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我市积极组织开展“公筷公勺行动”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周森 2020年03月27日11:52:52 

推行公筷公勺 有效阻断病菌传播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日子里,很多人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的好习惯,但对于公筷公勺这个概念可能还比较陌生。为了在餐桌上有效阻断病菌传播,降低健康风险,推广公筷公勺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昨日下午,在广厦大酒店入口,记者便见到了“最好的相聚,从一双公筷开始”公益广告牌;在包厢中,服务员为客人送上菜品时,每道菜都配备了一双公筷。

  正值饭点,消费者们对公筷的使用有什么看法?市民竺先生感慨跟家里人在一起吃饭,很少会考虑用公筷,但酒店这样做让人感觉很贴心。“夹菜用公筷,就应该成为我们的日常习惯。”正在和同事聚餐的吴佳告诉记者,受疫情防控的影响,现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有用公筷的意识了。

  “疫情过后,很多人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理念一定会发生深刻变化,将更加注重科学饮食、健康卫生,这也对餐饮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广厦大酒店副总经理沈小珍表示,要改变消费者共食习惯,除了大家逐步形成自觉意识之外,餐饮经营者也要在日常服务中加强就餐者习惯的引导,培养大家对公筷公勺概念形成社会共识。

  位于长春路的剡禾记大饭堂内,负责人徐师傅正在对工作人员培训,要求大家在服务中主动、及时地提醒消费者在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他告诉记者,使用公筷公勺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大家坚持一段时间就会慢慢习惯。

  事实上,为提升行业服务品质、打造餐饮文化,促进文明用餐、安全用餐,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市场监管局早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公筷公勺行动”,在餐饮单位复工开业前,就要求各餐饮单位做好复工复产备案登记,签订《嵊州市餐饮服务单位(店)疫情防控期间复工承诺书》,要求餐饮单位提供公筷公勺,倡导消费者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共签订承诺书2000余份。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餐饮单位公筷公勺专项检查,通过实地监督检查、餐饮微信群等要求各餐饮单位配备公筷公勺,在上菜时配置公筷公勺,引导客户文明用餐,并要求有电子显示屏的餐饮单位滚动播放使用专筷、公筷公勺的公益广告和宣传图片,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宣传各级各部门关于“倡导公筷公勺”的倡议,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宣传引导广大经营户、就餐人员做好公筷公勺使用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鹿山所所长陈伟斌表示,在餐饮业,食品经营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很被重视,而公筷公勺同样关乎消费者健康,接下来他们将通过宣传和引导,在更多的餐饮店推行每道菜都放置一双公筷或一把公勺的服务。

  文明大家谈——分餐不分爱

  经过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役,分餐公筷新“食”尚再次跃入了国人的视线。其实在我国,倡导分餐制早已有之,2003年“非典”期间,分餐制就曾被很多餐厅采用,但这一“新鲜事物”显然在根深蒂固的传统饮食文化面前,难以站稳脚跟,很快便销声匿迹了。

  中国人吃饭,无论在家还是在餐馆,都讲究围桌而食。亲朋好友一起聚餐,为了追求热闹、隆重、友好、欢乐的氛围,推杯换盏间习惯于相互夹菜,共饮一碗汤、共吃一盘菜也习以为常。在主人看来,这是以示友好;在宾客看来,这是以表亲密。相反,如果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反而会让主人和嘉宾都有生疏之感,甚至浑身不自在。说到底,这其实就是一种文化、一种习惯。

  其实,任何一种饮食传统和文化,都是有利有弊的,人类的文明和进步就在于是否做到了趋利避害。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人民健康”从哪里来?俗话说,病从口入。可见,吃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要想吃出健康,除了要注重科学的营养搭配,更要有健康的饮食习惯。而事实证明,分餐相对于合餐而言,要更健康、更安全,更科学、更文明。既不会造成食物的大量浪费,也不会给自己和亲朋好友带来困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理念和愿望也更加强烈。但往往因为囿于传统、碍于情面,很多人在聚餐时往往会面临想分而不敢分、想合又不愿合的尴尬。久而久之,分餐制也就雷声大雨点小,逐渐销声匿迹了。

  一种新习惯的普及和养成,单靠宣传和引导不够,单凭个体的自觉更不行。要想大力度、大范围地推而广之,最有效的方式还是应当以制度化的方式加以固化。改变传统的合餐习惯,倡导健康的分餐制度,这也是一种餐桌上的“移风易俗”。分餐不是分隔爱,而是分享健康、共享文明;公筷公勺不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武器”,而是守护人们健康的“利器”。 (吴建)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最新!嵊州2020年教育事业计划出炉
回家!我市四名“最美逆行者”凯旋
做什么运动能减肚子上的赘肉
资生堂将在5月推出高端新品牌
《人民投诉直通车》企业直面消费者诉求
官方团队:武磊新冠复测呈阴性不属实
《神奇女侠2》推迟两个月上映
《冰糖炖雪梨》甜而不腻赢得好口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完成测试
强动力释活力 多措并举稳定就业大局
【图解】一图感受全球战"疫"的中国温度
疫情防控已取得一批切实管用的科技成果
让白衣战士感受回家的温暖
时政短视频丨命运与共 全球战“疫”
国际要闻
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两万例
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举行
日本确诊病例增至1313例
英国王储查尔斯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为何新冠肺炎男性病亡率高于女性
美参议院通过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