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光盘行动”让小餐桌体现大文明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实习生 马沈菁  2020年08月13日08:54:42 

“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可以打包”

  餐桌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据了解,自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文明新风已吹向千家万户的餐桌,不剩菜、不剩饭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不少餐饮店更是开始主动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文明用餐正逐渐成为共识。

  “吃多少拿多少,不要浪费了,不够再来拿。”8月12日中午11点多,在市素真香自助餐厅内,市民陈女士一边取餐一边提醒孩子。记者通过观察发现,虽然吃的是自助餐,但现场食客们拿的菜品份量并不是特别足。

  餐厅收银员钱黎彬告诉记者,为鼓励“光盘行动”,他们曾在店内的醒目位置,张贴了数张“珍惜食物”“按需取用、请勿浪费”“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但效果甚微。为改变这一状况,餐厅推出了“光盘抵2元”的活动。

  “大家吃完后,只要拿着空盘到餐盘回收处,就能拿到2元抵用券,效果很好。”钱黎彬说,他们餐厅一天接待的消费者在200人次左右,自从该活动开展以来,浪费食物的现象已经很少产生了,大家都会自觉“光盘”,连餐厅的厨余垃圾都减少了三分之二。

  在自助餐厅开展“光盘抵2元”活动的同时,我市不少餐饮店为了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减少浪费,纷纷使出不同的“招数”宣传“光盘行动”,避免消费者在点单时会出现浪费现象,同时,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并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也会主动提供打包服务等。

  “现在来店里吃饭的顾客都是吃多少点多少,‘光盘行动’意识增强了。”江南宴领班黄群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光盘行动”的时候,部分顾客为了面子问题比较铺张浪费。如今,“不够了再点”“吃不完可以打包”“不能浪费”这些话语时常被大家提起。“光盘行动”已经在潜移默化中被大家接受,并逐渐演变为行为自觉。

  在采访中,不少食客也表示,全面推行“光盘行动”不仅有助于节约粮食资源、不过度消费食物,更能够让大家树立新消费观念,倡导健康理念,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六大版块!1906文化主题集市启动,走起~
胡通海:如何远离肝癌这个“隐形杀手”
苏青森女系写真 夏日清新气质满满
行动起来 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配置升级 2021款马自达CX-4上市
易建联跟腱断裂 已接受手术治疗
革命历史剧《跨过鸭绿江》开机
北京文化新业态 如何实现“王者荣耀”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青年们,习近平对你们提出了这些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指引媒体融合发展
天天学习丨一则古语寄深情
李强龚正率队来浙江考察
特殊就业季,“后浪”如何入海?
英籍香港警察:香港警队仍是"亚洲最佳"
国际要闻
孟晚舟案即将庭审
白俄罗斯总统愿根据宪法程序分享权力
法国赛诺菲拟收购美国生物制药企业
新加坡公布下阶段抗疫纾困救助措施
美要求字节跳动剥离TikTok在美业务
美国邮政局成疫情期大选风暴眼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