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时时修匠艺 处处绽童心——记剡山小学教育集团模范教师徐萍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0年09月09日09:19:01 

  灿烂的笑容,饱满的工作热情,这是徐萍老师留给大家最深的印象。从教15年来,她孜孜不倦地行走在语文教学研究的道路上,她的学生亲切地称呼她——“萍萍老师”。对童诗课程的研发,徐萍老师已经坚持了十余载,她的童诗课程入选绍兴市第二届精品课程,童诗微课被评为浙江省精品微课程,由她执教的童诗课更是获得了2018年浙江省“文澜杯”大赛特等奖的殊荣……

  一枝一叶总关情

  今年年初,一则题为“《萍萍老师教童诗》荣登‘学习强国’”的消息火爆朋友圈,据悉,在“学习强国”的“之江慕课”系列中,徐老师的童诗课程《萍萍老师教童诗》,作为入选的第一批精品课程2020年3月在浙江学习平台推出。这一系列的微课程,凝聚了徐萍老师所带领的童诗教学团队很多的心血。2年前,徐萍老师组建了童诗教学的研究团队。她经常带领团队成员展开研讨和交流。每一个教学环节,团队都认真设计,精心打磨。在大家的努力下,《萍萍老师教童诗》被评为2019年度省级精品微课程,并在“学习强国”的平台上得以推广。

  小荷才露尖尖角

  其实,这种主题式的童诗诵读和创作,是徐萍老师多年来一以贯之的童诗教学方法,徐老师常会根据特定的教学环境,特定的受教群体选择教学内容,就其结果来看,也是卓见成效的。

  在今年疫情停课期间,徐老师为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四个班级开设了主题为“童诗战疫”的网络直播课。她带领学生通过童诗认识病毒、引导学生用诗歌来描述对病毒的理解。还以“新型冠状病毒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为主题带领学生写下自己在疫情期间的真实生活感受。很快,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就展现出来了,一段段声情并茂的诵读音频,一首首感情丰富的自创童诗如潮水一般涌现出来。

  明年春色倍还人

  除此之外,徐老师还试图通过更多渠道,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关注童诗,关注童心。今年寒假期间,嵊州市的电视网课上,播出了《萍萍老师的童诗课》,网课采用形式活泼,清浅有趣的语言讲解童诗的读写方法,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同时,徐老师适时开通了童诗教学的公众号——萍萍老师的童诗课,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业内业外人士的纷纷关注,让致力于童诗教学的老师们,热衷于学习童诗的学生们都受益匪浅。在疫情期间,她特别开辟的“抗疫童诗”专栏,以诗战“疫”。为了给更多的孩子有展示的机会,徐老师还开设了“诵读小明星”栏目,与学生就童诗诵读进行展示,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的孩子参与到童诗的诵读、创作当中。

  如今,徐萍老师的童诗课已不仅仅是一项教学活动,它同时还是一份把爱与美,责任与希望根植在孩子们心中的神圣力量。每天清晨,徐萍老师总会早早跨入实验小学的大门,走进她熟悉的教室,倾听孩子们琅琅的童诗诵读声,她总是用慈祥而又充满欣慰的目光望着孩子们,仿佛一个花匠,凝望着一片花海……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根雕的“他山之玉”
市人民医院9月份浙一
明星代拍,不该拿着“镜头”当令箭
换一种发型 就是换一种风格
基于吉利BMA 全新小型SUV领克06上市
欧国联:西班牙大胜乌克兰 瑞士逼平德国
《信条》口碑两极 无碍票房飘红
《青春在大地》接力扶贫故事催人泪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的战疫日历
联播+|真正的英雄!习近平为他们点赞
袁家军郑栅洁葛慧君等参观浙革命历史展
从民企百强榜看浙江经济发展韧性与后劲
平湖精准服务跑出引外资加速度
"窗口"看小康丨南湖生姜的"前世今生"
国际要闻
中方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破坏中美人文交流注定成为历史罪人
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美有两套司法制度
沙特宣布卡舒吉遇害案终审判决结果
伊拉克出台措施进一步推动复工复产
加纳总统当选西共体新一任主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