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动起来 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10:32:04 

  北京要求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河南提出要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等;武汉推行N-1点餐模式,即十位进餐客人只能点九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江苏提出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连日来,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全国多地餐饮行业发出制止浪费倡议书,深入做好“光盘行动”,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制止浪费迫在眉睫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近年来,虽然全社会都在倡导“光盘行动”,但餐饮浪费依然触目惊心。特别是一些大型餐馆、旅客群体、中小学生群体、公务聚餐等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多项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

  《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另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2019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报告统计,全球每年约有1/3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为每年13亿吨。

  8月12日中午时段,记者来到北京市大兴区一家购物中心探访用餐情况,因为是中午时间,陆续有食客进入各家餐厅用餐。在一家西北风味的餐厅内,记者看到,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正在用餐,桌上有三道菜。等用餐完毕后,餐盘内还剩有不少食物。该店店员对记者表示,“顾客吃不完,我们通常会提醒顾客打包。但也有一些顾客嫌麻烦,觉得打包没必要。”

  而这只是餐饮浪费的一个缩影。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众消费势头越来越强劲,餐饮浪费还呈现出一些新形势新特点,像节日、生日、婚丧嫁娶等这些聚会宴席的浪费更是巨大。“宴会浪费非常明显,有的人为了排场,点了很多菜,但往往客人吃不了多少,剩菜就会非常多,浪费非常大。”有餐厅老板表示。

  自助餐台上美食琳琅满目,也是浪费现象滋生的“温床”,《2016-2022年中国自助餐市场深度调查报告》指出,2016年,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武汉、南京和哈尔滨8个城市共有自助餐厅3736家,这些自助餐厅的浪费要比其他业态的餐饮业高出30%-40%。

  随着网络消费的快速发展,日常点外卖中也存在严重的浪费问题。苏女士是外卖的忠实用户,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点外卖比较多,一般会按自己的饭量点,但有剩饭剩菜的情况也不少,比如面食不易储存,要是吃不完就直接倒掉了。”

  还有近年在一些社交短视频平台较流行的所谓大胃王直播,浪费情况更甚。有网友表示:“直播的大胃王们是该管管了,尤其是为了吸引流量,吃了又催吐的行为,实在是太浪费!”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已迫在眉睫。在世界范围内粮食短缺问题依然严峻,特别是疫情、蝗虫等情况下,已经有多国出现粮食短缺的情况。如果餐饮浪费行为不加以制止,长此以往,浪费会越来越严重。”深圳市思其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伍岱麒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浪费行为缘何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央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却未能形成长期影响,浪费现象仍然存在。

  伍岱麒告诉记者,“过去光盘行动的宣传和实施,对于人们珍惜粮食的思想意识有一定提高,但仍无法做到完全光盘。原因有很多:比如外出聚餐,由于面子问题点菜较多,吃不完也不好意思打包,导致浪费。再比如,食堂的饭菜做得不佳,导致单位员工或者学生难以下咽只能倒掉。还有就是缺乏相应的惩罚措施,导致餐饮浪费行为频发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师李光洲以中小学校园配餐浪费为例分析,从餐饮供应来看,营养餐菜色单一,口味不佳;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部分学生挑食、偏食,饮食习惯不好,存在勤俭节约意识不强等问题。

  另据《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只有14%的学生对校园餐饮表示满意,超过八成学生对其口味、质量打了差评——正是由于营养餐不好吃、学生不爱吃,才使得很多人选择“用脚投票”,宁愿点外卖、走出校门也不在学校用餐。

  “光盘行动是有效果的,但真正实现杜绝浪费仍任重道远。要继续加大光盘行动的荣誉感、使命感。”高纲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高海平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而言,人们还没有足够的认识,没有感觉到浪费是一种压力。如今,再提“制止餐饮浪费”,必须基于以往的经验教训,从建构长效机制的角度努力。

  全社会形成合力

  8月12日,中商联等四家协会联合美团发布倡议书:转变经营方式,推动健康消费,并建议餐饮企业建立相应的惩戒机制。餐饮企业要总结“光盘行动”的经验和成果,在小份菜和套餐的开发,与提供公筷公勺、分餐制服务上不断推陈出新,将转变经营方式与满足消费者需要相结合,将提升经济效益与推动健康消费相结合,回应和满足社会期待。

  老字号餐饮企业北京华天集团旗下的不少餐馆都推出了小份菜,让消费者可以多吃几样的同时又不造成浪费;全聚德还推出一人食烤鸭套餐等。

  事实上,提倡小包装、小份餐食同样也是消费升级的新需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表示,目前,我国尤其是大城市的人口结构和消费行为、饮食习惯都在发生变化,有一部分是比例相当高的单身群体、年轻无子的小家庭单元结构,这一部分人群占比很庞大,消费偏好呈现出方便、简约的趋势,对于小包装、小份的餐食或半成品鲜食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倡议还提出,加快创新步伐,满足餐饮需求。从事学校食堂、单位团餐服务的餐饮企业,应针对特定人群开发制作适应其营养需要和口味特点的菜品,定期更新菜单,适时调整菜式,满足顾客求新求变的餐饮需求。

  有的餐厅已通过优化菜单为消费者提供更清晰的信息和更多样的选择,辅助消费者作出最准确的决定,进而避免食物浪费的发生。餐饮企业和合谷负责人称:“对于外卖顾客,在经营过程中经历了不断观察、记录和调整,最终我们会选取一个相对合适的餐量。”

  高海平认为,物联网溯源技术建议在餐饮行业推广使用,餐厅可有些奖励举措。如借助物联网技术返利于光盘者。在食堂、饭馆,盘子边要印有二维码,消费者可以扫码后再食用,光盘之后,进入回收盘碗的地方最好有个可扫描的设备,扫描时如发现盘子是光的,则自动返还若干点的餐费给消费者。

  此外,伍岱麒告诉记者,对于外卖点单,最好能出现米饭或主食的分量选择,主食被浪费、倒掉的很大原因在于外卖对象不清晰时,一般采用通用标准,而女性或者儿童的分量并不需要那么多。对于吃播类节目,不仅对人体健康不利,对粮食也造成巨大浪费,建议适时禁止。同时应建立惩戒机制,制止浪费行为。

  “仓廪实而知礼节,从就餐小事可以看出文明习惯的养成,对于餐饮浪费行为,提高消费者勤俭节约的意识是根本。”高级经济师王权对记者表示。(记者彭婷婷)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