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戴着口罩“撸铁”行不行?健身房迎来复工考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09:27:12 

  重度依靠现金流的健身房迎来复工考验。据悉,上海市已经有一部分健身房开始复工,包括国内头部健身俱乐部一兆韦德。然而,目前健身房想要满足会员的健身需求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由于健身房属于人流密集场所,会员健身时量体温、戴口罩已成“标配”。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健身房依旧面临着诸多防疫考验。

资料图中国商网陈雪辉/摄

  部分健身房逐步复工

  3月2日,一兆韦德宣布了上海首批恢复营业门店名单,包括中山公园、长宁来福士、星空广场等十家门店。3月5日,一兆韦德再新增七家恢复营业的门店。与以往不同的是,一兆韦德表示已开启预约制限时营业。

  据悉,一兆韦德规定,会员到店前,须提前在线上进行预约,门店每90分钟可预约入场100人次,每人训练时长不得超过90分钟,且须全程佩戴口罩。疫情期间门店不开放泳池、淋浴、团操等区域,仅开放器械区、力量区、更衣区、谈单区和办公区。

  此外,门店入口专门设置了接待人员和测温区并立牌指示,会员须配合测量体温,体温超过37.2℃的禁止进入,会员到店须扫门囗二维码签到,签到成功方可进入门店。会员进店之前,需要在门囗用酒精免洗洗手液对双手进行消毒。门店在运动区域也准备了酒精免洗洗手液,会员运动前后可随时进行双手消毒。会员在运动过程中囗罩湿了,应及时更换囗罩。疫情期间,针对跑步机等有氧器械,用户需要隔台开启使用。

  一兆韦德星空广场店的工作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防疫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工作人员将对健身房的安全情况进行为期一周的观察,如果情况良好,将尝试开放更多的健身房。

  除了一兆韦德,江苏省苏州市的连锁健身房银吉姆也发布复工防疫措施。银吉姆通过微信公众号长图形式,向用户展示了场馆器械、拉伸等片区的消毒情况。银吉姆还制作了短视频,演示会员入场、离场的消毒、测温流程。

  私教工作室人马君、魔兽联合健身也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复工防疫通告,展示内容包括门店环境消毒规范,场馆团队个人防护,以及用户进店后的测温、登记流程。

  复工仍存安全隐患

  总体而言,健身房复工后的防疫工作很繁琐,甚至可谓难点重重。例如健身房要求顾客在锻炼时须全程佩戴口罩。但人在大重量训练时戴着口罩会呼吸困难,并且呼吸水汽润湿医用口罩后,易使人窒息,并且也将降低口罩阻隔病菌的效果。

  一兆韦德的工作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如果顾客觉得呼吸较为憋闷,巡场人员会提醒他们降低训练强度,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在戴着口罩进行锻炼的情况下,会员的心肺功能不一定能够承受平时的运动量。如果看到跑步速度较快,或是流汗较多的顾客,巡场人员会及时上前提醒,建议顾客降速或者休息,但口罩必须全程佩戴。

  同时,健身房采取的酒精消毒措施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据悉,目前健身房采用的酒精消毒剂浓度为75%,其具有易燃隐患,而工作人员在给健身房内跑步机、椭圆机等通电、易产生静电的设备进行消毒前需要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消毒。

  此外,大型连锁健身房在开业前需要筹备耳温枪等防疫检测设备,但有消息称,目前耳温枪市场供应紧缺,有可能在3月中下旬才能得到缓解。

  健身俱乐部资深运营管理专家任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健身房的客观环境,很大程度会为病毒的传播提供“便利”。据悉,近日有日本健身房确诊了三例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约600人。今年2月4日,微信公众号“蚌埠发布”表示,当地共有五名患者曾于1月11日-19日在安徽省蚌埠市的一家健身房健身。所以任毅认为,用户的防疫检测不能遗漏,而在入场时排队测温、签到、扫码等流程中,如何避免潜在的交叉感染,也是防疫关键。

  疫情下的行业焦虑

  任毅表示,此次疫情尚未明朗,像健身房这样重度依赖现金流的企业之所以要尽快复工营业,也是因为人员成本、房租成本居高不下。

  光猪圈联合创始人兼CEO刘易斯对外表示,目前健身行业风险较大的是两类公司。一类是规模特别大的传统健身房,成本高,三个月没有收入公司可能就会倒闭;另一类是单店,房租、人力都很贵的健身房,包括一些私教工作室,他们本身会员数就很低,短期内会员也不敢去健身房,再加上去年私教工作室已经开始行业洗牌,疫情对他们而言又是一记重击。

  连锁健身俱乐部黄金时代创始人兼CEO高炎表示,其公司最多时有2800多名员工,目前只剩下1800多名,整个公司人工成本约占45%,房租占15%-20%,毛利率在20%以下,每个月的硬性成本高达2000多万元。如果在完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最多能撑50天。他认为,行业里民营企业中拥有超过三个月现金流的可能不会超过1%,今年预计还要收缩约10%的业务。

  虽然健身房行业举步维艰,需要尽快复工,但任毅也表示,健身房复工要预防的事情非常多,他建议健身房的经营者不能操之过急,需要循序渐进。率先复工的直接收益可能并不高,更重要的是,如出现传染事故,企业或将承担部分责任。所以,任毅认为,目前健身房只能先展开小范围的尝试,例如开放更多一对一的私教训练课程,或者开放更多的线上付费训练营。

  据悉,轻格斗健身品牌24KiCK近日发布了错峰预约私教服务,保持“一个场地一个人”,即一个私教只为一个会员授课,目前开放预约的场地仅限北京望京博泰店,开放预约的科目仅限拳击与泰拳。

  超级猩猩则推出了付费课程,超级猩猩官方抖音账号“超猩家里蹲”过年期间的直播实时在线人数接近30万人;2月10日,超级猩猩发布了付费课程产品“超猩家里蹲-14天‘陪’训营”,售价399元,已全部满员。按照每班上限30人、每人399元费用计算,约有26万元的收入。

  任毅表示,健身房的复工工作仍在继续,对于现金流为王的健身房来说,此次防疫工作将是一次重大考验。(记者颉宇星)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