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退伍不褪色 永远守初心!我市有一支退伍老兵“义警队”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20年08月10日09:41:24 

  “老张,全都办好了!下个月,你的孙子就可以去学校报名了。”近日,黄泽镇“旗兵义警”队员魏龙刚来到退伍老兵张涛的家里,给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北京有“朝阳大妈”,黄泽有“旗兵义警”,一句调侃,道出义警工作的重要性。2019年,同样曾是退伍老兵身份的黄泽派出所教导员俞旗兵,选拔并组建起了一支由160名退伍老兵参加的义警队伍,并用自己的名字“旗兵”为队伍命名,寓意在国旗和党旗下,守护一方平安的退伍老兵。

  来自各个行业参与社会事业

  “前段时间,我想让自己的孙子在黄泽镇上就近入学,但由于没有参加当地社保,遇到了困难。”张涛告诉记者,眼看开学时间越来越近,儿子在外地当兵服役,孙子读书也报不上名,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急得手足无措。

  恰好,在一次家访中,魏龙刚了解到张涛所遇到的困难情况。为此,他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积极与学校联系沟通,并帮忙进行网上申报,最终顺利解决了张涛孙子的就读问题。

  据了解,这些义警们来自社会各个岗位,他们身着统一制服,在民警的带领下,义务奉献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协助民警在治安防范、矛盾化解、便民服务、警民沟通等方面开展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

  “按照‘旗兵义警’成员的常住地,我们派出所将黄泽镇划分成了4个区块,每周安排义警队员与民警一起深入企业车间、夜宵摊点等地开展日常巡防。”俞旗兵介绍,在队内,还组建了一支16人组成的救援小队,专门与派出所联动开展溺水救援、走失搜救等应急救援行动;义警中的律师、村干部、乡贤们,还联合组建起了一个矛盾调解室,专门在镇内参与矛盾纠纷联合化解工作,“有时候我们义警队员们还会‘变身’为村级代办员,帮助村民代办户籍信息变更、新生儿落户等39项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旗兵义警”们会在新兵入伍后第一个春节、服役期间立功受奖、退役后第一个建军节等节点开展家访活动,为退伍人员在再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推介帮扶。除此之外,他们还会不定期走访参战老兵、退役人员,实时掌握他们的家庭情况,当其遭遇重大疾病、家庭变故时,义警队员会开展上门帮扶、入院陪护等,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遇到麻烦不用怕旗兵义警在身边

  “遇到麻烦不用怕,不用愁,旗兵义警在身边。”如今,这块黄泽镇家喻户晓的“金字招牌”,在13个行政村都留下了身影。事实也证明了,这支在公安机关领导下的特殊社会治理力量,在参与社会治安治理,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去年8月9日,台风“利奇马”波及至嵊州。派出所接到村干部的紧急求助:在黄泽镇青石桥村,有一位住在危房附近的七旬瘫痪老人始终不肯接受转移。

  10分钟后,民警和旗兵义警的队员们火速赶到了现场。屋内,老人铁青着脸坐在轮椅上,拒绝接受转移。“老人家,风大雨大,这边的房子已经非常陈旧了,留在家里不安全。我们带您到安全的地方去,等风过雨停了,我一定送您回家……”在旗兵义警的劝慰下,老人的态度缓和下来,最终放弃了“坚守”的计划。随即,老人被旗兵义警队搀上轮椅,并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穿上义警衣服后,会有一种责任感;帮助别人后,会有成就感。”在队员王定江看来,自己虽然不是正式在编的警察,但在派出所领导下,职责与正式警察差不多。“最重要的是,我每天和同样都是退伍老兵的队员们在一起工作,有一种使命感激起了我满满的正义感。”

  “旗兵义警可以说是我们的‘左膀右臂’,当退伍老兵被赋予义警身份后,他们在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中找到了社会归属感、提升了自身价值,同时又共享了平安。”黄泽镇派出所所长袁益梁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她们将越剧和茶叶融为一体带出国门
本周六《空中门诊》坐诊嘉宾:马菁
保剑锋八月封面写真 低调十年始终如一
疫情好转 服装品牌的口罩生意还好做吗
进口车上半年供需双降 品牌结构稳定
三军用命,CBA半决赛辽宁28分大胜新疆
《中国机长》《流浪地球》入围“百花”
《繁花》盛开在上海的欲望记忆里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的七月:“育新机”“开新局”
情满扶贫路 习近平这些话掷地有声
洪涝灾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一线观察
香港各界:内地支援将助香港战胜疫情
香港各界:推迟立法会选举是必要之举
多地公务员招录考试紧锣密鼓进行
国际要闻
世卫:六种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
我回应美政客挑拨中厄关系:勿搬弄是非
金正恩实地考察黄海北道洪涝灾情
创纪录!日本人口去年减少50多万
特朗普下令将禁止与抖音海外版进行交易
德国日新增病例再度破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