中学七(5)班的班主任钱巧霞老师。疫情就是命令,她接到指令时人在竹溪乡下,但她“捧”着手机,紧紧关注着班主任钉钉群上的动态,生怕错过了什么重要消息。乡下条件艰苦,没有电脑,她就手录了“花名册”,每天对“表”打钩,依“生”随访。

  “疫情就是命令!可爱的家长们,今天早上7点还未回复的,我就只有电话轰炸了,对不住了……”自1月27日起,剡山小学教育集团马学江老师每天负责元培校区学生的信息摸排、统计和随访,填写上报各种表格。为了力求数据的准确,他对重点排查、随访学生情况都做了详细追踪记录。有时,深夜接到紧急通知,布置落实工作,发完信息已至清晨,眯一会又爬起来,整理汇总数据,以最快的速度上报教体局。

  “各位班主任,今天的摸排工作开始!中午12点前报送,请大家抓紧!”连日来,逸夫小学副校长史锦樵从1月21日开始就进入无休模式,24小时全方位关注疫情动态,做好“上传下达”。有时一忙,到下午3点还没吃中饭;晚上11点还在统计数据。“战疫一线,我们教体系统是重要一环,只要大家都好好的,辛苦和繁琐都是理所应当。”对于没有假期的寒假,他淡定地说。

  裘丽琼老师负责收集红旗幼教集团4个园区、51个班级、1520名孩子信息,有特别的情况,她总是细心地一一记录,并且耐心地指导教师们填写各种报表,并汇总上报。“裘老师,我们家长有疑问,是否报送?”“裘老师,我们班孩子的隔离时间对不对?”像这样的问题,每天每时都会出现在红旗幼教集团的群里,但她总是耐心地为老师们解答困惑,原本能用一两天的手机电量,常常没到中午就提醒该充电了。熬夜、早起是常态,虽然经常因为睡眠不足双眼略带血丝,但她丝毫不在意,略带羞涩地说“战疫是大事,人人有责;熬夜事小,误事事大!”

  接受指令、筛查整理、下发传达、摸排上报……每一项工作都刻不容缓,接到任务必须第一时间完成。三界镇中心学校老师郑士明就承担着这么一个简单而又繁重的任务,从早到晚,每天7点准时守在电脑前,收集三界镇中小学幼儿园防疫信息的各项数据进行汇总,然后及时上报,每天工作到十点多,有时到半夜一两点,保证数据精准,一个不漏,一个不错。郑老师运用各种渠道、各条战线实时掌握全体师生的健康状况、流动情况等,做一颗防疫线上的螺丝钉。

  疫情暴发以来,仙岩镇百兴小学陈伟丽老师每天有条不紊、耐心细致开展摸排、统计、上报工作。有一次紧急排查,收到通知时已经很晚,为了能顺利完成任务,她不顾自己刚满周岁的儿子,立即对全体班主任进行视频会议,对着老师们的问题,一次又一次耐心地解释,直至工作到凌晨。她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早已不是只属于某一群人的战役,每一个人行动起来,才能打赢这场战争。”

编辑:陈安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新冠疫情遇“流感季” 混合感染需警惕
抗击疫情 日化服装业在行动
“二次元”带出中国第三次“国货复兴”
2月份将上市新车汇总
抵抗新冠肺炎,免疫力是关键!
各大卫视元宵晚会 加录“抗疫情”节目
文艺界抗击疫情主题MV《坚信爱会赢》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20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疫情考验中国资源配置能力
新华时评:疫情压不垮中国经济
我省强化复工复产要素保障
浙江:为民企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科技部门回应新冠肺炎科研攻关新进展
绍兴市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国际要闻
古特雷斯对中国抗新冠肺炎疫情充满信心
不堪负荷!希腊收紧难民政策
慕安会闭幕 各方探讨"西方缺失"等话题
北约秘书长冷对马克龙“核对话”提议
强风暴致澳新州近万户连续断电
不满亲近伊朗 美国给伊拉克“穿小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