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80后小伙传承年糕工艺 创新传统美食打开销路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20年11月18日09:58:28 

  年糕是嵊州特色美食的标签之一,如今的主要生产方式依然以家庭手工作坊为主。而在石璜镇范油车村,80后小伙金小芳,自父辈手中接过年糕加工作坊起,就在做好年糕工艺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尝试用机械化生产来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打开了传统美食的销路。

  传承年糕工艺

  打粉、蒸粉、喂料、晾干……每天早上5点,石璜镇范油车村的市嵊达食品有限公司里,发出了阵阵的机器轰鸣声,金小芳和同事们一天的工作也正式开始了。“现在我们一天年糕的产量在1万公斤左右,高峰期的话一天要生产1.5万公斤,所以必须早早开始。”金小芳说,每年从12月初到2月初,他们工人每人都要加班到晚上11点,才能将一天的订单完成。

  年糕是嵊州的传统美食之一,每年临近春节,便到了做年糕的时节。早年间,嵊州的农户便有家家户户吃年糕的传统,村村都有年糕作坊。而金小芳的父亲金林达,也在那时开办了手工年糕作坊。

  “那时候,家家户户都会挑着数百斤米,到年糕作坊来加工。早年也没有冰箱,把年糕放置在清水中,可以一直吃到腊月结束。”回忆起曾经的年糕作坊,金林达仍充满感慨。他说,虽然做年糕每天都要起早贪黑非常辛苦,但全家人一起干的和谐氛围,却让他至今难忘。

  后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全市不少年糕作坊开始纷纷转业,金林达家的年糕作坊却一直坚持了下来。直到2008年,金林达因身体原因,无法再每天起早摸黑,年糕作坊也一度面临关门谢客的光景。

  “如果关门,实在太可惜了!”1987年出生的金小芳见状后,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家庭年糕作坊。

  守住传统风味

  由于当时做年糕基本都在岁末,那是冬季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而工人们每天做年糕的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由于是手工制作,时间一长不仅工人因劳累而效率降低,而且出产的年糕品质也得不到保障。看到这一幕的金小芳想到,既然面食都能用机械化生产,那么年糕制作也可以用机器代替人工。

  空有想法,却苦于自己没有相关技术。为此,金小芳四处走访寻找技术人员,最终在新昌找到了将他想法转化为现实的“师傅”。“那时候以为做起来很简单,结果用了一年多时间才做出来。”机器年糕的口感怎么样才能跟手工年糕接近,甚至超越手工产品,是金小芳一直思考的问题。他说,这其中的关键在于调节搅笼与石壳之间的距离,相差一丝一毫都会影响年糕的口感,仅仅这一个环节,就进行了无数次的试验。

  金小芳说,机械化做年糕可以做到限时限速搅拌米浆、控制蒸煮的温度,这些都是手工根本做不到的,机器做出来的年糕口感反而更细腻。同时,还减少了人为接触年糕的概率,保证了年糕生产安全、卫生。

  为进一步保证年糕口感,金小芳家的年糕选用了东北大米进行加工,再加上年糕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的加持,不仅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同时还能够确保年糕风味口感和品质,传承了老底子年糕美食文化,让软糯香甜的年糕也更出名。

  至此,金小芳便有了由手工作坊式向工厂化转变的想法。于是,他开始一一办理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SC认证相关证件,并成立了市嵊达食品有限公司。为了进一步扩大销路,金小芳还采用了真空包装的方式,将嵊州年糕销往了全国各地,“现在连新疆都能吃到正宗的嵊州年糕。”目前,嵊达食品公司一年的年糕产量达到了200万公斤。

  随着销路的逐渐扩大,接下来,金小芳想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增加机械化生产线,以此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龙游”文化走亲活动举行
乡村医生陈法荣:扎根农村守护一方百姓
最炫“绿旋风” 环保玩出新花样
2020春夏时装周的流行色趋势
一汽-大众全新数字高尔夫上市
浙江主帅刘维伟:广东给我们上了一课
《故事里的中国》:为新时代榜样塑像
张静初 40岁,我的巅峰期还没来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这些用典寓意深刻
联播+ | 习近平这样夯实金砖合作之基
时政微纪录丨擘画长江宏图
聆听“我的战疫故事” 汲取榜样的力量
西湖西溪:共生共荣,书写宜居样本
从城市到乡村 文化建设持续“深耕”
国际要闻
外交部:美方应停止任何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的言行
美国:针对大选结果的诉讼在四州被撤回
韩将首都圈社交距离措施等级升至1.5级
中美洲多国积极应对飓风“艾欧塔”
RCEP协定签署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