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全“嵊”贯“驻”】记甘霖镇第三分中心驻村指导员蔺玉珍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20年07月23日08:40:00 

学好嵊州话 办好百姓事 做好新嵊州人

  蔺玉珍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2019年2月通过人才引进来到嵊州,成为甘霖镇第三分中心的一名驻村指导员。作为一名新嵊州人,嵊州方言成了她日常工作中最大的“拦路虎”。“学好嵊州话,才能办好百姓事,成为一名合格的新嵊州人。”为此,这一年多以来,她认真听、仔细学,终于小有所成。

  想方设法学方言

  “这句‘真嘎会落忙’翻译成普通话是很忙的意思吗?”7月8日中午,刚吃完午饭的蔺玉珍就拿出手机,开始整理上午走村时的录音,碰到听不懂的方言,她会特意记下来向同事请教。

  “现在好多了,70%左右的方言我能听懂,想当初刚来时,是完全听不懂的。”蔺玉珍告诉记者,以前说的都是普通话,但自成为甘霖镇第三分中心的一名驻村指导员后,她每天接触的都是如天书般的嵊州方言。

学嵊州话

  长安村是蔺玉珍的联系村,当时她认为,村民平时交流可能会说方言,但开会肯定都说普通话,没想到第一次参加的村两委会议就给了她“当头一棒”,村干部从头到尾讲的都是方言。一场会议下来,她什么都没听懂,只能在会议结束后再向村干部仔细询问内容。

  “小蔺从内蒙古来我们这里工作,困难很多,但我看最困难的就是语言问题。”长安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志洪告诉记者,不仅仅是开会,听不懂方言给蔺玉珍平时的工作也带来了很大困扰。在平时走村入户中,由于听不懂方言,村民也不熟悉她,也不愿意和她作过多的交流。“那时候,我觉得我和村民之间仿佛隔着一面无形的墙,看不见也摸不着。”蔺玉珍说,这堵“墙”将她跟村民隔离开来了,也让她感到了深深的挫败感。

  为快速学好嵊州方言,蔺玉珍用了各种方法。每一次开会,每一次走村入户,她都会用手机将所有的讲话记录下来,回办公室后再让同事帮忙翻译;她会仔细观察村干部与村民交流时的表情,意会每句话的意思,重点记住方言中独有的词汇;有村民到村委办事、反映情况甚至唠嗑时,她就算一句都听不懂,也会自觉地去听一听。“同事有时还特意跟我讲方言,让我猜意思。”蔺玉珍说,虽然时常闹笑话,但同事们依然不厌其烦地耐心教她学方言。

  在实战中学习,效果不错,经过一年多时间,蔺玉珍对嵊州方言已从一无所知到能听懂70%左右。现在,她能用普通话和村民顺利交流,也能在开会时记录好会议内容,“我接下来的目标是在听懂方言的基础上,自己也会讲嵊州话,成为一名真正的新嵊州人。”蔺玉珍充满了信心。

  积极帮扶贫困家庭

  在基本能听懂方言后,蔺玉珍积极参与到村里各项工作中,为村里困难户提供帮扶,成了她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不能让一个困难户掉队。”近段时间以来,蔺玉珍一直都在走村入户,开展困难户、低保户的排查工作。

  连续的阴雨天气,让蔺玉珍又一次想起了长安村田东自然村的一户困难户——89岁的老人陈艮乔。前几天,在田东自然村村干部陈南华的陪同下,蔺玉珍再一次来到陈艮乔家,看到老人家的房顶滴水不漏,她松了一口气。

  蔺玉珍告诉记者,陈艮乔年事已高,妻子是聋哑人,又没有子女,以前还能靠务农、做小工为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没有了经济收入。村里为了照顾他,帮他争取了低保户名额。“我记得第一次去陈大伯家,也是一个下雨天,看到他家屋顶的瓦片不少都掉了,房子里放着很多脸盆在接雨水,地面也是坑坑洼洼的,看了很心酸。”看到这一情况后,蔺玉珍与村干部商量,是否可以争取资金,帮助陈艮乔解决住房问题。

  在现场收集了照片和相关资料后,蔺玉珍将情况汇报到镇里,并请专业测评公司对房屋质量进行检测,最后陈大伯的房子被评定为C级危房。后来,镇里出资为陈大伯修缮了房屋。“地面重新浇筑,墙面粉刷,屋顶的瓦片全换,陈大伯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了。”陈南华说。

  由于年龄关系,陈大伯的听力明显下降,与人交流变得困难,但看着焕然一新的房子,看到蔺玉珍和陈南华的到来,老人乐得合不拢嘴,老人的妻子也一个劲地竖起大拇指给他们点赞。“对我们驻村工作人员来说,你做得好不好,关键要看群众满不满意,群众满意了,我们工作再累再忙都值得。”蔺玉珍说。

  从5月初到6月底,蔺玉珍协助村干部共排查出27名贫困户,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些困难。

  由于长安村集体经济相对较弱,接下来,蔺玉珍将积极发挥自己年轻干部的优势,与村干部一起商量对策,引进更多项目,让更多百姓走上致富路。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全“嵊”贯“驻”】痴迷为“贵” 推介有“门”——记贵门乡西景山村驻村指导员杨磊
【全“嵊”贯“驻”】记鹿山街道高版社区驻社指导员郑建华
【全“嵊”贯“驻”】记贵门乡第二分中心主任、驻村指导员王毓民
【全“嵊”贯“驻”】记鹿山街道捣臼爿社区驻社指导员祝暖暖
>>文化生活
夏日里 这个关于献血的小故事很清凉
暑假来了预防儿童意外伤害,需注意哪些
别让阳光把你晒老!夏夜抗氧修护划重点
直播带货有
售价10.99万元起 新款星途LX正式上市
CBA单场消息:新疆力克北控迎来六连胜
内容+质量 网剧《隐秘的角落》热播启示
谍战剧老面孔柳云龙演一个结巴男主角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这样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
外交部: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企合法权益
九图看懂习近平对企业家讲了哪些要点
香港特区政府谴责部分人公然违规聚集
敦促英方放弃在香港延续殖民影响的幻想
全省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现场会召开
国际要闻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涉华谎言与事实真相
中国向津巴布韦捐赠检测试剂盒等物资
欧盟达成“史上最强”经济刺激计划
特朗普三个月来首次出席白宫疫情简报会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宣布继续“封国”
乌克兰卢茨克市被劫持人质全部安全获救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