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反诈宣传小故事——“班主任”网上收费先核实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钱正能 2020年12月07日09:42:13 

  我正在笔录打字,报案人老魏突然问我:“钱警官,你知道什么叫做内卷么?不是我们方言的那个‘内眷’,就是那个……那个……”

  看他因为找不到合适形容词急得抓耳挠腮的样子,我苦笑了一声:“不就是996的升级版,什么‘宁愿累死自己,也要饿死同行’的强化竞争么,可这和你被网络诈骗有什么关系?”

  “怎么没关系,关系可大了,不是‘内卷’,我们根本不会被骗这么多钱。”老魏解释。

  原来老魏有个儿子叫小魏,正在读小学六年级,老魏加入了家长微信群。本来微信群里主要是老师发布作业或通知,大家对群内容也没过多关注,可最近老魏发现群里的“子轩妈妈”变得特别积极,老师不论发什么消息,她都是第一时间回复,老师布置什么任务,她也是第一个完成。班主任章老师也在班会上当着全体学生的面表扬了“子轩妈妈”。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喜悦带动了学习,在上次考试中“子轩”超常发挥,成绩从中游一下进入了班级前十。

  不知不觉中,先是一个两个,再是三个四个,大家在微信群里的发言越来越积极,完成学习任务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老魏本来工作忙,之前老师布置作业也和很多家长一样到点才完成,有时还要老师催一催,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提前完成,他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最后几名,小魏也因此几次和他发了脾气。

  昨天晚上十一点多,“班主任章老师”突然在微信群里发了收费通知,说要家长交392元的资料费和6元复印费,总共398元,接着是一张二维码收款图。

  当时老魏已经睡下,如果换成以前,他肯定等第二天再说,毕竟半夜老师收资料费也有点奇怪,可没想到“子轩妈妈”又第一个把钱交了,还说老师这么迟还加班,真是“辛苦了”。

  “班主任章老师”当即表扬了“子轩妈妈”。随着交钱的人越来越多,老魏也越来越清醒,为安心睡觉,他也只得把钱给交了。

  不过第二天,真正的“班主任章老师”起床打开微信群,看到聊天内容后,立刻在群里发声明称最近学校没有收资料费,群里另外那个“班主任章老师”是骗子。

  我无奈地对老魏说:“确实是同款诈骗手段,去年被骗了九位家长,其他派出所接警也听说被骗十几个的,可像你们整个班级几乎全军覆没的,真是少见。”

  “没办法啊。”老魏满腹牢骚,“关于‘内卷’,我再举个例子。孩子都不上培训班,平均成绩70分,录取一半人上高中;可有一个平时不及格的孩子去课外培训考上了高中,然后大家都不得不让孩子去读培训班,大人孩子都累死,平均成绩到90分,可高中还只是录取一半人,别说什么孩子素质提高了,他们身体素质肯定下降,因为没时间玩没时间锻炼了么……”

  “好了,你把被骗的事情经过说清楚就行了。”我心里暗道,“有越警管家活跃度排名活生生例子在,我会不知道什么是‘内卷’。”

  民警提醒:骗子为避免被当场识破,一般都会选择在深夜趁着真正的老师睡着后才发收费信息。缴款前,最好还是由家长代表向老师当面或者电话核实。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反诈宣传小故事——公司老板QQ通知你汇款?先核实!
反诈宣传小故事——“领导”主动加微信要汇款?警惕!
反诈宣传小故事——网购商品有质量问题可赔款?小心!
反诈宣传小故事——网络主播主动加好友?警惕!
>>文化生活
我市成立首家心理名医工作站
国产跑鞋加速高端化 千元定价引争议
今冬,“毛茸茸”承包温暖与时髦
帕萨特中保研碰撞成绩一雪前耻
天元“花间”二十年
“屏栖电影”电脑桌面也能讲好故事
女性题材影视创作能否真正贴近女性视角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这项重要工作,习近平用39个“要”作出部署
给力!我们的“十三五”
听他们讲述蓝天碧水间的幸福故事……
重磅MV丨这首歌,送给全体退伍战友!
联播+ | 这个特殊群体 习近平关爱有加
国际要闻
屡惹争议 特朗普抗疫顾问请辞
克罗地亚总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伊朗核科学家遭远程自动机枪射击身亡
特朗普回应是否会参加拜登就职典礼
详讯:马拉多纳突发心梗去世
马克龙宣布法国计划分三步“解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