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市人民法院经济开发区法庭第一案两日审结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袁维霞 通讯员 丁侦宇 2021年01月27日09:06:38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六稳六保”

  近日,市人民法院经济开发区法庭用两天时间审结了一起申请实现担保物权案件。根据当事人申请,裁定生效次日案件即进入执行程序。这是经济开发区法庭正式运行后办理的首例案件,既是法庭全面推行立审执一体化、一揽子解决当事人“一件事”的第一案,也是倾力服务全市“六稳六保”、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最新探索。

  因经营需要,我市某焊接制品有限公司与某银行嵊州支行签订了最高额抵押合同,以其所有的厂房、土地为标的物,为本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与该银行在一定期间内的贷款设定了抵押担保。但款项到期后,因债务人无力归还借款本金而产生了纠纷。

  经济开发区法庭法官在开展“三服务”活动,走访企业、金融机构时了解到该起纠纷,金融机构既想尽快实现债权,降低不良率,又怕起诉后影响经营状况良好的担保企业;而担保企业也多次提出要求先处置主债务人财产,不足部分会自动支付。

  基于银行、企业的考虑,法官从节约诉讼成本、缩短债权实现用时、保障其他担保企业权益的角度,向他们介绍了实现担保物权特别程序的有关规定(详见法官说法小贴士)。

  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申请人某银行嵊州支行通过移动微法院向法庭提交了立案申请,法庭立案窗口工作人员当即完成立案审查,并第一时间通过移动微法院向双方当事人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承办人线上召集申请人、被申请人,对案件主合同效力、担保财产范围、被担保债权范围等情况进行了审查。被申请人确认自愿放弃异议期。

  因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且被申请人没有异议,承办人依据2021年1月1日施行的民法典及省高院担保物权解答的相关规定,以制作审查笔录的方式对案件进行了审查,用时两天审结了这起申请实现担保物权案件。

  经济开发区法庭积极探索推行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机制,组建两个专业化审判团队和一个专业化执行团队,统筹办理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事项,并在庭内实施类案管理。执行立案次日,完成线上查封不动产、组织议价、实地调查、网拍公司实地拍摄、制作拍卖标的物宣传视频推广片,着力提高财产处置效率及司法网拍成交率、溢价率,切实维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本案中,另有一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为涉案债务提供了担保,通常金融机构会选择对所有主债务人、担保人提出财产保全、提起诉讼以实现其债权,但鉴于债务人企业已陷入生产经营困境,且有厂房、土地提供抵押担保,现在法庭仅确定债务人企业为被申请人,既可以帮助债务人企业通过司法处置担保资产实现债务瘦身、盘活剩余资产,又尽可能减少对其他经营状况良好的担保企业的影响,形成多赢局面。

  法官说法小贴士

  问:什么是申请实现担保物权案件?实现担保物权特别程序相较于普通诉讼程序有什么区别?

  答:申请实现担保物权案件,作为民事诉讼法规定依照特别程序审理的案件,可不经过诉讼而直接向法院申请。与普通诉讼程序相比,实现担保物权特别程序案件具有成本低、时效快等优势,可以用特别程序的优势来加快资产的处置和清收。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市人民法院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揭牌
>>文化生活
越剧原创现代戏《核桃树之恋》首演
又一
化妆品新规出台 行业淘汰赛一触即发
吴英男 一个“严谨的乐趣制造者”
五菱全新皮卡被命名为征途
CBA:“神仙打架”四川双加时力克上海
程序员也上真人秀了,下一个会是谁?
《山海蓝图》:填补现实工业题材的空白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31省份人均消费榜发布
来了!疫情防护“线路图”
感染过新冠病毒还需接种疫苗吗?
盘点2020年反腐败“成绩单”
浙返浙人员实行健康管理措施
国际要闻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9746万例
入主白宫,拜登执政之路挑战重重
拜登22分钟就职演说
特朗普发表告别演讲
朴槿惠收到巨额罚款单
拜登就职前一晚将入住美国国宾馆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