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旧衣再造新风尚 环保赢取好口碑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11:12:00 

  “牛仔是服装界最肮脏的行业”“活体拔毛,顾名思义就是活生生拔出禽类颈部的羽绒,这样的羽绒原料也许用之不竭,但非常残忍”“旧衣物不仅是物品,它还承载着我们的情感,破衣修补学问深。”即日起至11月4日,美国知名户外零售品牌Patagonia于在静安嘉里中心南楼B1层开出快闪店,不仅分享了深植于血脉中的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而且发起多个有趣新颖的社群活动,于润物细无声中反对旧物浪费,劝导人们不要过度消费。

  你买的最新款抓绒衫,可能是30多个雪碧瓶的杰作;每一根羽绒的来源,都能从最原始的动物农场追踪到最终的纤维处理设备;所有牛仔原料都是有机棉,没有漂白水洗打磨等工序,减少对生态链的影响……给鸟类提供最高等级保护,让废弃塑料瓶再度“发光发热”,将环保做到极致,是对地球、对人类至情至柔的厚爱。

  雪碧瓶再生衣

  “当我向别人介绍可追溯羽绒或者塑料瓶制衣时,他们反问我‘关我什么事’。” Patagonia中国区营销负责人大燚谈及让自己倍感失落的事,对自然有敬畏、对环境有共情,让他觉得自己努力拼搏的事业有人情味,“但就像墨菲定律,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一样,如何让那些漠不关心的人变得有意识地去减少浪费,这是快闪店应该有的功能”。

  据介绍,从1973年创立Patagonia之初,创始人Yvon Chouinard就开始研究服装材料以及制作过程对环境产生的影响,从对供应链的质疑开始,一直为减少地球资源浪费努力寻找不同方案。近几年,公司每年回收60万至70万个塑料瓶,相当于减少碳排放上百万吨。以秋季新品抓绒衣为例,一件衣服大概要用到30个雪碧瓶左右。“我们将瓶子还原成用显微镜才能看到的化学纤维,再重新生成面料,制成衣物,这是经过一系列技术革新的,生产过程符合纺织品相关技术规范,确保面料安全。”大燚介绍说,回收塑料瓶再生衣物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Patagonia用雪碧瓶制成面料,当时的技术无法处理这种绿色,就顺其自然成为经典颜色,一直延用至今,所以粉丝们亲切地将其称之为“雪碧绿”。“雪碧绿”摸上去柔软舒适,保暖性佳,价格适中,颇受市场欢迎。

  对于“臭名昭著”的牛仔制品,Patagonia也守住底线,“公司从1996年开始所有棉质产品都使用有机棉,也不经过打磨水洗软化等需要大量用水的工序,均是植物染色,也没有固色剂,洗几次就褪色了,所以想买做旧又不褪色的有型牛仔裤,还是另寻他处吧”。

  旧衣回收2.0版

  衣服破了可以拿去补,旧了也可以捐赠给需要的人。大燚说,像北上广深这样的超一线城市,消费者的环保素质不低。Patagonia发起了旧衣回收1.0版——即针对户外品牌的破洞衣物修补,这样的修补讲究技术含量,经常化腐朽为神奇。比如,羽绒产品被尖锐物体钩到破了洞,修补师会从衣物口袋内衬里剪裁同色系面料。再比如,冲锋衣面料压制的地方漏水脱胶,维修师傅进行精细化修补。

  “Patagonia提倡不过度消费,不要过多购买你不需要的产品。我们生活中不需要的旧物,可以用自己双手改造一下,废物再利用。或者经过专业人士灵巧的双手,以另外一种形式呈现在生活中。”为了进一步宣传环保节约的理念,今年Patagonia下“血本”,推出了旧衣回收2.0版——即有偿支付,消费者拿着旧衣服到店换钱,再由手工师傅做成新衣,循环再利用。当然,目前有偿回收的只限Patagonia品牌衣物。

  引领社群时尚

  “静安嘉里中心拥有相对年轻的消费群体,他们的大型活动装饰几乎都是回收材料,也注重健康运动的品牌发展,这也是Patagonia快闪店选址在此的原因之一。”大燚说。

  除了陈列当季新品,Patagonia快闪店也尝试发起了一系列有趣好玩的社群活动。比如,增设Patagonia“修补站”,免费为大家维修破损衣物;对无法修补或不想要的过季衣服,则会提供旧衣兑换消费券,回收后的旧衣会进行再造,生产独一无二的Recrafted再设计衣物。

  前几天,一场名为“飞蝇钓”的户外运动讲座在嘉里中心掀起一股钓鱼热潮。区别于普通垂钓,“飞蝇钓”不用蚯蚓或者鱼食,用各种各样的假鱼饵代替。这个源自于印第安人的户外项目,需要人们涉水或站在浅滩垂钓,“飞蝇钓可以避免不合格的鱼食融化在水里,伤害水里的其他生物。”让大燚出乎意料的是,讲座很成功,粉丝们有的找老师切磋,有的自发互加好友相约一起钓鱼。

  Patagonia快闪店开业期间,会不定时播放《真假鲑鱼》《海洋之子》等环保主题电影,国庆期间还将举办“了不起的Snap-T回顾展”和主题骑行活动,让人们多维度感受绿色环保的生活新时尚。(记者钱文婷)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