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三无”云综艺也可以做得简单却有意义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09:27:09 

风格简约的《诗书画》收视上扬

  疫情当下,多个平台开发出一系列线上宅娱乐方式:云教育、云蹦迪、云餐厅、云舞室、云健身、云综艺……说实在的,目前这些娱乐方式走上云端,也是无奈之下的权宜之计,花样虽多,效果如何呢?就拿云综艺来说,大部分都属于“三无节目”:没有导演、没有摄像、没有演播厅;节目里的每个人没有灯光、没有音响、没有化装。当观众看到曾经以营造沉浸式现场音乐体验著称的《歌手·当打之年》也走上了“云端”,没了专业乐队伴奏和殿堂级歌手巡演才会使用的顶级音响,不禁怆然,“这不是‘我是歌手’,这是‘卧室歌手’!”

  观众不再买账

  一开始,听说云综艺来了,观众总是满怀期待。《声临其境3》《见字如面》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综艺节目率先开始了“云录制”,随后,湖南卫视《嘿!你在干嘛呢?》《天天云时间》、浙江卫视《我们宅一起》、爱奇艺“宅家”系列《宅家点歌台》《宅家运动会》《宅家猜猜猜》、优酷《好好吃饭》《好好运动》、腾讯《鹅宅好时光》等一众“居家云综艺”也相继推出。

  节目的形式无非两种,直播连线或视频播出,反正都是看屏幕,无非就是大屏到小屏。看到昔日节目中的艺人嘉宾以“云”方式做美食、做运动、做游戏、与网友互动、参与答题,还不忘提醒观众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嘉宾素颜出镜,临场发挥、手机完成的拍摄,一定程度上,将艺人真实、碎片化的日常直接呈现出来,拉近了距离感,增加了亲切感。譬如《嘿!你在干嘛呢?》节目中,“何炅做蛋糕”登上微博热搜,浏览量过亿。在“宅家也是为抗疫做贡献”的号召下,这些云综艺满足了观众“陪伴式观看”的需求和舒缓情绪的期待。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多档节目出现了“交集”,观众不再对艺人做饭、锻炼身体、展示宠物、讲述美妆心得等内容感兴趣,同质化渐渐带来了审美疲劳。从数据上看,优酷《好好吃饭》单期节目最高热度并未超过2000,腾讯《鹅宅好时光》除了首期节目播放次数超过200万外,其余节目的播放次数均在50万左右,皆无法与常规综艺过千万的播放量相比。

  让观众渐渐失望的不仅是内容的同质化,更是云综艺的粗糙,艺人素颜出镜或在直播中一时词穷、挑战做菜时意外翻车,这些曾经“有料”的桥段不断增加,带来的已经不再是噱头而是失望,相对单调的言语互动也易使节目的娱乐性大打折扣。于是,观众不再买账,情愿看人直播睡觉是不是打呼噜,也不看这些人磕磕绊绊地做饭健身。相比起那些云综艺,某直播平台和直播睡觉相关的播放达到3.1亿次,2.7万个视频。

  确实,那些粗制滥造的云综艺还不如洗洗睡吧。

  简约不失内涵

  难道,“三无”云综艺节目就一定做不好吗?当然不是。

  譬如,上海最近的两档节目,《中国新相亲》和《诗书画》倒是逆市上扬。《中国新相亲》展开了为期三周的“云相亲”录制,节目中,男女嘉宾和亲友团采用线上交流的形式,通过展示手机信息、亲友团连线、云观众弹幕等方式让男女嘉宾相互了解,彼此结缘,收获了节目自开播以来的收视率新高以及各大卫视“云录制”节目的收视率新高,登榜微博热搜,观众觉得,特殊时期节目的改版不仅没有损伤内容质量,反而别具网感与创新感,在接下来的两周,《中国新相亲》还会继续延续“云相亲”的录制方式。《诗书画》更是风格简约,一人一桌,遴选数十首充满励志情怀的经典诗词和绘画作品,与观众一同赏析经典的诗篇,感受经典背后博大的力量。

  事实上,当年很多经典的综艺节目都是风格简约,甚至如今从技术角度来看,可以自己在家完成。譬如央视当年的《开心辞典》,上海的《智力大冲浪》,还有如今的《中国诗词大会》……仔细研究,这些节目哪里需要什么高级的录音棚,即便身处陋室,一样谈笑有鸿儒。再往远处看看,日本火了40年的《超级变变变》,看上去朴实无华,最终闪耀光芒的还是普通人的智慧。

  不辨不明,细想之下,这波“云综艺”的展示,也是一次大浪淘沙,无聊的人再怎么华丽包装也会被遗忘,经久不衰的还是经典和智慧。吴翔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