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裘建勇:一以贯之抓招商 一心一意谋发展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0年03月09日09:23:46 
裘建勇

  2019年“招商选资年”活动启动以来,全市上下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坚持“招大商、招好商”的目标,保持“只要有一丝希望就紧追不放、哪怕是十次碰壁也决不放弃”的热情,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表率引领下,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2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13.3%,有力地提振了发展信心、增强了发展后劲。特别是在今年1月22日举行的嵊商大会上,又成功签约了总投资65亿元的LED物联网项目,为今年的招商选资年活动开了好头。下步,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立市、开放活市”的发展战略,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求突破:

  一、明晰路径,实施精准招商

  也就是解决招什么商的问题?具体要按照产业集群发展的要求,以产业链招商为主攻方向,加快编制全市产业招商地图,并重点理清以下三大要素:一要理清产业集群定位。围绕“纺织、电机、厨电”等3大主导产业和“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4大新兴产业,抓紧谋划重点培育方向和细分发展领域。同时,按照“特色明显、差异发展”的目标,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修编,进一步理清开发区、城南新区、高新园区等3大发展平台和甘霖、崇仁、长乐、黄泽、剡湖等5大工业集聚区的产业和空间布局。二要理清产业链的短板。根据“3+4”产业集群方向,按照“强链、补链、扩链”的要求,梳理分析每一个产业链中的重点薄弱环节和拓展方向,并作为招商重点。如打造“中国丝高地”产业集群中,不但要注重丝产品的全生产端招引,更要向产品设计、新品发布、经典展示等产业链上下游拓引。三要理清重点招引企业。根据梳理明确的重点招引产业,理清此产业中的头部类企业和独角兽类企业,排定企业分布目录,跟踪分析企业投资意愿,有针对性地逐一上门盯引,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二、多手发力,实施科学招商

  也就是解决怎么招商的问题?结合嵊州实际,重点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招引:一要政策引领。积极完善招商政策,改变以地价优惠来吸引的传统招商模式,出台以企业实际贡献额度予以分档奖励的政策,贡献越大、奖励越大,鼓励企业早投入、早产出、重绩效、上台阶。二要基金引导。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是目前招商选资的重要竞争手段。今年要新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新兴产业培育基金和50亿元的优势产业并购基金,既着重培育5G、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又积极鼓励市内龙头企业,借船出海、借梯登高。三要科技引线。突出产、学、研相结合,鼓励企业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孵化引进一批科技精尖特项目。同时,积极鼓励企业利用存量土地,新上智能化改造项目。四要飞地引育。加强与上海临港集团、漕河泾开发区、余杭科创大走廊等交流合作,通过在嵊州设立“飞地产业园”,在上海、杭州设立“科创飞地”,实现“研发在上海(杭州)、创业在嵊州”的发展新模式,取长补短、借势发展。

  三、凝心聚力,实施奔跑招商

  也就是解决谁来招商的问题?路径清晰、措施明确以后,关键还是要抢抓机遇、狠抓落实。一要推行乡贤荐商。积极借助3000多名在外嵊商资源,鼓励嵊商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全年赴京、沪、深、杭、甬等地举办专场招商推介会10场以上。二要推行以商引商。一方面,我们要让已经落户嵊州的外来企业充当“红娘”,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鼓励市内本地企业当好招商引资的主力军,并实行“政策一致、待遇同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三要推行专业招商。发挥招商顾问的资源优势,加强各平台招商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大驻点招商人员的考核力度,并选派干部到上海临港集团等单位挂职,提升招商的专业化和精准化水平。四要推行服务亲商。继续实行“一把手”奔跑招商,打响“市长直通车”、“企业服务联盟”等品牌,以最优的营商环境来引商、亲商和安商。

  当前的嵊州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嵊州的发展离不开在座干部的共同努力和付出,更离不开在座各位企业家的专注主业和爱乡情怀。在此,向大家郑重倡议:让我们爱嵊州加油干,一以贯之抓招商,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建设高水平“三个嵊州”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评论员文章:更高标准做到“两手硬”,更高质量实现“两战赢”!
全市深化推进“两手硬、两战赢”大抓落实暨“三个年”活动大会召开
>>文化生活
这个村入选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看病先预约挂号 就诊市民朋友注意啦!
旧衣穿出新时髦? 加一件背心就能取胜
海报“战疫” 以设计的力量鼓劲凝心
全新一代瑞虎7/瑞虎7 PRO正式上市
亚大区拳击资格赛中国队摘四金两铜
腾讯视频独家上线《还珠格格》系列
《中国医生》,镜头之内记录之外的真实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三部门联合制定预案应对境内外蝗虫威胁
习近平抵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2%
我国谴责美称新冠病毒为"武汉冠状病毒"
中方向世卫捐款将用于疫情防控等用途
我国新颁布8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国际要闻
中国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美股暴跌触发23年来首次熔断
意大利新冠肺炎病例累计达9172例
报告称全球三分之一以上军售来自美国
"至尊公主"号邮轮靠岸 确诊病人先下船
金正恩指导远程炮兵部队火力打击训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