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金庭王氏义学:一段湮没在时间深处的历史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20年11月18日09:58:27 

  今年3月,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金庭王氏义学”门墙被大风吹倒,题额亦成为碎石。日前,华堂村出资将其重新修建,也使得我们有机会看见一段湮没在时间深处的历史。

  华堂村:重建义学门墙 保留金庭文脉

  金庭华堂村,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晋代书法家王羲之后裔的最大聚居地。东晋永和十一年,王羲之称病弃官,入剡县金庭,筑室隐居,卒后葬于就地。墓地距华堂村仅1.5公里。第二十六世孙王弘基又从金庭观迁居卧猊山麓,自此,王氏在华堂扎根。

义学门墙原有墙砖

  王氏义学,位于华堂村西北面,系书圣王羲之第二十九世孙南宋王恺(1163—1219)创办,明嘉靖时改名为“心传书院”,光绪二十九年改为“金庭高等小学堂”。据说直到民国,王氏子孙、亲戚和邻近寒门学子皆可免费入学。现义学旧址为金庭镇校,系全省历史较早的小学之一。

  金庭镇校现任校长王桢中,土生土长的华堂人氏。9月27日上午,在金庭镇校见到他时,他正在校园内忙碌。一方面,金庭镇校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中,另一方面,王氏义学门墙的修复工程也接近尾声。

  据王桢中回忆,今年3月21日晚上,华堂村突然刮起一阵强劲的龙卷风,大风不仅吹伏了庄稼,也破坏了村里的一些设施,更令村民痛心的是,村里的王氏义学门墙也被吹倒,门楣上古人的题额倒碎,支起门架的四根柱子也有一根断裂。

饰有花纹的青石

  和华堂村几乎所有村民一样,王桢中从幼儿园至初中的十余年时间,都在王氏义学的门墙内度过。他回忆,解放后,王氏义学周边建了三所学校,分别为华堂幼儿园、金庭镇校和华堂中学,义学校门一度是进这三所学校的正门。一直到2000年,华堂中学撤并,校舍并入镇校,在义学校门旁边新开了一扇校门,师生从此门出入;另外幼儿园也独自设了大门。由于建设的需要,义学原有建筑几乎被拆除殆尽,只剩一扇书有“金庭王氏义学”字样的门墙。

  王桢中说,王氏义学虽然没有列入文保点和文保单位,但在众多金庭学子心中,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也是金庭的文脉所在。义学门墙倒塌之后,他第一时间向村里汇报,并提请修复事宜。

  这次王氏义学门墙意外被毁,村民十分惋惜,村干部也非常着急。华堂村村委会主任王东春说,华堂是一个文化古村,古建筑众多,一直以来村里兢兢业业保护着这些前人留下的历史痕迹。义学大门被大风吹倒后,村里立即召开了会议,商议后续处置问题。大家一致认为,义学承载着华堂人和金庭人太多的情结,必须尽快重建。

  “为此,我们委托了专业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并提供了大量原貌图片。”王东春说,目前金庭王氏义学门墙的重建工作已经完成,共投入5.26万元。

倒碎的题额

  金庭学子:这份历史文化当保存下去

  前不久,王羲之五十四世孙、画家王大庆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一幅王氏义学原貌素描手稿,及书有“金庭王氏义学”的拓摹。这份拓摹,就出自华堂村王氏义学的门楣题额。

  今年3月,王大庆接到老乡兼同学、金庭镇校校长王桢中的电话,告之王氏义学门墙被风所毁,刻有金庭王氏义学的题额也倒地碎裂。王大庆叮嘱老同学,务必要把碎片保存好,等他有时间赶回华堂,将义学题额传拓、再摹。

  王大庆自小喜欢绘画,诗、书、画、印皆有涉猎。他说,这个题额没有落款和时间,不知是谁书写,也不知书于何时,但可以肯定的是,时间不会太近。

  据相关资料记载,王氏义学的最早选址并不在此,而是历经数次搬迁,才定址于此。并于1903年左右改制为新式学堂。

题额拓摹

  拓摹的过程比较复杂。因为青石碎得比较厉害,不少小的碎片没有办法找到,王大庆只能尽量拼凑,缺失部分他模仿原来的笔迹进行传拓、再摹,耗费许多时日。

  王大庆说,拓下来的字迹,他打算附加一份由他撰写的历史资料,留存下去,以供后人阅读。再不记录,就没有人记得这段历史了。

  对于王氏义学,王大庆有着比常人更深刻的感情。他的爷爷曾是义学的校董,从小,他就在关于义学的传说、故事、事迹中长大。近几年,他也在多方收集有关义学的资料。他认为,这不仅是华堂、金庭的文脉所在,是书圣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嵊州的一份文化遗产。

  9月26日,20多位古稀老人在金庭镇校相聚。60周年前,他们都毕业于这所学校,这次相约回到母校,除了重温就学时光,领略母校风采,也想在“金庭王氏义学”的校门下合个影,再次找找跨进义学大门的感觉。年近80的王再和老人在这里上学,后又回到镇中教书,最后任校长十余年,可谓把半辈子的时间都留在了这里。他指着义学的门墙说,这里还曾书有金庭王氏家训——“敬宗睦族,敦厚退让,积善余庆,执事有恪,厥功为懋”。金庭王氏自王羲之后,一直以这20字教育后代,要求子孙重“孝”“义”“学”。因此孝节事迹、义举和办学之事传承至今。

  王氏义学校门虽已重建,但因为种种原因,与原貌相差甚大,无论是原材料还是建筑形式,都难复原,未免遗憾。对此,不少有识之士也希望,倒塌的义学门墙所用材料,如青石条、墙砖等,都希望能得到保留、存放,作为纪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龙游”文化走亲活动举行
乡村医生陈法荣:扎根农村守护一方百姓
最炫“绿旋风” 环保玩出新花样
2020春夏时装周的流行色趋势
一汽-大众全新数字高尔夫上市
浙江主帅刘维伟:广东给我们上了一课
《故事里的中国》:为新时代榜样塑像
张静初 40岁,我的巅峰期还没来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这些用典寓意深刻
联播+ | 习近平这样夯实金砖合作之基
时政微纪录丨擘画长江宏图
聆听“我的战疫故事” 汲取榜样的力量
西湖西溪:共生共荣,书写宜居样本
从城市到乡村 文化建设持续“深耕”
国际要闻
外交部:美方应停止任何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的言行
美国:针对大选结果的诉讼在四州被撤回
韩将首都圈社交距离措施等级升至1.5级
中美洲多国积极应对飓风“艾欧塔”
RCEP协定签署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