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许愿神龙》:东方文化为神龙点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11:10:29 

  有一部电影,地道中国制造,不过它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动画精英,由克里斯·艾伯翰斯执导,《怪物史莱克》系列之父阿伦·沃纳联手克里斯·布兰博、成龙担纲制片人的;正是这部电影,历时七年制作,为了实现“神龙”极度流畅的动作表现,动画团队就在其全身上下设置了有1000多个控制器,还有大约300万根毛发来保证神龙精细的皮毛质感;还是这部电影,会让上海观众更觉亲切,无论是东方明珠背后“长”出的熟悉建筑群,还是高度还原的石库门景象,抑或是生煎、馄饨等充满市井味道的小吃,这个发生在上海的故事,让我们在日新月异的城市中,触摸到最温暖的人情味。它就是于上周末上映的《许愿神龙》。

  《许愿神龙》之前并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甚至这个片名还多少有点“土气”,并不特别吸引年轻观众的注意力,但影片首周末不仅揽下近5000万票房,还在口碑上丝毫不逊于同期上映的《辑魂》和《没有过不去的年》。获此成绩,是因为这部集结了世界水准的主创与技术的作品,超过半数内容是由中国团队完成的。也就是说,中国动画人这一次以“东方文化”为基底,将传统文化符号和现代动画形象进行了很好的平衡,讲好了一个中国故事。

  电影讲述了一位平凡的都市少年丁思齐偶然召唤出一条被封印千年的粉红色许愿神龙,意外开启一段未知冒险的故事。一方面,它将故事背景放在中国上海,你可以看见最熟悉的石库门和街巷,看见最亲切的阿姨和邻居。《许愿神龙》可以说对本土文化做了忠实呈现,电影的制作团队特地提前居住在上海体验生活,他们对中国元素的提取绝不是粗暴的罗列,而且基于潜心观察、体验之下的有机融合。比如,为了能完美还原中国食物的制作方法,美国“同事”特地请中国小伙伴拍摄好做馄饨的全过程,从擀皮、包馅,再到下锅煮熟,一帧一画都力求真实细致。于是,电影里长大后的丁思齐与王俐娜再次重拾童年友谊,两人一起回到石库门老房子,思齐妈妈教俐娜做馄饨、擀馄饨皮,俐娜还用馄饨捏出了邻居大叔的脸型,叫邻居们捧腹大笑;于是,在明黄色的灯光下,亲切友好的左邻右舍、和蔼可亲的思齐妈妈让家中充满了温暖的人情味,人间烟火如此平凡却又如此温暖,窗外的神龙羡慕之外,还有“沉思”。并且,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神龙本身有着很明显的“神性”,地道的东方语境也让这一故事从一开始就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另一方面,神龙的形象和茶壶的设计,都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在过硬的动画制作工艺的加持下,《许愿神龙》以国际化视野和质感,成功地向世界递出了中国名片。尤其可贵的是,在精雕细琢被广泛熟知的国漫形象的同时,在上海鳞次栉比的高楼之间,“许愿”故事紧紧围绕着友情、亲情、勇气、善良等元素展开,珍视亲情和友情,是中国人眼中美好与正义的存在,也是全球观众心中一致的价值表达。

  其实,对于更多年轻的甚至年幼的观众,他们最喜欢的一定还是那条可爱的、调皮的、萌趣的神龙。它是一条具有世界级品相的中国龙,它时而热情时而傲娇,它会贪恋虾条的美味,也会好奇飞机和空调;它从开始时“毫无人性”简单粗暴地想要快点完成任务,到后来逐渐明白人生的意义,一次次选择回到人间,帮助那个充满爱和勇气的小伙伴。不少细心的观众还发现,男主角丁思齐在片中的动作设计风格颇似成龙,一招一式诙谐逗趣,同时又善于利用周遭场景道具抗敌,让人会心一笑。◆孙佳音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