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中国
不得以中高考成绩片面评价学校和教师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0年09月25日14:06:55 

  教育部等八部门发文 要求坚决克服“唯升学”“唯分数”倾向

  不得以中高考成绩片面评价学校和教师

  教育部、中组部、中宣部等八部门昨天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保障学校三个方面的自主权,同时强调,各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不得以中高考成绩或升学率片面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坚决克服“唯升学”“唯分数”的倾向。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保障教育教学的自主权主要涉及两个层面:在学校层面,提出鼓励支持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强化学校课程实施主体地位,明确学校在遵循教学基本要求基础上,有“五个自主”,包括自主安排教学进度、自主运用教学方式、自主组织研训活动、自主实施教学评价、自主实施跨学科主题教学。在教师层面,充分发挥教师在课堂教学改革中的主体作用,鼓励教师大胆创新,改进教育教学方法,积极探索符合学科特点、时代要求和学生成长规律的教育教学模式。同时,提出要大力精简、严格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有效排除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干扰。

  其次是扩大人事工作自主权:包括扩大副校长聘任的参与权和选择权,提出鼓励地方积极探索由学校按规定的条件和程序提名、考察、聘任副校长;扩大中层管理人员聘任自主权,提出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学校自主设置内设机构,自主择优选聘中层管理人员;扩大教师招聘的参与权,要充分尊重和发挥学校在教师公开招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由学校提出招聘需求和岗位条件,并全程参与面试、考察和拟聘人员确定,鼓励地方探索在学校先行面试的基础上组织招聘,对具备条件的学校可自主按规定组织公开招聘;扩大职称评聘自主权,中初级职称和岗位由具备条件的学校依据标准自主评聘,高级职称和岗位按照管理权限由学校推荐或聘用;扩大绩效工资分配权,新增绩效工资总量主要用于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性绩效工资由学校在考核的基础上自主分配。

  第三是落实经费使用自主权。学校按照有关规定和需要自主提出年度预算建议,自主执行批准的预算项目;进一步完善学校公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加大学校经费使用自主权;学校依法依规自主使用社会捐资助学的经费。

  吕玉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激发办学活力需要评价导向的指引拉动。《意见》强调要建立健全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要强化过程性、发展性评价,要更加注重评价学校在提高办学质量方面的实际成效,也就是对评价的导向问题做出明确的部署。各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教育质量关,不得以中高考成绩或者升学率来片面地评价学校、评价校长、评价老师。要把考试升学建立在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基础之上,把素质教育的功夫做足、做实、取得成效。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包括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学前教育幼儿园的办学质量评价标准,包括对县域教育质量的评价、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以及学生学业发展质量的评价等三个层面。(记者 雷嘉)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剡中第二泉,鹿苑寺深藏的飞瀑美景
市人民医院外科综合病区(创伤外科)成立
旧衣再造新风尚 环保赢取好口碑
黄金消费回暖 时尚消费潜力巨大
奇瑞新能源全新纯电动SUV蚂蚁上市
马竞与巴萨就苏亚雷斯转会达成协议
东野圭吾在推理故事里打出了情感牌
“好声音”盲选收官,20强正式诞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今天正式挂牌!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开放动能
我国将依托高水平大学建设一流医学院
部分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避重就轻”
网络资费更加亲民 5G需求逐渐释放
国际要闻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1425029例
英国为英欧未来关系谈判留余地
韩国单日新增病例数再超百例
多国在人权理事会批评美国单边制裁
日本新首相欲加速推进政务数字化
美众议院通过拨款法案以免政府“停摆”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