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吴筱阳:根雕“剡溪访戴”演绎千古佳话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20年06月16日10:28:50 

  剡溪汤汤,闪耀诗韵。沿着一条唐诗之路,众多盛唐诗人纷至沓来,除了游览剡地风光,更为追随魏晋文人的脚印,感受隐士风流。吴筱阳的大型根雕作品《剡溪访戴》即取材于此。

  一个月色清朗的雪夜,一叶木舟自山阴(今绍兴市)溯流而上至剡县(今嵊州)……这只看起来与别的木舟毫无两样的普通小船,却因为里面乘坐的客人及此行的目的,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瑰丽的一笔,在我们谈及魏晋风度的时候,成为绕不过去的一页华章。这段“雪夜访戴”的千古佳话,也在吴筱阳的雕刀下被重新演绎。

  《剡溪访戴》的材料为一块海南古沉木,材质珍贵,自十数年前觅得后,一直放在吴筱阳的工作室里。“很多次都想雕刻,但一直没有好的题材,怕辜负了这块材料。”这次,确定主题后,吴筱阳一下子就想到了它。

  按照成竹在胸的构思,古沉木被很快锯成两半,几乎不加雕饰,成为嵊山、嶀山两座大山,莽莽苍苍,尽显古风。中间一只木舟行走于九曲溪流之上。吴筱阳介绍,传说剡溪是大禹治水的最后一站,那时嶀山和嵊山相连,剡中盆地有一个大湖,大禹来到会稽后为了疏通水患,带领役工凿开嶀嵊两山,使剡中成为一片沃野,为此,古人还曾在峭壁上镌刻“成功峤”三字。

  作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嵊州根雕主要创始人之一,几十年的根雕创作,上千件的优秀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展览中获金、银大奖,这些都成为吴筱阳根雕创作的底气。但为了使这件《剡溪访戴》更有自己的思想和灵魂,他还翻阅了一些历史记载和诗词,希望作品更符合大多数人想象中的意境。

  大的构思确定,细节的雕刻尤为关键。雪夜访戴,那叶承载着主人公和整个故事灵魂的木舟,成为整件作品中的重心。作为一件大型人物山水类的艺术作品,一刀一凿,都不敢懈怠,每一个细节都源于吴筱阳的初心。他特意选取紫红色的胚面凿出大概的轮廓,再对木舟、人物进行精雕细琢,最后赋予剡溪山水以灵动秀色。

  在这件作品里,我们看到坐在船舱里的王子猷手握酒盏,前面年纪稍长的艄公撑着竹篙在风雪迷漫的剡溪中游走,船尾那正值壮年的船夫,撑着竹篙保持小舟的平衡,旁边的童子在陶罐里轻舀一盏醇酒捧在手中,或是童子被醇酒陶醉,面容透露着遮掩不住的喜悦……一幅雪夜寻访的画面自然而然浮现出来。这件作品,吴筱阳雕刀神速,是因为心中自有一叶扁舟,他运用根雕艺术手法,借鉴唐诗之中雪夜清冷的意境,把一个经典故事刻画得惟妙惟肖,给观者以无穷的想象空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百年越剧 剡城传韵
提前预约!2020年秋季入园体检开始了
购物车里加一件满减?教你凑单也不选错
跑起来!运动品牌开辟止损新思路
长安欧尚X5将于2020年年内推向市场
西甲:齐达内迎皇马执教第200场
陈晓卿:不健康的、贵的食物会少拍
《信条》《神奇女侠2》《007》改档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5月份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
感悟人民领袖习近平的爱民情怀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时政微视频丨与人民在一起
卫健委:将疫情扼杀于成灾之前
科技赋能产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际要闻
法国将进入“解禁新阶段”
伦敦巴黎示威现小范围冲突
特朗普西点演讲:美国不是世界警察
俄外长防长推迟访问土耳其
以将开建“特朗普高地”犹太人定居点
希腊宣布开启2020年旅游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