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网摘
最高可判死刑 意见出台有效遏制碰瓷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0年10月15日11:13:38 

  被碰瓷,该怎么办?时不时会有人这么问自己,尤其是开车一族。

  10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网站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办理“碰瓷”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这类指导意见属于司法指导文件。已阅君之前已经聊过,它们在实际运用中法律效力还是很高的,能够用来统一侦查和裁判行为。

  这个指导意见会起到什么作用?将会怎么有效遏制碰瓷,已阅君今天要来聊聊。

  碰瓷,都变成“pengci”

  “碰瓷”这词,应该人人都听说过。

  但它为什么带着个“瓷”字呢?恐怕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碰瓷本是古玩业的一句行话,意指个别不法之徒在摊位上摆卖古董时,常常别有用心地把易碎裂的瓷器往路中央摆放,专等路人不小心碰坏,他们便可以借机讹诈。

  后来才演变成现在的意思。

  但我们对它的“影响力”可能有低估。

  因为“名气”太大,连外国人都专门造了一个短语,来描述碰瓷:crash for cash。

  去年7月发生一次“史诗级的碰瓷”后,这个短语不用了。

  当时的安徽芜湖街头发生了这么件事:一辆大卡车驶过,后面一名大妈“身轻如燕”,扛着自行车拼命追赶,乘着卡车转弯之际,大妈赶上,她立即将自行车往大卡车前一丢,低头、钻到车底、躺下、痛苦呻吟……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连一旁的三名路人都看呆了。

  这段视频给人印象实在过于深刻,传到国外后,因为传播很广,甚至连用了多年的“crash for cash”也被“碰瓷”的拼音写法“pengci”所替代。

  “pengci”现在都成英语词汇了。可见它的危害有多大。

  而且,碰瓷不光是一个人碰这么简单。

  有些地方甚至还有“团伙作业”。

  比如说,刚一被碰上,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就有几名“路人”缠住你,来“主持正义”了。

  要是不理,几名壮汉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了。

  它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很大,如果有空上购物网站,再阅读一下留言,就会发现:不少人买行车记录仪就是为了防碰瓷。

  这个指导意见出台,正好是时候。

  这个意见中,罪名为啥这么多?

  如果认真看一下10月14日公布的这个防碰瓷的指导意见,就会发现,上面谈了一大堆的罪名:诈骗罪、保险诈骗罪、虚假诉讼罪、敲诈勒索罪、抢劫罪、盗窃罪、抢夺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甚至还有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过失致人死亡罪、过失致人重伤罪。

  非常罕见。

  这么多罪名是怎么规定的呢?已阅君一个一个来聊。

  碰瓷有好几种“碰”法,比如说碰人的,还有碰车。

  碰人的是直接骗赔偿,利用的是人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碰车,受害者就是保险公司了。所以可能分别涉及诈骗罪保险诈骗罪

  ▍网上广为流传的一段碰瓷视频

  可能涉及虚假诉讼罪,是怎么回事呢?是碰瓷者没当场搞到钱财,借口自己或车子、财物被碰,去法院告人家、要赔偿了。

  上面说的情况,单人碰瓷时较常见。

  但有些碰瓷者是“团伙作业”的。

  碰了之后,他们就会围上来。

  会用轻微暴力,像撕扯、推搡,还有会用围困、阻拦、跟踪、贴靠、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扣留财物,这叫软暴力。

  还会进行要挟,有的时候还会声称要对被碰者的妻儿老小下手的。

  这可能构成敲诈勒索罪了,最高可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如果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劫取财物的,那将更严重,可能会构成抢劫罪。抢劫罪是重罪,如果被认定,判刑最少三年,最高可以判死刑。

  还有的这边碰瓷,那边吸引别人注意力,乘机偷东西或者夺了人家值钱的东西就跑,可能会构成盗窃罪抢夺罪

  如果被碰者一直不肯给钱,碰瓷者砸了对方财物,那可能会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

  还有一种场景:驾车碰瓷。

  这种情况下,碰瓷者通常会用追逐、冲撞、挤别、拦截或者突然加减速、急刹车等办法。

  那可能会构成交通肇事罪

  如果为实施“碰瓷”而故意杀害、伤害他人或者过失致人重伤、死亡,非法拘禁或非法搜查他人身体,还可能会构成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过失致人死亡罪、过失致人重伤罪或者非法拘禁罪、非法搜查罪等。

  这类罪,最高可判死刑!

  如果团伙作业,符合黑恶势力认定标准的,还将被按照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或者恶势力犯罪集团侦查、起诉、审判。

  从这里可以看出,规定得非常详细。就是只要敢实施碰瓷,定有一款适合。

  这个表态,相当值得注意!

  为什么要规定这么细呢?

  因为之前惩治碰瓷行为,还有这两难:

  首先是之前碰瓷群体的违法犯罪成本低。

  就算被证实是碰瓷,较多的是按诈骗处理,但诈骗要追究刑责,是有数额限制的。

  如果数额不够,最多也就是个行政拘留。

  而对行政拘留,不少碰瓷者甚至已经经历过多次了,震慑效力不强。

  甚至还有过这样的例子:一位男子当街碰瓷,被警察指出后,这男子竟然又赖上了警察,还威胁说他要投诉警察不负责任。

  甚至碰瓷碰上警车的事,之前都不是没发生过。

  这个指导意见,规定对碰瓷,最低也是给予治安管理处罚,高一点就要坐牢,各种情况、罪名都规定好了,违法成本大大提高。

  其次是被害人维权取证难。

  很多碰瓷人摆出一幅“弱者”姿态,博取大众同情,被碰瓷的被害人无法用铁的证据证明自己是清白的,不少时候只能认栽。

  针对这个问题,公安部法制局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讲了这么一段话,针对性很强:公安机关接到此类案件的报案、控告、举报后,应当立即指派民警赶到现场,及时制止违法犯罪,妥善保护案发现场,控制行为人。对存在碰瓷嫌疑的案件,要加强调查取证,及时查清案件事实真相。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开展立案侦查,通过调取案发现场监控视频,收集在场证人证言,核查涉案人员、车辆信息等,全面收集证据,查清案件事实。

  这个表态非常重要。因为这意味着:再靠伪装“弱者”来碰瓷,行不通了!

  总之,这个指导意见对老百姓来说是大好事。

  毕竟,没有碰瓷的日子,才是好日子。

  以后如果再遇到碰瓷,千万别怕,有这个意见为你撑腰!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楼家村:古风古韵今犹在【组图】
我市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湖人队夺冠后炒鞋党获得新“商机”
跨界“潮玩”助力文化传承与再生
造车新势力迎来高光时刻 但破局尚早
高尔夫世界第一约翰逊感染新冠
赵阳 从公孙策到朱伟颜值曾是负担
记录时代的中国创业故事激奋人心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肯定华侨贡献
热解读丨走近习近平心中的那座城
汕头开埠区 习近平再谈改革开放
金华“两农”联手破解“三农”融资难
高山榕树印初心
国际要闻
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萎缩4.4%
中国再次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
外交部回应美售台武器:将根据形势发展做出正当、必要回应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7704153例
美首例新冠“二次感染”病例揭示了什么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