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逐梦天下嵊州人——韩纪升:我的设计人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5年07月03日11:34:57 

  名片

  韩纪升,1964年出生,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87年进入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现为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分院院长。荣获深圳市绿色建筑认证专家称号、住建部结构规范编制组“专家”,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

  声音

  一个好的建筑设计师,要尽量少留遗憾,不留败笔,坚决“不留骂名”。

  ——韩纪升

  他说,建筑是什么?从小处而言,是一片墙、一扇窗,是一间房、一个家,从大处说,是一个城市功能及文化的载体,思想游牧的无边草场。这种行业特性注定建筑设计师既要具备“仰望星空”、与时俱进,不断吸收新思维的心态,同时又必须具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设计师要耐得住寂寞,管理者要经得起诱惑”。

  他说,我是先学结构力学,研究生主攻地下工程,也就是建筑的“地基基础”,主要是感到上部建筑结构都可以用电脑模拟,地下结构基础千变万化,很有挑战性。万丈高楼平地起,地基扎实与否至关重要。无论做建筑还是为人,打实基础都是最关键的。

  一位同事这样评价他:工作中,他是甲方眼里务实严谨的实干家;他是设计师眼里追求完美的工作狂;生活中,他是博爱亲和、善良细心的“老韩”,他是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兄长”。

  他说,一个好的建筑设计师,要努力争取在作品中不留遗憾、少留遗憾,不留败笔,坚决“不留骂名”。

  一

  漫步城市街头,我们总会被许多风格各异、美观别致、各具特色的建筑所吸引,为它们的独特造型所叹服。

  在韩纪升的眼里,每一幢建筑承载的不仅是其建筑本身的文化内涵,还包括一个城市的历史、性格、文脉,更掺入了职业所带来的自豪感。“尤其是看到那些由我们设计的地标性建筑矗立在每个城市,我都感觉非常骄傲。”他说。

  已过知天命之年的韩纪升,笑称自己是“中年人的外貌,青年人的内心。”他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想在事业上成功的人,大都是从磨砺中走出的,只有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收获成功。但不管经受什么样的磨砺,内心必须要保持如初的激情,尤其是建筑设计师,应是引领建筑潮流的思想先行者,如果不能与时代同步,甚至站在时代的前端,就不可能有所突破。

  这种激情,他任何时候都不曾减少过。1987年,韩纪升从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何去何从曾经一度令他纠结。国家对人才的渴求很强烈,他去过长三角、珠三角等一些城市,也得到了很多机会的邀约。当时,爱子心切的母亲希望他能留在离家乡较近的城市,“杭州、上海就好,离家里近一点。”年轻时就走南闯北的父亲则鼓励:好男儿志在四方,哪个城市对自身的长远发展有利,就去哪里。而他,则被深圳所吸引,这个城市的年轻和活力,与他稳重的外表下澎湃的激情相呼应。他选择留在了深圳,进入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从一名基层设计师逐渐成长为设计所主任工程师、副所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逐梦天下嵊州人——齐春雷:越剧响春雷
【专题】逐梦天下嵊州人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张立人:指尖上的匠心泥韵
普通感冒还是流感?专家教你分辨!
想获得2019年C位光环,从“头”开始!
吴亦凡百变风格诠释自我独特时尚态度
时尚与运动并存 全新一代奔驰CLA级官图
亚洲杯:冷!日本勉强击败土库曼斯坦
《命运之夜——天之杯:恶兆之花》预告
“不能停”,跟拍65岁濮存昕舞台6小时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2018“最美浙江人”微纪录片
· 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世界首富贝索斯宣布离婚 财产怎么分?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中美在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
2018年中国公民新增4个免签目的地
2018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
金全归个人 科研工作者配得上这样奖励
国际要闻
政府“停摆”陷僵局 美党争愈演愈烈
金墉辞职 与特朗普及其政府理念不合
金正恩10个月内4次访华 韩媒:意义特殊
美独霸权位多年 陈规何时能打破
欧盟将制裁伊情报部门及其两名工作人员
法国修法严打“黄背心”暴力犯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