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缅怀刘文西|老同学,你永远留存在家乡人民心间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钱越民 2020年07月09日11:01:31 

钱越民与刘文西在一起

  1946年7月,14岁的刘文西考入阳山中学(今长乐中学前身)读初中。同时我也考入了该校。开学后,我和文西编在同一个班,恰巧又被安排为同桌。

  刘文西好动脑筋,有时会别出心裁地搞出一些小门道。如在做英语作业的问答题时,他用蓝墨水写问句,而用红墨水写答句,看起来一目了然。但这和老师的批改相混淆,所以不久就被劝止了。

  有一天午休时,喜欢画画的刘文西,拿了个讲义夹到阳中校门对面的田畈里,面朝学校,写生了一幅阳山中学的实景图。由于画得生动逼真,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称赞!

  1947年7月,我读完初一后即去绍兴,考入一所师范学校继续读书。后来得悉刘文西在阳中也只读到初二,便转学到嵊县中学。一年后,他在嵊中初中毕业。

  1951年夏天,我在外地一所小学任教时,忽然从上海《青年报》上见到一幅宣传支援抗美援朝捐献飞机大炮的木刻画,作者署名是“行知艺术学校刘文西”。行知艺术学校即由陶行知创办的上海育才学校。由此我去信联系,从而得以互通信息,延续了友情。

这是一张罕见的照片。刘文西倚在夫人陈光健的肩上睡着了。是的,他太累了,该好好休息了! (钱越民提供)

  时间一晃,很多年过去了。

  1992年12月1日,长乐中学举行建校五十周年庆典大会,专程从西安回母校的刘文西在大会上讲话中说:我读书时听到老师讲世界上有位叫“达·芬奇”的大画家,非常了不起。而这名字的译音和我“刘文西”很接近,便暗下决心:“他能成为大画家,我为什么不行呢?”当时我作为校友也在场,听到刘文西这早年就下定的远大志向和抱负,真是十分感动!

  刘文西一生俭朴,常年穿戴着浅蓝色的帽子和中式服装,不知疲倦地奔波着、创作着的形象永远留存在家乡人民心间。刘文西更是开宗立派的人民艺术家,其精神和艺术成就已为中国现代美术史增添了光鲜艳丽的一笔。

  我作为一生从事教育事业的老教师,竭诚希望并期待家乡青少年能从中得到启迪,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发奋图强,将来为人民为国家作出贡献,也为家乡争光。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大师“出手”:百年小吃重现美食江湖
市妇保院第二批九价HPV疫苗可预约
刘芸 举手投足尽显优雅
“人脸打印机”“画皮黑科技”来了!
全新飞度开启预售 预售8.18万元起
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
古灵精怪李一桐挑战“拜金女”
游戏的终极使命,不止娱乐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外交习语丨发展中阿关系,习近平这么说
驻港国安公署8日上午在香港揭牌
浙江“健康码”新通知来了!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和音)
今日说|大水无情 切勿轻心
全线动员,打好这场防汛保卫战
国际要闻
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11414957例
美国政府正式声明退出世卫组织
多国新冠疫情首次出现时间点或大幅提前
阿富汗政府中止释放塔利班在押人员
欧盟下调今明两年经济预期
近八成日本人认为东京奥运会明年办不成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