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钱可:一台锣鼓半台戏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徐霞鸿  2020年07月08日15:14:25 

  司鼓,又被称为鼓师,是戏曲乐队的指挥、舞台节奏的主控者。“一台锣鼓半台戏”,可见其重要性。

  有一位嵊州籍的越剧司鼓演奏家、戏曲音乐指挥,长期活跃在戏曲舞台的幕后。他就是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浙江越剧团团长钱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越音鼓韵

  钱可很忙,最近这段时间更是忙,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夜里都在开车赶路。记者与他约了几次采访,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当。

  不过,钱可的忙碌,记者很能理解。从艺30多年,他担任司鼓、戏曲音乐指挥的舞台剧多达40多部,影视剧10多部。与此同时,他还是《中国越剧考级唱腔》全套CD录制的指挥和音乐总监。多年来,他担任吴凤花、王君安等众多越剧名家演唱专辑的司鼓指挥,连续10多次执棒指挥《越华如水》等大型戏曲音乐会,常年辅导余杭小百花、嵊州越剧团、上虞小百花、温州越剧团、乐清越剧团、余姚艺术剧院等县市剧团乐队,“包揽”民营剧团黄龙越剧团10多年来演出剧目的伴奏音乐……

  “前几天,刚刚结束了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的第一期集中培训班;这几天,又在同时打造两部剧,一部是经典越剧《祥林嫂》,另一部是反映传统中医药文化和浙商精神的原创新剧《胡庆余堂》。”

  钱可告诉记者,这个由省文旅厅主办的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旨在培育当前舞台艺术的优秀中青年人才,使其成为德艺双馨的“名编、名导、名角、艺术名匠”,最终起到“一人提升一团、一人带动一片、一人引领一行”的示范引领作用。经过前期严格遴选,全省仅36名培育对象入选。

  作为戏曲音乐演奏专业唯一的入选者,钱可觉得很荣幸,这是上级主管部门对戏曲音乐演奏领域的重视。同时他也倍感压力,不能辜负同行们的期待。

  “爱上越剧,是在潜移默化中。”钱可告诉记者,他出生于嵊州市长乐镇,父母都是资深的越剧票友,家里不仅常年越音袅袅,客厅也成为越剧联谊点。“我的启蒙老师是嵊州市越剧团的钱茂进。”

  在父母的支持下,14岁的他考入了嵊县越剧之家艺术学校(今嵊州越剧艺术学校),主修司鼓。为了练好技艺,钱可没少吃苦。“为了练基本功,我爸爸用建筑用的钢筋,专门去打磨了一副铁鼓棒,让我练习腕力。”如今回忆起当年学艺的苦,钱可依然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特别是冬天练习时,手上老茧受冻又受力,裂开流血,半天下来,垫着鼓板的毛巾上都是血迹。

  钱可坦言,他也有过放弃的念头。“那是1992年左右,当时这个行业普遍不景气,收入也不高,大家都下海经商,我也有点心动。也和朋友做过一笔领带的生意,顺顺当当,钱就落袋了。后来,因为父母的强烈反对,我最后选择了坚守,才有了今天的成绩。”钱可认为,既然选择了戏曲这个行业,还是要能够甘于清苦。

  绿叶匠心

  “我就是一片小小的绿叶,团队的力量才是无穷的。”这是钱可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做艺术一定要有匠心。

  “鼓板、鼓板,就是要顾牢一大班。”钱可先后师从越剧界著名鼓师胡章灿、沈根荣。师父和先辈们的教导,他一直铭记于心。生活中的他,随和豁达,但一旦到了排练厅、演出现场,他便是另一副状态,严格至极,抠细节极近完美,并始终保持着精神饱满的样子。“其实我也很累,但是我作为指挥,一定不能松。我松了,乐队就没精神,那样会使演员的表演打折扣。”

  如今,随着戏曲审美和戏曲音乐的发展,司鼓已经发展成为集个人演奏、指挥、创作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岗位,承担着整台剧目演出节奏的把控、唱腔音乐演奏和情感渲染、打击乐设计等职能。钱可也在不断地拓展提升。

  “比如,在原创越剧《牡丹亭》第六场中,我根据舞台阴曹地府特定的环境以及判官、小鬼等特定人物特征,大胆地打破传统锣鼓音色框架,运用京剧锣鼓和绍剧锣鼓音色相结合的手段来达到最佳的表演效果。”在钱可看来,高屋建瓴,才能举重若轻。他在学习戏曲作曲、专攻越剧唱腔设计等的同时,也在深度参与剧目创作。

  再比如,在《红色浪漫》《枫叶如花》等剧目中,钱可大胆地运用了西洋打击乐里的小军鼓、大军鼓、定音鼓、吊镲、风铃等,与民族打击乐相结合,谱写了一组全新的视听效果更佳的现代剧打击乐,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各类奖项也随之而来。

  这些年,由钱可担任司鼓、指挥的剧目,如《我的姨娘我的娘》《九斤姑娘》《红色浪漫》等先后获得了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中国越剧节金奖等诸多国家级奖项。钱可个人也多次荣获省级“优秀演奏奖”“乐师奖”等荣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钱可分享了他刚刚完成的、个人创作的第一首“越歌”——李清照《如梦令》。越歌,就是用越剧经典旋律诠释古典诗词。属猪的他,在艺术上却像头牛,勤奋、坚持,不断寻找自己的边界,挑战新高度。

  主持浙越

  除了在个人艺术成就上的不懈追求,作为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兼浙江越剧团团长,钱可还带领着一支团队。

浙越乐队

  浙江越剧团,始建于1949年,流淌着文工团的血液,以男女合演、演绎现代题材剧目著称。嵊州越剧艺术学校毕业后,钱可去湖州市越剧团工作了15年,2001年调入浙江越剧团。

  “男性演员的加入,让越剧在秀美之余,多一份阳刚;现代题材剧目创作,在才子佳人古典之上,容纳当下;唱念做打结合戏剧元素,更加多元丰满。”钱可坦言,越剧司鼓演奏,需要立足于传统又要敢于创新。尤其在越剧男女合演剧目中,根据剧情需要大胆设计创造富有个性化的打击乐,这给了他极大的创作空间。

  由钱可执棒的浙越乐队,如今已是浙江省内水准最高、建制最强的戏曲乐队之一,其演奏水平敢与民乐团媲美。

  他还在参与戏曲非遗“杭剧”的抢救挖掘、传承保护工作,担任一大批杭剧作品的司鼓指挥,还收了不少徒弟,把“传帮带”落在行动上,培养了叶建遥、姜豪杰、杨康等几位后起之秀。

  对于未来,他有着清晰的计划:提升专业技能,做好示范和代表;学习提高越剧唱腔设计和作曲水平,推出个人作品音乐会,以此引领广大戏曲音乐演奏员的行业自信,扩大浙江越剧音乐的影响力。

  “个人作品音乐会的名字已经想好了,就叫《越音鼓韵绿叶匠心》。”作为浙越主帅,钱可心里想的是,脚踏实地干好每一件事,专心致志推广和发展越剧男女合演艺术。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大师“出手”:百年小吃重现美食江湖
市妇保院第二批九价HPV疫苗可预约
李沐宸《HIWT》时尚大片曝光 甜美灵动
频频跨界 森马服装要开新型菜市场
东风日产2021款骐达上市 9.99万元起
英超:曼城
秦昊:不再隐秘,有了资本才能“拒绝”
别死磕银幕,互联网给了文艺片新去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外交习语丨发展中阿关系,习近平这么说
驻港国安公署8日上午在香港揭牌
浙江“健康码”新通知来了!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和音)
今日说|大水无情 切勿轻心
全线动员,打好这场防汛保卫战
国际要闻
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11414957例
美国政府正式声明退出世卫组织
多国新冠疫情首次出现时间点或大幅提前
阿富汗政府中止释放塔利班在押人员
欧盟下调今明两年经济预期
近八成日本人认为东京奥运会明年办不成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