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夺取“双胜利” 嵊州在快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金汉青 吴一赞 2020年03月10日14:47:00 

与时间赛跑,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

  病毒,前所未见;形势,空前严峻。一场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战“疫”,一场关乎决战全面小康的经济社会发展之战在同时进行,每场都要赢。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是摆在嵊州面前的重大任务。

  确定的目标、描绘的蓝图、作出的承诺,必须说到做到。擂鼓阵阵,疫情防控期间,嵊州的步伐并未停止,从全民防疫到复工复产,嵊州都早早按下了“重启键”。

战疫“大考”中,嵊州市经济社会有序运行。 陆鹏飞 摄

  一条牢不可破的防线:干群一心全民战“疫”

  这场汹涌袭来的遭遇战,是对嵊州社会应急水平和党员干部实战能力的一次大考。

  时间推回到春节期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1月21日,嵊州市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市长为组长,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治疗组、市场整治组、交通管理组、宣传教育组、物资调配组、督导检查组、社会稳定组八个工作组,同时还设立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两个专家组,制订应急预案,强化全员培训,完善发热门诊,开展物资储备,加强健康宣传。

  1月22日起,嵊州四套班子领导分区域赴各乡镇(街道)进行督导,全市15个乡镇(街道)取消假期,进入全员警备状态,22个部门实施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对学生、劳务人员、经商人员、外来游客等重点人员来嵊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卫生健康局、医院等单位24小时值班值守……各项措施有序实施。

  与此同时,嵊州发布《关于建立社区动态化全覆盖疫情防控机制》,通过“五定巡查、六步操作、七全举措”的疫情防控办法,使社区疫情的“防控地图”完善起来。嵊州将全市30个社区按照“全封闭、半封闭、开放式”三类分类建档,以一个社区或多个社区对应一个小方格的模式绘制“管控地图”,实现卡口物资、防控人力、责任区域的高效分配。

长乐派出所教导员魏红江被评为战时党员先锋标兵。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嵊州市开展了“万名党员进社区、打赢防控阻击战”专项行动,党员干部纷纷到社区防疫一线报到,24小时轮流在卡口值勤。这次专项行动,除经信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健康局等7个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部门以执行本部门防疫任务为主,其余嵊州市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党员全体参与,到各小区协助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值勤、宣传等工作。

  “全市总共30个社区,设立了200多个党员值勤点,24小时值勤不中断。”嵊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行动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热烈响应,而党员干部进社区后,大大增强了防疫力量。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与此同时,嵊州干群上下拧成一股绳,迅速形成了全民战“疫”的浓郁氛围,一大批志愿者、村嫂被充实到基层:黄泽镇老党员魏全顺全家总动员,一家六口奋战防疫一线;崇仁镇一对“80后”夫妻,小孩刚出生,丈夫坚守村口一线,妻子在镇里收集数据;谷来镇一名“60后”村干部,早上是运送物资的“外卖员”,白天是坚守一线的“守门员”,晚上是挑灯夜战的信息员……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为百姓的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道的安全防线。

  一张暖人聚力的地图:线上线下助企复工

  “复工集结号”已经吹响,劳动力的尽早输入是复工复产的关键。

  “太好了,就业大巴车送来的这175位新员工,能大大缓解我们公司目前的用工压力,真是雪中送炭啊!”浙江盛泰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行政经理沈萍感激地说。2月23日凌晨,由嵊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前往河南省商水县的助企战疫就业大巴车,在商水县交警的千里护送下,顺利抵达嵊州市。这批就业大巴车共有10辆,坐的都是通过商水县人力社保部门为嵊州市企业招的新员工,并由当地交警部门一路护送到嵊州市。

  据了解,前期,嵊州市人力社保局结合企业需求申报、乡镇初审汇总情况,通过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分省、地市比对分析外来人口在嵊参保数据,在剔除疫情重点地以及较高风险地区后,制定了涵盖20个省份和49个地市的劳动力招聘重点地图,并陆续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省外劳务基地开展驻点招工。截至目前,已与安徽省灵璧县、云南省红河州、河南省商水县、贵州省六盘水等地7个劳务输出基地达成劳务协作,通过采取厂际合作、余额调剂、定岗培训、劳务派遣等多种方式,已为全市盛泰色织、东方电机、天盛机械等10余家用工紧缺企业招录新员工735人。在加大新员工招聘的同时,组织开行“助企战‘疫’”就业大巴车,安全有序接回返岗老员工,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出就业大巴76辆、绍兴专列24趟,为150余家次复工企业赴云南、安徽、河南、陕西、四川、贵州、重庆等省接送返岗员工2210人。

黄泽镇双鸟集团公司抓实疫情防控,稳步推进复工。

  大批企业复工复产,招聘求职的需求日趋旺盛。为促进供需对接,更好地服务已复工复产的企业和暂没返岗的劳动者,嵊州市还在第一时间搭建绍兴首个线上“招募平台”——“嵊州市企业复工招募平台”。据了解,该平台为复工企业提供了全天候服务,平台设置企业招聘信息栏和企业用工需求栏两大登录通道,只需手机扫描或上网点击对应的二维码,即可轻松完成企业招聘信息发布和劳动者求职登记。

  嵊州的东方电机是一家以生产空调电机和家用小电机为主的企业,春节前,企业接到了不少订单。受这次疫情影响,企业复产后员工缺口高达200多名,致使企业运转几乎停滞。东方电机在招募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后,引起了嵊州市人力社保局关注。嵊州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立即详细了解公司的情况,之后又与有劳务合作关系的云南省红河州人社部门联系,请求他们支援。经过5天时间努力,红河州人社部门落实了107人,这些员工也于3天后抵达嵊州。

  据了解,自“企业复工招募平台”上线后,已为460家企业成功招聘了1642人,有效缓解了嵊州市企业员工紧缺的局面。

  一种高效精准的服务:专人专项特事特办

  深化“三服务”,一线解难题。面临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审批、招工等难点问题,嵊州急企业之所急,向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并一一出招破解。

  “多亏了你们豁免环评审批手续,不然我们的消毒液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投入生产。”2月24日,当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嵊州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浙江艾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走访时,公司总经办工作人员金燕为生态环境分局的特事特办点赞。

  新冠疫情暴发之后,艾研生物决定生产消毒液,满足广大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对于消杀类产品的刚性需求。企业想要生产消毒液,还需要相关的环评手续,而按照以往的常规操作,从筹备到环评编制再报告审查等相关程序,大约要花费90天的时间,这无疑会让艾研生物的消毒液项目“难产”。

  得知这一情况后,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嵊州分局立即落实专人服务,并豁免了该企业项目的环评审批,准许企业开展临时性生产。“对于疫情期间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等建设项目开展临时性生产的,实行报备制绿色通道,把以往从项目前期开始90天左右的环评审批时间缩短到1天,为企业参与战‘疫’赢得宝贵时间。”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嵊州分局开发区窗口负责人周丽鑫说,如果疫情结束后企业仍需继续生产或使用的,再补办相关手续。

  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嵊州还有这样一群热心的驻企服务员在默默行动:他们以扎实的行动、负责的态度、专业的能力,全力帮助和服务企业实现平稳安全复工。

  据了解,嵊州市委组织部坚持“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干部工作就保障到哪里”,实施“千名干部进企业、严控疫情助复工”专项行动,选派了1000余名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以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服务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驻企指导员在联系服务企业过程中,既当政企联络员,也当政策宣传员,还是企业复工指导员。浙江时代马电器有限公司半数以上员工为外地人,因疫情无法返工,2月14日复工当天员工到岗到位情况不佳,企业产能严重不足。驻企服务员厉锦慧得知情况后,协助企业负责人吕昆明从本地招聘员工,通过在厂区门口张贴招工启事、朋友圈广发招募贴等方式,成功吸引20多名本地人前来应聘,实现缺口员工迅速到位,生产线全面复产,切实解决浙江时代马电器有限公司用工难题。

飞翼农业在疫情期间保障果蔬供应。

  目前,嵊州市已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重点限上商贸企业、农业龙头企业、重点工程项目等实现“一对一”派驻,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战赢”。

  一本直抵人心的日记:携手逆行誓夺全胜

  日前,来自嵊州市商务局的驻企指导员相静得知,浙江爱瑞卡普田电器有限公司的外籍研发总监格纳罗在中国的签证即将到期。按照规定,格纳罗如果要继续留下来就必须将签证续签。但受疫情的影响,嵊州市的医院并没有开展正常的体检业务项目,这导致了他的续签程序一直卡在了必需的体检报告上。眼看着签证时间即将到期,格纳罗本人以及公司的负责人都非常着急。

  “希望有医院能帮助爱瑞卡公司的外籍总监及时进行体检,确保他能够按时续签,让这位外国专家留下来……”相静点开手机里的“爱嵊州app”,将企业反映的这一问题上传到了“企情日记”板块中。

  与此同时,嵊州市卫健局的相关负责人也通过“企情日记”了解到了这一情况。为此,他们特事特办,第一时间联系嵊州市人民医院,为格纳罗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体检。终于,格纳罗顺利留了下来,企业也开启了正常的工作模式。

  作为“民情日记”的发源地,嵊州在此基础上创新建立了“企情日记”。而“企情日记”也成了当地党员干部反映企业呼声、摸排企业困难、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有力手段。

  “企情日记”以企业为“血脉”,以驻企服务员为“细胞”。通过驻企服务员全程参与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各个环节,针对“疫情防控、产能恢复、后勤保障、资源供给”四个方面情况及问题难点,整合一线工人、中高层管理人员及企业家反映的问题,形成“企情日记”。经指挥部分析梳理后进行分类,对于“企情联络网”内能够化解的问题,第一时间整合力量化解,并形成经验开展“网格分享”。

  而针对“驻企服务员”“企情日记”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或者属地镇街及相关部门短期无法化解的重点难题,嵊州市还优化了“市长直通车”机制,通过市长复工复产专题热线、市长直通车微信号、市长解难坐诊日、市长化难回访等渠道,整合全市力量予以研究突破。

  “你好,我是白云纸业的负责人,我们打算复工,但遇到了驻企指导员和镇里都解决不了的问题。”近日,嵊州“市长直通车”热线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原来,白云纸业此前已做好设备调试、人员召回等复工准备,可以说是万事俱备,但因为没有其他企业分担能量消耗,管道供气系统恐有爆管可能。基于安全考量,白云纸业的复工计划不得不搁置。接到电话后,嵊州市政府负责人迅速启动“市长直通车”问题联动处置机制,召集多部门成立专项小组走进企业,查找症结所在。嵊州以交办单为“作战图”,协同专项小组设定时限,要求各部门及时完成任务。仅3天时间,这家企业的问题都得以解决,如愿复工。“这辆‘直通车’真是通到了我们心坎里。”该企业负责人说。

  至目前,嵊州市通过“企情日记”收集、整理问题3107个,通过驻企指导员现场解决2716个,其中提交市级协调解决的问题为391个,已解决346个,化解满意率普遍在98%左右,为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全面复工、争取首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奠定了基础。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时。眼下,一处处机器轰鸣的建设工地,一个个干劲十足的忙碌身影,一幅幅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成为嵊州最靓丽的风景线。截至3月4日,嵊州复工率达98.39%,产能恢复率达87.24%,位居绍兴市前列。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接下来,嵊州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主动靠前,精准帮扶,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着力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硬”“两战赢”,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而努力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嵊州往更好更高的方向发展。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徐建役调研文旅产业:助推文旅新发展
看病先预约挂号 就诊市民朋友注意啦!
唱K、看片、打游戏 居家娱乐花样多
戴着口罩
全新理念打破多处陈规 长安UNI-T发布
意足协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意甲是否停摆
张译:这次《重生》演得挺撕裂
“三无”云综艺也可以做得简单却有意义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三部门联合制定预案应对境内外蝗虫威胁
习近平抵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2%
我国谴责美称新冠病毒为"武汉冠状病毒"
中方向世卫捐款将用于疫情防控等用途
我国新颁布8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国际要闻
中国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美股暴跌触发23年来首次熔断
意大利新冠肺炎病例累计达9172例
报告称全球三分之一以上军售来自美国
"至尊公主"号邮轮靠岸 确诊病人先下船
金正恩指导远程炮兵部队火力打击训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