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省“千名好支书”、市道德楷模任团结:真心实意为村民谋福利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闾高桥 2020年08月25日09:43:18 

  清澈的十八都江流水潺潺,宽敞的生态公路蜿蜒向前,漂亮的民居鳞次栉比……这是今日石溪村的真实写照,美丽富饶,人心和谐。谁能想到,10年前的石溪村没有卫生室,没有环村公路,电力设施老化,自来水管老化,村容村貌脏乱差,村民之间常闹矛盾,是遭人嫌弃的“麻烦村”。

资料图

  后进变先进,“脏乱差”到“洁净美”,10年光阴,石溪村实现涅槃重生,奥秘何在?“没有他,就没有石溪村的今天。”村民们众口一词。村民口中的他,就是石溪村党总支书记、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嵊州市第五届道德楷模任团结。

  一记重拳“捶”出改变

  担任村书记前,任团结的身份是“老板”:粮油老板、瓜子老板、茶叶老板,每年有不错的经济收入。2011年,任团结首次当选为石舍村(现为石溪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团结村民、转变村风是当务之急。他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团结一批有思想有干劲的年轻干部,纯洁村干部队伍。

  “乡村振兴,光靠一个人单干肯定不行,需要团结全体党员和群众,立规矩,办实事。”作为村里的“当家人”,任团结决定出“重拳”,促改变。

资料图

  “当时村内村民的矛盾纠纷不断,村干部上门调解口头说好,第二天又起争执。”任团结知道,村民之间不和谐,上门调解矛盾效果甚微,归根到底还是对村干部不信任。于是他暗暗发誓:“要把村干部的威信树立起来。”

  如何让群众满意?他先从“制度”抓起。一上任,任团结便提出,村级重大事项需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五议一审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从提议到决议,需步步透明,人人参与,环环监督。

  村里要做任何事情,任团结总是先向老党员老干部问计问策;老干部老党员说好了,还要征询老百姓的意见;老百姓赞成了,就开两委会讨论,再召开党员大会,最后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每件大事,任团结就是这样分解步骤的。

  “党员群众主动参与村重大事项决策后,村干部不再‘光杆跳舞’,百姓心里敞亮了,干部的威信也树立了。”村监会主任吕荣根说。

资料图

  随后,任团结带领村干部大走访,全村263户,家家到,户户落,明确不吃群众一顿饭,不拿一包烟。群众的意见和诉求,他都逐一记下来。

  上任第一年,任团结就带领干部群众修建了一条3米宽、1200米长的环村大路;改造全村电网,建成市联心奔小康有限公司厂房和村级卫生服务站;建造停车场和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投资建设自来水工程,硬化绿化亮化村庄道路……

  “任团结是干实事的村书记,村委干部是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利!”由不信任到啧啧称赞,村民的评价开始转变。

  一片风景“闯”出效益

  任团结是村民公认的“能人”,何谓“能”?带领大伙致富才叫能。

  石溪村风景秀丽,美丽的十八都江穿村而过,四周群山环抱,树木葱茏,近处小桥流水,阡陌交通,玄武岩、百步阶、八仙桌……特色景点别有天地。

资料图

  “守着金山银山,就要让村民们利用起来致富。”任团结了解到,依靠山地,村内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茶叶,但由于种植技术落后,导致茶叶品质不高,经济效益大打折扣。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11年,村里举办免费培训班,邀请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专家前来授课。有“大师”言传身教,村民听课的积极性很高,课程从最初的10多个班次增加到了38个,村民种茶、制茶的技术得到了提升,茶叶售价从最初的90元一斤提升到了150元一斤。

  靠茶叶增收在任团结看来是“小打小闹”,要真正带动老百姓致富,必须要有“大手笔”。任团结把目光瞄向了周围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何不围绕山水做文章,念好‘山水经’。”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他组织村干部到诸暨、台州等地学习乡村民宿旅游的经验。2013年9月,村里正式开始建设旅游特色村。

  修山路、清河道、安装监控,一系列基础设施工程开始有序实施。自然资源赋予石溪村得天独厚的条件,也让村民看到了发展旅游的希望:村里有玄武岩火山节理地址公园,这是一道独特的景观;借助十八都江修建露天浴场;巧改荒废隧道为时光隧道、避暑洞;利用百棵百年古树打造森林公园……一切都在悄然变化着。

  如今的石溪村,山好水好环境好,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到了周末,露天浴场、音乐喷泉成为了游客打卡的“网红地”。人气渐旺,不仅村内的茶叶、栗子等农副土特产销量大为提升,食宿消费也成为了村民增收的一大途径。任团结告诉记者,石溪村已有10余户村民开办起了农家乐,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创业赚钱了。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石舍人的“团结梦”——记下王镇石舍村党支部书记任团结
为村民创造一个“石舍梦”---访市党代表、下王镇石舍村党支部书记任团结
乡村建设的领航者——记下王镇石舍村党支部书记任团结
记省“千名好支书”、下王镇石舍村党支部书记任团结
>>文化生活
大热天的,嵊州竟然有四朵
市妇保院第五批九价HPV疫苗预约公告
杨紫解锁无限穿搭法则
江疏影 风衣穿的好摩登
海马7X正式上市 售价12.58-14.98万元
“大巴黎”主席:我们可以昂首离开
奥斯卡获奖影片《小妇人》定档七夕
重映片撑起半边天 一大波新片在路上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总书记的一周(8月17日—8月23日)
记者观察:人间重晚晴
热解读丨脚步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
粉尘弥漫的水晶作坊变身创客基地
杭甬运河激活绍兴水运发展新动能
国际要闻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2300万例
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感染新冠病毒
智利重罚挪威三文鱼生产商
沙特解职利用旅游项目腐败官员
纳坦兹核设施起火事故由破坏行为导致
英国要求从法入境人员自证健康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