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疫情危机下的时尚博主们何去何从?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10:13:14 

  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已经超过了6个月,而对于要经常出差参加时尚活动和走秀的时尚博主们来说,冲击是巨大的。2020年春夏的时装周首先是中国时尚博主与时尚买手们的缺席,而随着疫情在欧美国家的快速蔓延,国际各大时装周也都宣布了取消,进而国外时尚博主们的事业也同样受到了波及。而疫情的反复来袭,更是让活动与秀场的回归遥遥无期。而不管是采用云时装周还是直播的形式,时尚博主们在其中作用都大为消减。

  英国的数据分析机构Attain发表报告,指出从3月12日起计的八星期,与之前的八星期相比,有65% influencers减少发布赞助内容,其潜在收益平均损失US$20,537。比起2019年,三分之二的influencers在三、四月的赞助内容下跌,报告更指其中10%完全没有收入。面对这种情况,国内外的博主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拥有554万Instagram粉丝的时尚博主Aimee Song去年母亲节前正为其与时尚电商平台Revolve合作推出的品牌Song of Style在纽约布鲁克林街头拍摄产品宣传片,今年同一时间,她却在家回顾着最近一次在巴黎拍摄的大片。

  被称为宇宙博主的Chiara Ferragni更是在疫情初期就一直通过个人Instagram账号呼吁人们不要出门或佩戴口罩出门,也会通过“Stories”分享她与家人的宅家日常与美食。而去年的这个时候,她正在为出席威尼斯电影节做准备,试穿由Dior创意总监Maria Grazia Chiuri设计的高定礼服。截至目前,她在Instagram账号的粉丝数已达2000万。

  BBC报道称,被称为“伯金男孩”(Birkin Boy)的伊斯雷尔卡索(Israel Cassol)因其收藏的价值超过1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7.3万元)的手袋而闻名,此前,企业主和广告商通常要支付数百英镑才能参加他的活动,并在他的社交媒体帐户上刊登品牌特色宣传广告。然而,疫情暴发后,卡索表示,他必须向父亲借钱以维持生计。

  而国内时尚博主cosmo宇宙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则谈到了转型,“我们的团队已经开始日常更新时尚潮流的内容了,不过特殊时期,原本所计划的一些工作安排,都做了重新的调整,在这个时候,也不会有什么抱怨,毕竟平安健康是第一要事。最近这段时间,我跟大家一样在家待着,关注着疫情的情况,每次看到各地支援武汉的新闻都会默默流泪,真的很希望这次的疫情能够尽快得到控制,每天刷各大新闻资讯的消息,会让人变得情绪低落和神经质,所以我花了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一些新的东西。看了很多美妆视频,学习一些美妆技巧,同时我也做了新的规划,今年的重心会从图文转向视频的制作。 ”

  国内著名时尚博主黎贝卡同样谈到了内容的转变“微信公众号依然正常更新,除了专门推出与疫情相关的选题外,推送内容也会进行一些调整,比如同样是写配色,以前可能会推荐怎么买,现在更偏向于怎么“叫醒”大家衣柜里已有的单品。”,据调查黎贝卡的微信推广业务似乎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其个人服饰品牌“黎贝卡的异想世界”目前已恢复正常上新。

  而时尚博主Makina杨一,Wenjunlau,TeraFeng等人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到如何面对疫情下的工作的时候,不约而同的谈到了转型线上的问题。

  鉴于消费者生活场景日趋向数字端转移已成为主流趋势,中国的时尚博主们还有往电商直播靠拢的趋势,试图与李佳琦、薇娅等头部主播分享同一块蛋糕。有消息人士透露,深夜发媸徐老师已签约了电商主播薇娅的公司,开始试水直播带货,发售的产品以美妆、护肤为主。汇集了众多国内时尚博主的社交电商小红书也于今年开启了直播卖货板块。

  在仍被低价支配的直播电商领域,中高端时尚品牌和时尚博主还在构建属于自己的内容空间。当前的直播电商不会成为他们的主战场,但会成为转型的关键点。时尚博主包先生在5月15日迎来了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直播,是和奢侈品电商NET-A-PORTER合作,向粉丝们推荐在售的520小众包清单。时尚博主Dipsy迪西则是520当天进行了首次直播,在美妆品牌NARS的天猫店直播间和另一位博主Ritata Wang分享彩妆潮流的话题与品牌粉丝互动。时尚博主、造型师Fil小白也在520当天去了MO&Co。天猫店直播间,分享十二星座开运色、图案和穿搭技巧。

  疫情结束的结点并没有明确,因此在对待自己的事业,时尚博主们的转型在所难免,选择线上是追求生存的一个大趋势,但是线上和直播事业对于内容的深度要求并不高,对于那些擅长深度时尚内容的博主们来说又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到底大浪淘沙之后,还会有多少时尚博主还会继续生存下去,业内人士的观点并不乐观。只能寄希望于疫情的结束和报复性消费的快速到来吧。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