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谷来镇马溪村:旧貌换新颜 打造宜居宜游的村庄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秋瑾 通讯员 张孟春 2020年10月12日08:57:34 

  “天气好,太阳晒晒,老姐妹们聊聊天。”昨日,记者走进谷来镇马溪村的老年活动室,看到几位老人正悠闲地坐在那里聊天。据了解,近年来马溪村积极改善村庄环境,创建美丽乡村,努力让村庄旧貌换新颜,让它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为村民日益富裕的美丽新农村。

  42岁的马江是马溪村的社区医生,地地道道的马溪人。他说,以前马溪村民的条件普遍艰苦,走的是泥泞道路,住的是泥墙房子。现在好了,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房,道路得到硬化和美化,还铺上了鹅卵石,古朴典雅。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正在村老年活动室聊天的82岁老人沈华琴,她硬是邀请记者去她家坐坐。老人的房子不大,但很新,也很舒适。“我有4个儿子一个女儿,生活条件都很好,我住着的房子是儿子特地为我建造的。”说这句话时,老人满脸自豪。

  “马溪村民生活的变化与村里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有关。”村党总支书记马志根说。马溪村四面环山,小舜江环绕着流经村庄,空气清新,适宜茶叶栽种。20多年来,栽种面积成倍增扩,从1000多亩增加到2000亩,户均已达5亩,还逐步改良品种,增加效益,加速村民走上致富路。

  在村里转悠时,记者不时碰到外地来的游客。“终于来到了马云的祖籍地,见到了马云家的祖屋。”几个从嵊州市区过来的游客兴奋地说着。

  因为马云的原因,马溪村这几年突然闹猛起来,游客一批接一批。马志根告诉记者,他们因势利导已在谋划发展乡村游,并制定了长远发展规划。“今年来已有好几个投资商到马溪村考察,有商谈建民宿的,也有希望建电商产业园的。”

  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发展乡村旅游,马溪村于今年进一步做起了提升改造村庄环境的文章。“目前有两个工程正在实施,一个是投资1000多万元的小舜江环境提升工程,另一个是投资200万元的争创3A村工程。”马志根信心十足地说,“半年后你再来马溪,必定会看到一个更加宜居宜游的村庄。”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谷来镇吕岙村:千年名果续新篇 农旅融合促发展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乐镇太白村:大山深处“忘忧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鹿山街道东大湾村:打造真正的城市后花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下王镇石溪村:念好“山水经” 村民尝甜头
>>文化生活
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建设成果发布会举行
呼吸道传染病多发 疫情防控指南请查收
潮玩欲成主流得读懂年轻人的心
极致灰+亮丽黄 点亮2021新年“辉煌”
丰田新Mirai 全新动力可跑850km
体育界热议兴奋剂“入刑”
电影《火种》追寻百年前李大钊信仰足迹
《中国医生》杀青 礼赞抗疫英雄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增速2% 明年增速7.9%
中疾控:中国没有发现变异新冠病毒输入
自习课丨志愿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省委举行浙江论坛报告会 袁家军主持
2020总书记十大用典 | 初心使命篇
国际要闻
安倍就晚宴费用事件道歉
埃塞俄比亚发生袭击平民事件
特朗普特赦15人 包括多名共和党人
拜登公开接种新冠疫苗
多国采取措施应对英发现新冠病毒新变种
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高度评价俄中关系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