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乡村建设的领航者——记下王镇石舍村党支部书记任团结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6年08月05日05:31:07 

  

    他是乡村建设的设计师、领航者,是下王镇石舍村的村支书、大管家,姓任名团结,老百姓都叫他“团结书记”。

  “团结一帮人,共筑石舍梦”,从2011年担任石舍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任团结兢兢业业,全力奉献,把昔日破败颓废的小山村打造成了熠熠生辉的小明珠。

  乡贤群英会共商石舍梦

  没有卫生室,没有环村公路,没有办公楼,电力设施老化,自来水管老化,村容村貌脏乱差……2011年,任团结接手的就是这样一个烂摊子。

  担任村支书前,任团结的身份是“老板”:粮油老板,瓜子老板,茶叶老板。经济实力雄厚,也拥有广泛的人脉资源。上任后,任团结毫不吝啬地运用手头的这两种资源,跑项目跑资金。到年底,村卫生室造起来了,环村公路打通了,电网改造完成了。石舍村的这潭死水被任团结搞活了。

  过年了,在外创业事业有成的石舍人都回了老家。就在这年正月初九,任团结邀请他们去自己的“团结茶厂”里喝酒吃饭叙乡情。喝着家乡老酒,吃着家乡饭菜,9位在上海、北京、天津、杭州等地做各种生意的石舍乡贤,很自然地把话题转到了石舍的下一步打算上。“建设石舍村就是为子孙后代造福,如能帮得上忙,我们非常乐意。”乡贤们纷纷表态,愿意支持家乡建设。

  一顿饭,把石舍乡贤紧紧团结了起来,也为接下去的自来水改造工程筹到了资金。

  此后,这种聚餐成了任团结的“保留节目”,每年正月,他都会在家里精心烹制菜肴,招待远方归来的乡贤,同时向他们介绍村庄前一年做过的实事以及接下去要做的事,请他们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村级经济太薄弱,乡贤加入进来才有经济支撑,建设石舍才有底气。”任团结如是说。

  事实上,这几年乡贤捐给石舍用于村庄建设的款项已达102.5万元,其中在上海搞房地产的任伟勇个人就捐了30万元。

  团结一条心打造新石舍

  乡贤捐款引发了鲶鱼效应,村里老党员老干部也纷纷捐款。残疾老党员任廷煊不仅把1万元养老钱捐了出来,还卖掉了唯一的老屋,把2万元钱款交给任团结。

  村里造两条林间道路,本来要补偿土地费、征用费、青苗补偿费,但很多村民都自动放弃了。村民任朝益家庭条件不好,可当任团结把几百元补偿款送过去时,他却连连摆手,说,你们已为村里做了那么多事,我怎么还可以要钱?

  村支书任团结,村主任任国庆,名字都取得非常有特色。两位干部上任伊始,就决心要搞出一番特色来。任团结对村两委会成员说,作为村干部,有事情要多沟通多探讨,只有团结才能凝成一股力,只有团结才能迎来新气象。

    村里要做什么事情,任团结总是先向老党员老干部问计问策;老干部老党员说好了,还要征询老百姓的意见;老百姓赞成了,就开两委会讨论,再召开党员大会,最后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每件大事,任团结就是这样分解步骤的。

  就这样,乡贤、党员干部和老百姓形成了一股打造新石舍的合力。任团结要用这股前所未有的合力,打造一个崭新的石舍。

  硬件方面,路、电、水都焕然一新了;环境卫生方面,任团结开始彻底整治。

  2012年起,任团结就把石舍村划分成7个包干区,7个村干部一个责任区域,开展卫生督查。

  2013年底,家家户户掸尘迎新年,石舍村也开展了大规模的“掸尘”:老百姓清扫房前屋后,党员干部戴红袖章清理沟壑小渠。村庄清理后,任团结把清洁家园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每户人家实行“门前三包”,每位党员包8户“门前三包”,每位村嫂包4户“门前三包”,为清洁家园筑起了三道严实的篱笆。 

  石舍好村嫂  引领新风尚

  2014年3月8日,下王镇成立嵊州市首支村嫂志愿者队伍,由下王、上店、小溪、石舍4个村率先启动试点,其中石舍村19人。村嫂志愿者团队是由“五水共治”直接催生的,由于治水方面成绩突出,荣获了2014年度“绍兴市最美护河人”称号。

  石舍村村嫂队长名叫李幼娥,编外队长则是任团结。每一次清理十八都江的活动,任团结无一例外地冲在前头。

  后来,护水村嫂变成文艺村嫂,开展广泛的文艺演出,任团结也亲自操刀创作了《美丽的石舍》。2014年年底石舍还举办首次“村晚”,任团结没去台上表演节目,但他一直在台前幕后跑龙套。

  护水村嫂,文艺村嫂,清洁家园村嫂,宣传政策法规村嫂,关爱老人村嫂,创业村嫂……任团结带领的石舍村嫂,成了嵊州市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今年,任团结进一步细分了村嫂队伍:机动队(随叫随到)、文艺队、调解队、信息收集队(收集好人好事,坏人坏事)、帮扶队……同时也吸收了一些大中小学生加入到村嫂队伍,教村嫂们使用QQ、微信等现代信息工具。

  石舍村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丽,更有让世人惊艳的玄武岩。接下去,任团结打算开发石舍村旅游项目,让游人前来欣赏石舍的好山好水,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创业致富。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