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夜间“烟火气”催生城市新活力!我市多途径多举措激活夜间消费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闾高桥 2020年06月05日16:32:17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浦口街道莲塘社区的夜市逐渐热闹起来,人们在服装、饰品、日用品等摊位前流连忘返,感受着浓浓的市井气息。经营玩具生意的商户王先生,一边招呼顾客一边跟记者说:“有政府扶持和固定地方经营,我们安心了,政府也方便统一管理,现在一晚上好的时候,可以挣二三百元。”

  “夜市从下午5点开始,晚上7点到8点时人流量最大。”莲塘夜市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处共有168个摊位,随着“夜经济”政策的开放,摊位已经供不应求。“为满足商户和顾客的需求,我们专门在夜市附近划出了一个约500平方米、拥有50个摊位的自产自销点,白天用于经营各类蔬菜水果,晚上经营小吃、烧烤、美食等。”

  城市的白天都是喧闹和相似的,当夜幕降临,烟火升腾,城市才变得生动独特起来,而“地摊”正是城市夜间最生动的风景。在疫情影响下,为加快恢复经济发展活力,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地摊经济”重新启动。中央文明办也明确要求,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经营手工艺品的岑女士刚大学毕业不久,是一位“新晋”夜市地摊商户。她对记者说,受疫情影响,现在就业比往常要困难,现在全国各地出台了相关政策,允许摆摊设点,我们也可以用自己的手艺解决经济来源问题。

  “地摊经济”成了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一方面拉动就业人数上升,另一方面也带动了消费。据悉,目前我市已有各类马路市场20个,自产自销点21个,为市民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接下去,莲塘社区还将投资6000万元,建设一个占地29亩的城东夜宵城,预计今年下半年动工建设,明年12月底前完工。届时,不仅可以增加就业岗位,也可以进一步激活我市“夜经济”。

  “地摊经济”的回归,帮助不少待业人员解决了燃眉之急。它不仅是保就业、保民生的暖心之举,更是我市推动“夜经济”复苏的一个缩影。到2021年底,我市还将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分类培育、逐步推进”的原则,通过打造“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动”五大板块,形成“月满剡溪·乐享生活”的夜嵊州品牌。

  “夜购嵊州”将以吾悦广场、鹿山广场、和悦广场等三大商贸综合体为核心,通过产业融合,实现多场景、多业态联动,激发消费活力;“夜食嵊州”以增强游客美食体验和市民休闲就餐为重点,打造嵊州特色小吃、乡土美食集聚地;“夜游嵊州”重点围绕活力时尚、跨界融合、越乡风貌等主题,培育越剧小镇、崇仁古镇、华堂古村等“夜嵊州”打卡地;“夜娱嵊州”则依托图书馆、电影院、文化产业园区等载体,策划组织一批越剧、唐诗、围棋等主题鲜明的“夜嵊州”特色文化休闲活动,建设文化消费型夜间经济集聚区;“夜动嵊州”通过对步道与夜跑道路亮化等配套建设,引入社会力量,发展体育产业,不断丰富体育健身和体育竞赛表演市场,激发体育消费。

  “我们将结合嵊州小吃、越剧元素,把第吾大道打造成具有嵊州特色的夜宵一条街。”吾悦广场总经理严炎珍介绍,他们还通过举办动物乐园、恐龙乐园等活动,吸引大量客流,不断增加市民的夜间消费热情。

  “除了鼓励商贸企业开展夜间推广、打折让利等活动,我们还引入深夜购物、嘉年华等各种形式的时尚消费活动,促进夜间消费。”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还将通过培育精品夜市,扩大智慧、健康、文旅等消费热点及老字号、地方特产、“嵊州制造”等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形成一批夜间经济品牌场所和项目,用夜间“烟火气”激活城市新消费。

  新闻背景——

  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要制定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改造、提升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夜间经济集聚区空间规模、业态特点、服务特色、配套设施等建设标准;鼓励在条件允许下,适当放宽夜间特定时段部分路段的夜间经济街区相关摆卖管理。

  《通知》出台了包括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扶持、策划特色精品活动等六项政策措施,以加快推进全市夜间经济发展。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地摊经济”+“夜间经济”!我市多途径、多举措激活城市夜间消费
嵊州夜经济:越夜越有“戏”(下)
打造五大板块 夜间经济为剡城点亮夜色
徐建役调研夜间经济
>>文化生活
城区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报名入口
注意!我市手足口病将进入流行期
宋茜复古大片 全新演绎经典时尚
那些“食用级”护肤品真的能吃吗?
比亚迪全新中型SUV官图发布
奥沙利文:允许“自带干粮”才参赛
郝蕾七分钟独白道尽中国式母女关系
《风味人间》:风味正浓,人间真香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稳"!"保"!习近平说:兜住民生底线
微视频丨你好,长三角
重拾同舟之情 重振繁荣信心
香港各界支持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决定
切实为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呼吁外国制裁香港,乱港分子奴相毕露
国际要闻
全球疫苗峰会圆满结束 共筹集88亿美元
多方消息显示东京奥运会将是“缩减版”
弗洛伊德追悼会 事发地市长灵柩前大哭
同声共振!国际社会谴责美国种族歧视
意大利为高中毕业考试准备520万个口罩
埃及卫生部部长顾问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