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崇仁一支老年义工队 撑起古镇文化传承半边天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陈链芳 2020年12月29日09:45:45 

  走进崇仁古镇,会碰到一群头发花白、背微驼的老人,他们或坐镇古建筑当起导游,或聚在一起商议古镇文化的宣扬和传承事宜。

  2017年上半年,为方便外地游客游览古镇,年届八旬的中学退休教师裘正森组建了一支老年义工服务队。3年多来,义工队规模不断扩大,队员从当初的14人发展到60人,最小的68岁,最大的81岁。

  打开古建筑大门

  “天气寒冷,每天仍有上千人来古镇游玩,我们虽然忙碌了,但很高兴。”近日,记者在崇仁古镇玉山公祠见到76岁的义工队员裘澄时老人,他正忙于为一批来自宁波的游客讲解玉山公祠的历史和建筑特色。

  每周二,裘澄时和另一位义工队员坐镇玉山公祠,接待各地游客。而在其他几个重要景点,都有义工队员忙碌的身影。

资料图

  千年古镇崇仁,建筑遗存众多,2006年,该镇的部分主要建筑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可在2017年前,不少游客会乘兴而来,扫兴而归,历史文化和建筑艺术价值最大的玉山公祠、伟镇庙、老家庙等建筑,因无专人看管,大门一直紧闭着。

  裘正森退休前曾任过中学校长,热衷地方历史文化的研究。2015年,在他和几位裘氏宗亲的努力下,崇仁镇裘氏宗亲会成立。宗亲会成立不久,裘正森和几位宗亲便与镇相关领导商量,古镇要吸引游客,古建筑的大门必须打开,尤其是老家庙应向公众开放。是否由宗亲会出面管理老家庙,常年对外开放?

  他们的意见得到镇政府和镇文化站的重视和支持。此后,裘正森与宗亲们开始开放前的准备工作。老家庙建于明中期,是崇仁古镇现存最早的建筑之一,也是国家级文保单位,里面的文物非常珍贵,万一损毁,会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裘正森组织人员对老家庙进行整理清扫,同时制定详细的管理细则,还组建了一支由14名老年人组成的义工服务队轮流值班。

  2017年正月初一,老家庙开放,老年义工们也正式上岗。为做好导游工作,这群爷爷奶奶级的义务讲解员还私下苦练普通话,补习文化历史知识。

  “古镇古建筑众多,但只有老家庙,游客肯定意犹未尽,应该把其他几处重要古建筑也打开。”裘正森带领义工队员又与镇里和当地村干部商量,希望扩大开放面。2017年10月1日,伟镇庙开放,之后玉山公祠、南镇庙、曹娥庙相继开放。

  这样,古镇的主要宗祠建筑多数开放,游人也能领略到古镇最精妙的建筑特色。

  厘清古镇民居史

  2018年10月,崇仁镇成立了古镇传统文化研究会,裘正森是负责人之一。他说,研究会的一个研究课题是厘清崇仁古镇的发展历史。

  崇仁古镇是全国裘姓最大的聚居地。据有关资料,宋神宗熙宁年间(公元1068—1077年),裘氏先祖裘永昂搬迁到崇仁,至今繁衍九百多年,传三十余世,现有二万五千人左右。

  多年前,上方井曾出土一块三国孙吴时期的石碑,说明那时崇仁已有人居住。三国前后到北宋,崇仁镇的民居史如何,县志和族谱等资料很少记载。带着疑问,在镇里的支持下,裘正森和义工们几度走访奉化、慈溪、新昌等地,翻阅了大量的裘氏家谱,最后惊喜地发现,历史上曾经有三支裘氏进入崇仁。

  “裘氏第一次进入崇仁是东汉末年,一个叫裘广的人避居崇仁。天台裘氏宗谱有记载:建安元年(公元196年)裘广受命会稽太守,后游历剡县(今嵊州),觉得崇仁依山傍水,在这里生活倒也悠然自得,决定落户崇仁。”裘正森说,这个发现让他们非常兴奋。

  裘氏二进崇仁是在东晋,一个叫裘能的人迁徙崇仁。裘能从陕西肃州迁来崇仁,去世时葬剡县。裘能的后裔与裘广的后裔相互融洽,共同居住在崇仁。但这两支裘氏后人都先后迁出崇仁,辗转到奉化、慈溪、新昌等地。直到裘永昂迁居崇仁,这是裘氏第三次进入崇仁。

  裘正森把研究所得整理成文,详细描述裘氏三进崇仁的历史,并刊登在有关杂志上。“古镇崇仁的历史和文化灿若星辰,目前的研究成果只是沧海一粟,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裘正森说。

  恢复崇仁舞龙队

  12月初,伟镇庙举行了一次文化活动,其间崇仁舞龙队的精彩表演获得了满堂彩。队长裘观宇说,这支舞龙队是两年前在裘正森和义工们的关心下建立的,现已有了一定影响力,不时受邀演出。

  崇仁舞龙历史悠久,一些年长的人都有记忆,解放前崇仁舞龙队远近闻名,常去各地表演,成了古镇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遗憾的是,解放后因为种种原因,舞龙队消失了,令人惋惜。

  2018年下半年,裘正森找到崇仁镇文化站负责人厉小平,提出重建舞龙队的想法。他说,崇仁是文化古镇,舞龙是中华民族民俗文化活动,舞龙队如能恢复,两者相得益彰。厉小平也正有此意,苦于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牵头人,听闻此言,当即告诉裘正森:“如果你们牵头去做,我肯定会全力支持。”

  然而,要组建一支30人左右的舞龙队,谈何容易?选队员,得一家一家动员;找师父,去永康请人;买行头,多次去义乌选购,这些义工们都亲力亲为。以前那支舞龙队还有一名队员在世,但已经90多岁了,义工们多次上门请教,让他指点。

  裘观宇告诉记者,最难的是训练那段日子,队员大都有工作,白天没时间,只能在晚上。裘正森和义工们不顾年事已高,每晚陪着队员一起练,直到结束。

  半年后,崇仁舞龙队终于渐渐成熟,开始受邀参加演出,现在每年要参加大型活动表演五六场,因为基本功扎实,表演水平高超,已在嵊州小有名气。

  就这样,崇仁舞龙队在消失70年后又回来了,古镇文化又多了一个重要元素。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崇仁丨让冬日慢下来,轻叩古镇老台门
古镇与围棋的邂逅
古镇的韵律
“粽”文明、“筷”先行……古镇推行的这项活动,你加入了吗? 文明嵊州 今天
>>文化生活
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建设成果发布会举行
呼吸道传染病多发 疫情防控指南请查收
潮玩欲成主流得读懂年轻人的心
极致灰+亮丽黄 点亮2021新年“辉煌”
丰田新Mirai 全新动力可跑850km
体育界热议兴奋剂“入刑”
电影《火种》追寻百年前李大钊信仰足迹
《中国医生》杀青 礼赞抗疫英雄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增速2% 明年增速7.9%
中疾控:中国没有发现变异新冠病毒输入
自习课丨志愿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省委举行浙江论坛报告会 袁家军主持
2020总书记十大用典 | 初心使命篇
国际要闻
安倍就晚宴费用事件道歉
埃塞俄比亚发生袭击平民事件
特朗普特赦15人 包括多名共和党人
拜登公开接种新冠疫苗
多国采取措施应对英发现新冠病毒新变种
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高度评价俄中关系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