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静脉产业园诞生记:我市垃圾处理迎来历史性变革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胡吉 2020年08月17日09:58:44 

(王勇吉 摄)

  8月13日,随着一声令下,由光大国际承建的我市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号炉成功点火,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关键调试阶段。锅炉热力、冷却水、压缩供气、电力、燃油等系统已具备投用条件,为项目整套启动试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一天,距离2019年8月1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浇筑第一罐混凝土,不过378天时间,距离2018年10月30日项目完成招标,不到两年。

  速度之快,让人惊叹。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部门镇街协同作战、建设方克难攻坚之下,静脉产业园从无到有,我市的垃圾处理从此迎来历史性变革。取得这样的成绩,又全在情理之中。

  “建设好静脉产业园,既是回应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市委书记徐建役多次表示,静脉产业园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实事工程,他经常深入施工一线为建设者们鼓劲打气,亲自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在他的关心下,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项目35KV供电线路的架设。为了项目加快推进,市委副书记、市长严钢数十次现场督查、了解进度。因为牵挂,哪怕有一次是深夜路过,严钢也依然走进建设现场,仔细查看项目推进情况。

静脉产业园(效果图)

  市领导挺身而上,各有关单位一呼百应,唱响了大合唱,画成了同心圆。现如今,在位于六夹岙的嵊州市静脉产业园内,总投资7亿多元新建的城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置和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其中日处理餐厨垃圾100吨和地沟油10吨的城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置项目已于2019年4月起开始运行,日处理生活垃圾一期为800吨、年发电量1亿度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投运也指日可待。

  毋庸讳言,“垃圾发电”让不少人感觉到新鲜,也曾让部分人充满了担忧。由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区块受邻避效应影响,周边群众反响较大,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落户该处曾存在抵触情绪。

  为此,静脉产业园建设指挥部不仅在项目前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还专门组织了9批300余名村民代表赴外地考察参观先进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让大家亲身感受到静脉产业园在环境可持续方面“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现实意义,逐渐消除了大家的抵触心理,让项目得以顺利落地。

  静脉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郑永全介绍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承建方光大国际完成的同类型项目,最快工期是14个月,但这个记录如今已被嵊州市静脉产业园刷新。

  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仅涉及配套工程众多,项目涉及设备也非常多,技术要求和安全质量要求非常高。因此,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既抢进度——倒排工作计划,明确每个主要节点的完成时间,还要求把工作分解到月、落实到周、细化到天;也重质量,整个项目严格按争创“钱江杯”的标准开展建设。而项目所在的场平工程也是创造了嵊州项目史上的新纪录。

  让我们记住这些数字:在近7个月的场平工程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爆破和外运土石方近200万方,共使用炸药189吨,高峰期100多台挖掘机同时施工,日外运土石约1000车次。如此庞大体量的场平项目,却并未对近在450米外的村庄造成大的安全影响。

  始料未及的是,静脉产业园建设工期中,还遭遇了2019年极端天气和2020年超长梅雨期。特别是在项目建设赶工黄金期的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雨日长达92天。2019年夏季台风“利奇马”又导致局部地质滑坡造成挡墙变形移位需重建。

  或许,静脉产业园就注定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项目。即使面临重重困难,静脉产业园依然咬定既定的时间目标,以突破常规的方式和时间较劲。

  把时针拨回到今年的2月17日,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停摆以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为光大国际集团首个100%复工的项目,虽然电力总工程师和工程总指挥因生活在湖北、武汉等地难以及时返嵊,但他们坚持在家办公,时刻关心和指挥着嵊州项目的进展,尽量把疫情对项目的影响降到最低。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所有建设者的齐心努力下,静脉产业园建设工作既跑赢了时间,也跑赢了标准。

  在充分吸收国内外先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经验的基础上,我市的静脉产业园技术先进,严格控制二噁英等有害气体的排放,最终将二噁英的排放浓度控制在0.1ngTEQ/Nm3以下,远低于我国现行的垃圾焚烧尾气中二噁英控制为1.0ngTEQ/Nm3的标准,也优于对环保要求更为严苛的欧盟2010标准。

  8月15日,省委书记车俊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理论研讨会强调,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

  我市静脉产业园促进生产系统与生活系统循环的绿色使命,也将真正开始。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严钢督查静脉产业园建设工作
垃圾焚烧年发电1亿度!静脉产业园实现送电
严钢督查静脉产业园建设工作
徐建役督查静脉产业园建设
>>文化生活
石舍,深藏着一个小“腾冲”
胡通海:如何远离肝癌这个“隐形杀手”
商家大打
衣物护理机到底值不值得尝新?
东南汽车DX7星跃上市 售11.99万元起
CBA总决赛广东首战22分大胜辽宁
爱戴:
“30+女性”将“她”题材送上热搜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总书记嘱咐我们“真正沉下去”
绿色跨越山水间
《"两山"理念15年》第四集完整版来了
浙江仙居:一个破败村庄的绿色蜕变
"光盘行动"来支招!看看"浙"里怎么做
初心印记|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国际要闻
俄战机在巴伦支海上空拦截美军侦察机
阿联酋宣布与以色列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
俄罗斯呼吁黎巴嫩各方团结一致化解危机
法国等被列入英国新增防疫封锁隔离清单
朝鲜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洪灾疫情等问题
韩国快递业集体放假一天!文在寅支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